2017-06-23 22:19:43加恩教會

屬靈的種與收




屬靈的種與收

「你們不要自欺,也不要欺騙上帝。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加拉太書6:7)

 

有兩個商人牽著駱駝,兵分兩路走入沙漠中。兩人預計花兩天一夜的時間,橫越沙漠,到一座城市做生意。到了深夜,沙漠裡突然颳起風暴,氣溫急直降到零下。第一個商人雖然躲在帳棚裡,但還是凍得渾身發抖。而睡在營帳外的駱駝也受不了寒冷,拚命地想要鑽進帳棚裡。帳棚的門版駱駝掀起,刺骨的寒風直直灌入。商人很生氣,他先踢了駱駝幾腳,接著拿起鞭子死命地抽打駱駝,好不容易才把駱駝趕出去。

第二個商人的遭遇一樣,正當想把駱駝推出去,卻突然起了惻隱之心:「駱駝一定受不了寒風,才會想往帳棚裡鑽。這隻駱駝陪著我走遍大江南北,也算是我的夥伴。不如就讓牠待在帳棚裡,反正要死就死在一起吧!」隔天清晨,風暴停止了;隨著太陽冉冉升起,氣溫也升高了。第一個商人的駱駝,活活凍死在帳棚外,而他也沒能逃過這劫,全身僵硬地死在帳棚裡。

反倒是第二個商人,他精神奕奕地起身,與他的駱駝繼續旅程,不一會就到達了目的地,賣掉了商品,賺了大錢──原來,他因為與駱駝互相依偎,確保了身體的溫暖,而沒有失溫,因此保住了一命。

有一對以務農維生的兄弟,分居在兩地。某一年,他倆拿到一批品質極佳的玉米種子,種出來的玉米特別香甜飽滿,賣了很高的價錢。附近的農夫聽說了,也很希望能種出這麼棒的玉米,於是紛紛都跑來跟他們要種子。但是,大哥不願意把種子分享給其他人。他心中盤算的是:「如果大家都種出跟我一樣好的玉米,這樣我還賺什麼錢?好不容易有賺錢的機會,當然要一個人獨賺啦!」所以他把那些農夫都趕回家去了。

而做弟弟的,則很大方地把種子分送給左鄰右舍。又到了第二年收成的時候。奇怪的是,這次哥哥的玉米品質大不如去年,但弟弟不但仍種出很好的玉米,品質甚至比去年更好,讓他又大賺了一筆!哥哥聽說這件事,覺得很不服氣,便問弟弟究竟有什麼祕訣?弟弟笑著說:「其實很簡單。因為玉米必須靠風吹動花粉,才會結實。我的左右鄰居,種的都是一流的玉米,吹過來的花粉品質當然都很好;你的鄰居還在種次等玉米,花粉品質不佳,才會影響了你的收成!」

有一個單親媽媽,她本來過著貧困的生活。但她煮得一手好菜,便決定擺攤賣牛肉麵。不料,這麼一賣讓她鹹魚翻身,生意蒸蒸日上。她從此擺脫了貧困,還從路邊攤「晉升」為麵店。然而,婦人決定反其道而行,不同於很多餐廳,將自家的烹調祕訣當成絕不能外傳的「商業機密」;只要有人上門拜師學藝,她就無償提供食譜,並教導烹飪訣竅,她的大方,幫助了許多失意潦倒的人,讓他們得以學會一技之長,養活自己與家人。

還曾有失業許久的男子,差點帶著老婆、小孩去自殺,後來靠著她的幫助,重新振作起來。後來,她的故事被媒體報導了出來,不但麵店的生意因此愈來愈好,還吸引其他廚師共襄盛舉,投入免費教學的行列,形成一個美好的循環。我想,那位賣牛肉麵的女士,得到的不僅是生意與金錢上的成長,更寶貴的,就是心靈上的滿足與喜悅吧!當我們有能力的時候,千萬不要吝惜幫助別人。我們小小的善行,或許也能形成「善的循環」,讓自己也因此受惠呢!

