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 11:21:49加恩教會

有神不要怕

有神不用怕(以賽亞書41:10)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過了四十年,就在即將進入應許地之前,摩西死了。他的幫手約書亞接下了繼續完成任務的重擔,年輕的他立刻面臨各方面來的壓力:百姓能不能接受這位新領袖?他的經驗能力智慧是否足以帶領會眾克服食物、飲水的缺乏、艱困的地理環境?在會眾裡面有不同的意見;眼前又有一座座的城池要攻克,一場場的硬仗要打,約書亞的每個判斷、每個決定都攸關數百萬人的命運,他該如何面對這麼大的挑戰?

 

一、 懼怕是最大的敵人

  這時,神的話臨到他,這段話翻成口語就是:「這塊地我已經給你們了,但是想要得著,你需要「起來」,「過河」,「前進」!不要怕困難,要勇敢剛強起來,因為一個懼怕、軟弱、猶疑不決的人,一個不清楚神旨意的人是無法擔當重任,也沒辦法承接祝福的;要常常思想我的話,並且照著去做,如此你才有勇氣去面對挑戰。當你這麼做的時候,我會與你同在,並把一切的難處挪開,使你凡事都亨通順利!」

  「怕」是神給人的自保機制,讓人不去靠近危險,也保護我們遠離災禍。所以從小,嬰兒就從父母的教導、本身的體驗中學會不該去碰電線插座、不要攀爬到高處,不隨便撿地上的東西吃。成長過程裡,我們也從各種資訊,無論是正確的、錯誤的、誇大的、無中生有的學習到「懼怕」。所以「怕」是人的本能,怕的對象無奇不有:有人怕黑、怕鬼、怕高、怕窮、怕老、怕死、怕權柄、怕老鼠、怕與人互動、怕在人前說話、怕挑戰、怕犯錯、怕失敗…

  「怕」本來沒什麼不對,但撒但總是處心積慮企圖藉著害怕來攔阻人進步成長,對該做的事裹足不前,使人不能享受豐盛、美好、積極的生活,也讓神在人身上的計畫不能實現。所以如果「怕」得過了頭,成為恐懼、擔憂,甚至養成退縮、畏懼、膽怯的個性,那就是上了撒但的當了。根據心理學家統計:人所懼怕的事,80%永遠不會發生,或是已經成為過去式了。剩下的要不就是瑣瑣碎碎,不需要擔心的事;要不就是發生了,怕也無濟於事。「懼怕」不但會放大所恐懼的對象,有時還會無中生有,而且往往越怕發生的事,越是會發生。所以結論就是:「懼怕」本身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它比所懼怕的對象,無論是人、事、物更可怕!

   有位單親的姐妹,開了一個安親班,那是她唯一的收入來源。今年夏天因大部分學生都畢業了,她心裡開始恐懼,一面擔心新學期是否能順利招到學生,一面又怕剩下的學生流失。這個恐懼與日俱增,起先影響到她的食慾和睡眠,後來甚至嚴重到整個顏面神經都麻痺了。這個恐懼不但不能幫她解決困難,還讓她精疲力竭,花了一大筆醫藥費,到現在還沒痊癒!

 

二、 神要我們剛強壯膽

  其實,若不認識神,不明白祂對我們的愛,沒經歷過祂的大能和信實,大部份的人都不是勇者,包括聖經裡面被神用的人。整本聖經裡,神不斷告訴人:「不要怕!不要害怕!不要懼怕!」起碼有幾十次,可見人常常是帶著恐懼的!單單對約書亞,祂就連說了三次「要剛強壯膽」,不要驚惶,也不要害怕!因為「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神的話、祂的同在就是平安穩妥的保證!當約書亞選擇相信神,神果然使約旦河為他們分開,約櫃及百姓得以安然通過;又將敵人交在他們手裏,甚至為了讓以色列人打勝,神使日頭月亮都停留在半空中,整日不墬落,最後約書亞終於帶領百姓進入那流奶與蜜的應許地,完成了神託付的使命,自己也成為信心英雄。

