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6 22:05:29加恩教會

心事有誰知?




心事有誰知?

「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誰又迷惑了你們呢?耶穌基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你們眼前不是有一幅清楚的圖畫嗎?你們只要告訴我一件事:你們受了上帝的靈是靠遵行法律,還是藉著聽信福音呢?」(加拉太書3:1-2)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遇見不如意的打擊也會消沉、沮喪,但他比較容易縮短陰霾的時日,因他知道如何用記念、默想神的作為來自我輔導,意即自己做內在醫治。聖經提供很多自我醫治的材料,而聖靈保惠師是我們最好的諮商者。

  世上大多數的宗教都是靠行為得救,靠自己得救的宗教很吸引人,因為會讓人感到驕傲,這是自以為義,上帝痛恨自以為義,祂寧願對付罪而不是自以為義。上帝痛恨自以為義,自以為義的人比罪人更糟。耶穌厭惡自以為義的人。祂是罪人的朋友,但是耶穌厭惡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一定會有人問,那上帝為什麼給十誡?到底是什麼意思?律法是為了讓我們知道,自已有多敗壞。只有律法能告訴你,你是個罪人。一個人研讀了上帝的律法後,才會知道,自已錯的到底有多麼離譜。頒下律法是為基督做預備,讓我們看見自已守不了律法。讓人知道自已根本做不到,靠著自已,那是不可能的。同樣遇到任何的阻礙我們無法靠自己去突破若沒有神我們無路可走。

  已故的桑斯特博士有一次去醫院探訪一名臨終的婦人。他問她:你準備好去見上帝了嗎?見到上帝的時後,妳會說什麼?婦人伸出飽經風霜的手說:我是一個寡婦,把五個孩子拉拔長大,我沒有時間上教會、讀聖經或參加教會的活動,但我已經盡力撫養我的孩子,我見到上帝的時後,會對祂說:請你看看我這雙手,這樣祂就會明白的。對這樣的婦人,你會說什麼?桑斯特博士是個優秀的基督教傳道人,他只說:妳已經來不及了。婦人很奇怪地問:這是什麼意思?他說:已經有人排在妳前面了,那個人已經伸出雙手給上帝看,所以上帝不再看其他人的手。她又問:這是什麼意思?於是他說:不要信靠妳的雙手,要信靠祂的雙手。

  詩篇七十七篇是基督徒抗憂鬱症的良藥,前半段是詩人的呻吟、抱怨「他不讓我安眠;我愁煩不安,不能說話。我想起過去的日子,追憶已往的歲月。我整夜沉思;我默想,自問:難道主永遠丟棄我們?難道他不再喜歡我們?他的慈愛永遠消失了嗎?他的應許代代失效了嗎?難道上帝已經忘記了開恩?難道忿怒已取代了他的憐憫?於是我說:最使我傷心的是─至高的上帝不再是大能者了。」(詩篇77:4-10)

  那麼,什麼是詩人的「歷史信念」?就是數算過往的恩典「於是上主從摩西面前經過,宣告說:「我是耶和華,是上主;我是滿有慈悲憐憫的上帝。我不輕易發怒,有豐富的慈愛和信實。」(出埃及記34:6),這是以色列人從出埃及就有的信念:歷史中以色列人不斷地複習這個信念「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出埃及記13:16),這也是舊約信息的核心。神若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也必能救拔詩人脫離目前的苦境。舊約的詩人信得過神,即使在最沮喪的試煉期,他仍信得過神。慈愛的神斷不至惡意整人,目前一切的遭遇無非是出於神善意的安排,是為了神百姓的好處。對我們而言,對每一位正在受苦、正在埋怨的人而言,能守住這古老的信念很重要。

  詩篇77後半段是詩人的力圖振作,可以說,後半段是答覆前半段的重重疑問「上主啊,我要記住你偉大的作為;我要回憶你往日所成就的奇事。我要沉思你一切的工作;我要默想你大能的作為。你藉著摩西和亞倫的手,像牧者一樣帶領你的子民。」(詩篇77:11-1220)

  聖靈的果子只有一種,卻有九種味道。情慾的事有很多,但是聖靈的果子只有一種,卻有九種味道。在西班牙和地中海地區,有這種果子,叫做神祕瓊漿果,吃一口,味道像柳澄,再一口,味道像檸檬,吃起來有各種不同的滋味,神祕瓊漿果,這名字取得真好。

  聖靈的果子有九種味道,九種的味道同時存在,就知道它是聖靈的果子。其中有些味道會在非基督身上出現。有些非基督很喜樂,有些有平安。但是,同時具備這九種的,只有在基督裡。被聖靈充滿,順聖靈而行的人。非基督徒可能有其中三、四種特質。但同時具備九種特質,才證明生命中有聖靈,在生活中順聖靈而行,這九種特質傳達出你跟神,跟人、跟自已的關係。

  前三種特質,仁愛、喜樂、和平,使你跟上帝有美好和諧的關係;接下來的三種特質,忍耐、恩慈、良善,使你跟他人有美好和諧的關係;最後三種特質,信實、溫柔、節制,使你跟自已有很美的內在生命。

  每個人的難處不一樣心裡的苦也不同。其實治療肉體、睡眠最好的良藥,仍是內心的平安,而信靠神、與神保持和諧關係是內心平安之道,也可說是靈命的指標。神若賦予我們一個敏感的情緒體質,為的是使我們敏感於與祂的關係,對我們未嘗不是個化妝的祝福。有時想硬著頸項、偏行己路,但當睡眠拉起警報時,我們就不得不向神舉白旗投降。知我們者莫如上帝也。

「上主啊,我不敢再狂傲,也不敢再妄自尊大。我不敢再有大企圖,也不敢再做力所不及的事。我安適滿足。像斷奶的嬰兒倚偎在母親懷裏,我的心寧靜。以色列啊,要信靠上主,從現在直到永遠。」

﹙詩篇1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