當然俗話也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人會為了自己的私利而出賣背叛有恩於自己的人,所以常有一些有特殊才能的人,會留一招,或祕訣而不完全傳授的事實,因為是避免遇到一種會背叛自己的人。

我們本來就活在不完全的世界裡小人、奸詐的人、好鬥心機的人不少「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馬書12:21)神要我們超越本性、超越極限我們不可輕看屬靈的因果律,因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輕慢」的原文就是「嗤之以鼻」的意思。「善有善報」在屬靈的因果律中包含很深的因果關係。看上去它似乎不那麼立時靈驗,是因為我們不太懂。其實上帝在常告訴我們:「一個人種甚麼,就收甚麼。」(加拉太書6:7b)不管我們是行善的還是那奸惡者信仰在所有行動時希望發揮果效「不可報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國的子民,卻要愛人如己。我是耶和華。」(利未記19:18)

聖經中很多的地方講到:屬神的人、基督徒,重生得救以後要行善、要多行善事、要竭力行善,而且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上帝會給我們力量讓我們多多的行善「上帝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地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 ,神希望用我們的生命去改變家庭、世界、及你在乎的人。

對別人好(即使他不和善)會使我們得益處。根據聖經,我們是「順著聖靈撒種」,會收穫獎賞。有些是益處或許是屬靈的,當時不知。然而,我們知道在這種情況下順服,能促進饒恕、建造性情,並且培養耐性。不論對方做什麼,我們若與主順服同行,便永遠都是贏家。「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做的。」(腓利門書1:6)

相對論是大自然的定律,《聖經》告訴我們屬靈抉擇的定律也是如此。

神就像一位農夫。祂發明種子,也發明光合作用,使種子萌芽,並配合許多複雜的因素、成分……。神雖然用了最複雜的方法,《聖經》卻極簡單地傳達出來:生命就像一塊田地,我們怎麼種就怎麼收。

早春時候,父親和孩子一同來到屋後的園地。

「這地還又冷又硬,耐心等著,很快我們就能翻土撒種了!」父子走過崎嶇堅硬的地面,繼續巡視。

「我們會在這裡種一些蕃茄、豆子、甜菜……」邊說邊指著。

「爸爸,我最喜歡的南瓜要種哪兒?」然後來到孩子最喜歡的一角。

春天來了,父子耕地、除草、殷勤工作直到地面鬆軟,然後撒種。

經過漫長的等候期,兒子不只一次問父親:「我們是不是應該把種子掘出來,看看長得怎麼樣了?」

父親的回答總是:「你必須耐心等,一直等……。」

要相信父親的話多麼困難,因為孩子似乎看不見任何情況發生。

到了夏季豔陽高照,小小的綠芽開始從土壤中伸出它們的觸鬚,並且迅速成長。4月時種下的小小植物,到了7月已經長出強壯的莖幹和長長的蔓藤。

「怎麼還看不見南瓜呢?」孩子不停的詢問父親。

「要忍耐!它們會長出來的。」結果它們真的長出來了。

經過一個夏天,父親開始採收蕃茄、豆子……。而孩子乾瞪著那小小的綠南瓜。

「為什麼它們還是綠的?」孩子側頭嘟嘴。

「要等待,一切都會在適當的時刻發生。」

果然,南瓜季節在預期的時候來到。孩子好興奮地將最大的南瓜裝飾在自家的前廊,宣告著等候多時而得的戰利品。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帖撒羅尼迦後書3:13)神是最好的審判者祂會給我們公平的待遇不要像那些沒有信主的人需要自己去報應「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馬書12:19)

將關係的挑戰想成是一個機會,讓其他人見證上帝正在運行的愛。在祂的幫助下,你可以栽種愛、喜樂與平安的種子,為你自己的生命和其他人帶來豐收。「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9)

  「所以,我們行善,不可喪志;我們若不灰心,時候到了就有收成。因此,無論甚麼時候,一有機會就該為公眾做有益的事,對那些在信仰上同屬一家的人更應該這樣。」(加拉太書6:9-10)                                                                                                        

上一篇:心事有誰知?

下一篇: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