   同樣,當神呼召基甸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時,基甸立即的反應也是怕。因為他自認為是從最貧窮、最微小的家族裡出來的,實在無法擔當這樣的重任,所以想盡辦法、找各樣藉口要推掉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但「上主對基甸說:「平安!不要怕。你不會死。」(士師記6:23)」神說了就算,祂把米甸人交在基甸的三百勇士手裡,聖經說他們殺敗了米甸人的軍兵,因為他們坦然無懼。(8:11b)保羅傳福音的道路崎嶇坎坷,猶太人抗拒、毀謗他,官府捉拿他,監獄是他常去的地方,被石頭打、受鞭刑是常有的事,他當然也怕!「有一個晚上,保羅得了一個異象。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你別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有我與你同在,沒有人能傷害你,而且這城裏有許多我的子民。」(使徒行傳18:9-10) 他就勇敢順服,福音才能透過他傳給外邦人!

  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事奉外邦的王,常有性命不保的威脅,一下子被扔在火裡,一下被丟在獅子坑,但神與他同在並向他說話:「他說:「不要害怕!上帝非常喜愛你。你平安無事;要堅強。」他說完這話,我覺得更有力了。我說:「我主啊,你使我的力氣恢復了;請把你要說的話告訴我吧!」(但以理書10:19) 神的話使他生出勇氣來面對困境,不僅火無法傷害他的身體,燒焦他的頭髮,連獅子的口也被封住,使他毫無損傷的全身而退,也讓外邦的君王見識到真神的威力,而大大起了敬畏之心。耶穌最常說的一句話也是:「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5:36)所以,懼怕絕不是從神來的,因為「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他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提摩太後書1:7)「膽怯」的定義並不是「不怕」,而是不讓「懼怕」攔阻了當做的事,阻礙了前進的計畫!

 

三、思想神的話語帶來力量

  這些本來充滿懼怕的人,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成為勇敢且能為主所用的人呢?因剛強壯膽不是你想,就可以做到的,也不是因為人的安慰,就可讓你免於擔憂。真正能剛強壯膽是因為有神的話語,並且晝夜思想,直到身心靈全然的領受,就帶來勇氣。

  有位投資商弟兄說:「我和很多人一樣怕老,擔心老了以後沒錢,萬一又生病該怎麼辦,所以在年輕時,很熱衷於理財,又買了很多保險。但理財並不意味著你一定賺,常常會有蒙受虧損的時候;保險也不能除去我們裡面的擔憂,帶給我們平安。信仰讓我們開始了解: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121:2),祂才是豐富的源頭,是「耶和華以勒」(22:14),祂必為我們預備,並樂意祝福我們,當我們按著真理去管理財務時,祂就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來供應,並且超過所求所想,這個懼怕就從我們心中除去了。」

  有位姊妹的見證:「我以前怕黑、怕鬼。記得剛信主時,有天夜裡我們夫妻在家裡同時看到不乾淨的東西,雖然後來有請牧師來家裡潔淨,但我嚇得好幾天都不敢進臥室睡覺。有天晚上,正在恐懼徬徨時,我的心裡出現一句經文: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一4:4) 神的話給了我勇氣,我故意不開燈走進臥室,然後大聲的宣告:我不怕!因為我的主大過一切!』奇妙的是:當我這樣宣告時,我真的不怕了。」這些年來,常常趕鬼,我非常清楚,是應該鬼怕神的兒女,而不是我們該怕它。

  有位從事貿易的弟兄說:「我曾經怕孤單、怕挑戰。偏偏以前的工作常須要一個人,到國外拜訪從未謀面的客戶,還得要拿到生意回來交帳。常常到達一個陌生的城市時已近半夜,沒有人會來接機,只有自己打電話到旅館要他們派車來。有時開全球性的會議,用不是自己的母語做簡報,下面坐的都是各國來的主管,什麼難題都可能被拿出來提問。那樣的害怕直到我知道祂是與我同在的神,而且: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4:13) 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118:6)才停止。這成了當時我最喜愛的經文,不知道在多少個艱難的日子裡帶給我力量和勇氣!」

