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2 14:31:59加恩教會

教會生活



加恩插圖





教會生活

「他們唱著一首新歌:惟有你配接受那書卷,揭開上面的印;因為你曾被殺!由於你的犧牲流血,你從各部落、各語言、各民族、各國家把人贖回來,歸給上帝。」(啟示錄5:9)

 

  教會不是指一棟建築物(禮拜堂)。聖經原文“教會”Ekklesia之意是指一群蒙召出來之人的聚集。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重要紐帶是神兒女的聚集在教會生活中 我們一起經歷神一起成長彼此相愛彼此代禱。因為我們被呼召成為「..你們是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上帝選召你們離開黑暗,進入他輝煌的光明,來宣揚他奇妙的作為。」(彼得前書2:9),就是蒙主耶穌寶血所救贖而分別為聖的團體(啟示錄5:910

 

教會設立的意義為:

1.教會是一個國和一個家

  不管是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不管是來自哪個國家與文化「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裏來到天父面前。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以弗所書2:18-19

   我們既是上帝國度的子民,也是擁有同有一位天父的弟兄姊妹。我可以選擇讓誰成為自己的朋友,卻無法選擇讓誰成為自己的家人。既然如此,我就應該向對待家人一樣,委身去適應教會的弟兄姊妹,與他們建立關係,並同他們一起來解決教會的問題。

  大多數時候這並不容易,但我知道我需要努力去理解他人並與大家交流,有時候還要在其中調解斡旋,因為我們是一個大家庭。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價值觀,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們作為家人的身份。

2.教會是以上帝的話語為根基的

「跟猶太人一樣,你們也是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基礎上」(以弗所書2:20a

 對於上帝的子民來說,上帝的話語是中心。這也是為什麼有的教會把講壇設立在教會的中央來提醒我們真理的重要性。

  很多人因為感到沒有得到很好的餵養而離開了自己的教會。也許我們不是每個周日都能在教會經歷靈命上的更新,但我們需要在與上帝的每日同行中被祂的話語更新。每週的講道不能取代我們對上帝話語每日的默想。即使我們沒有在教會得到令自己滿意的靈命餵養,我們仍然可以通過多種方式與他人有建設性地分享我從上帝的話語中所學到的功課。這些功課可能是在正式的場合中學到的,也可能是在非正式的場合中學到的。

  作為基督徒,我們不僅僅該明白神的道理還應該要渴望自己活出上帝的真道,若如此就要學會接受上帝的做事方式。這也意味著當別人告訴我們不要做一些不正確或對自己無益的事情時,我們需要接受意見。如果我們期待的是大家對我們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什麼都好說的話,我們必然不能如願。

  聖經告訴我們,“強大”、“勇敢”可以如保羅、司提反——不惜一切代價,堅持活出上帝的話語,而不是以叛逆來體現自己的勇氣。即便冒著生命危險,他們也都選擇控制自己的言行,堅守自己的信仰。

3.教會是以耶穌基督為根基的

  「既然你們接受基督耶穌為主,你們的行為必須以他為中心,在他裏面紮根,生長,建立信心;你們就是這樣受教的。你們也要充滿著感謝的心。」(歌羅西書2:6-27)

  作為基督徒,我們是耶穌基督的追隨者。我們的生活,不論是公共生活還是私人生活,不僅必須根植於上帝的話語,還要根植於基督所做的工以及我們與祂的關係。如果我宣稱自己追隨耶穌,但我的生活方式、與他人的關係、以及如何處理與他人的不同之處上反應不出耶穌的品格,這就非常諷刺了。    保羅對教會的態度都是稱讚嗎?「你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還是藐視上帝的教會,叫那沒有的羞愧呢?我向你們可怎麼說呢?可因此稱讚你們嗎?我不稱讚!」(哥林多前書11:22) 「傳」福音是基督徒的工作,但我們若只是積極地「傳」,卻沒有生命去見證福音,這個福音是傳不出去的。

  耶穌死在十架上,已經讓我與上帝和好,也與人和好,我沒有理由不去追求和諧、和睦。當我們剛來到一間教會時,很容易覺得所有人都是愛上帝、彼此相愛並恨惡罪的。但之所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是不是因為我們對這間教會還不瞭解呢?當我們再靠近一點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真相並非如此。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教會”這樣東西,因為聖經上說「因為人人都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3:23)。教會是由罪人組成的。是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罪的人。但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可能會想:“去教會的人跟不去教會的人還有什麼區別嗎?”我的回答是“有的”。誰對罪都沒有免疫。我們還是會偶爾犯罪,但我們卻不斷地努力去悔改,並抵擋罪。這並不是一場輕鬆的戰役。上帝提醒我們「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5:8)。只有在我們依靠上帝並與祂緊密同行時,我們才有可能戰勝日常生活中的試探。並且每次跌倒,我們都能依靠上帝的恩典,重新站起來。

4.主親自建立教會、並使之連接和成長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15:2)不管是結果子還是不結果子神都是自己會去處理教會不是人的教會乃是耶穌用寶血所救贖的生命神是個負責任的牧人「倚靠他,整座建築得以互相連接,逐漸擴大成為聖殿獻給上主。倚靠他,你們也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地方。」(以弗所書2:21-22

    我們非常盼望教會在力量和數量上有所增長,但要不斷提醒自己,讓教會成長的是主自己。作家Morton Kelsey:「教不是聖人的博物,而是罪人的。」事不就是如此?但是不止如此。因所做的,我已不僅僅是呆在教裡的罪人,而是教裡已蒙救恩的罪人。這並不是說我們可以忽略那些使會眾離開的因素。我們應該誠實好好地查驗一番,看我們的教會生活對每一個人都帶來了怎樣的影響。可能有很多方面等待我們去改進,這樣我們才真正活出上帝子民的樣式。

  然而,我知道我需要耐心,因為人的改變不是在一夜之間。而且,任何人心的改變都需要上帝做工。這意味著我應該更多地為自己的教會禱告。如果我們去教會的時候清楚地明白大家都是需要上帝的罪人,並且我們都是一同行走在靈命成長的旅程中,我們可能就更容易接納他人的不足了。但如果我們抱著進入一種天堂的態度,並且期待教會裡的每一個人都生活得完美無瑕的話,我們必然會失望。

  所以對於“你是說這麼多年你還在同一家教會嗎?”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是的,為什麼不呢?”我自己的生活中還有很多方面等待我去完善,與其他教會成員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我的教會並不完美,我也不完美。事實上,這就是我們作為上帝的子民聚集在一起的原因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