  有位老姊妹分享:「但前幾年,在我的鼠蹊部長出兩個腫塊,且越來越大,經詢問後得知要去看腫瘤科。一開始我心裡非常懼怕,死的陰影籠罩我,但隨後神的平安臨到,我相信祂是醫治我一切疾病的神!再不然,就是離世與基督同在,也是好得無比的。(103:3 & 1:23)」我的心就不再懼怕,後來果然連藥都不用吃就好了。」

  所以,當懼怕臨到時,要先思想:神怎麼看這件事?祂的應許是什麼?祂又向我說了什麼?當祂說:「不要害怕」,這不是一個空空的安慰,而是一個牢靠的應許,保證祂會保護、看顧,也會幫助、扶持,更會一路帶領、祝福。

 

四、服事神需要勇氣與神的心意

  約書亞雖然自認還沒預備好,也不覺得自己夠資格,但神呼召他時,他就剛強壯膽起來回應神,這樣的信心蒙神悅納,所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4:14) 耶和華與約書亞同在,約書亞的聲名傳揚遍地。(6:27) 有位很被神使用的牧師他說:「我沒有什麼恩賜,唯一有的就是大膽的恩賜!」也就是一顆「剛強壯膽」的心!

  服事本來就不是依靠我們的勢力才能,而是倚靠祂的大能!但如果神並沒有這樣的帶領,而是自己大發熱心的去冒險犯難,那可能就成為愚昧了。彼得是有信心、又有行動力的人。他之所以勝過畏懼,從船上走到海面上來,是因為他聽到主對他說:「你過來吧!」韓國有幾個女生效法彼得的信心,走過急流,結果被溺斃,因為那並不是神的心意。

  所以不要再懼怕,只要問:「主啊! 這是不是你要我做的?這是不是合的心意?」只要答案是肯定的,就確信主與我同在!祂的同在就是得勝的確據,所以,希西家王有信心對他的百姓說:「要堅強,要勇敢!不要怕亞述皇帝和他所率領的軍隊,因為與我們同在的那一位比跟他同在的更有能力。他所有的只是人的力量;我們卻有上主─我們的上帝來幫助我們,為我們打仗。」人民因王這番話而得到鼓舞。」(歷代志下32:7-8)大衛在面對敵軍時勇敢宣告:「大衛回答:「你來打我,是用刀、矛、標槍,但我打你是奉上主─萬軍統帥的名;他就是你所藐視的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母耳記上17:45)這就是信心!

   神已給了我們話語與帶領,我們要做的就是起來、過河、向著目標前進!這是我們的責任,不是神能夠代勞的。在通往偉大的異象、目標路途上一定會經歷困難,就像約旦河、就像迦南人,但神說祂已將我們腳掌所踏之地賜給我們了!所以不要停留在原處,要勇敢的起來,越過困難,前進!若不前進,你腳掌所踏的只有腳下的那一小塊地而已。我們能走多遠,就能得多大! 神會除去路途上一切的障礙,使約旦河分開,使敵人無法站立在面前!

   以利沙時代,亞蘭人來攻擊以色列人,無人能幫以色列王。先知的僕人看到車馬軍兵圍城,不禁驚惶「以利沙說:「不要怕!我們這邊的人比他們那邊的還要多呢。」然後他禱告說:「上主啊,求你開他的眼睛,使他看見。」上主聽了以利沙的祈求。以利沙的僕人往上一看,看見山邊佈滿了火焰車和火馬,圍繞著以利沙。(列王紀下6:16-17)雖然有時我們覺得困難像山一般高,自己勢單力薄,別人的資源比我們多,情況是乎對我們不利…求神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神是如何的在暗中幫助我們!

   不管你害怕的是什麼,恐懼的是什麼,要藉著禱告帶到神面前,交給祂。不要讓懼怕控制你、攔阻你!好好禱告到神垂聽,禱告到事情發生、禱告到事情改變,不要裹足不前,要勇敢踏出去,勝利就在前方!

加恩插圖




上一篇:選擇相信神

下一篇:團隊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