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10:42:00加恩教會

正面與負面的拉扯

正面與負面的拉扯(列王記上十九:918) 

一、正面的能力

以利亞在神的領導之下,接受各種操練造就其靈性,以後才顯出神在他身上所賜的能力,成就被託付的事工。

1.站在以色列亞哈王面前『他對亞哈王說:「我指著我所尊崇的上主─以色列上帝的永生發誓:以後的幾年內,除非我祈求,天不下雨,也不降露。」』(列王紀上17:1b)

學習:來自神的話語是真實的天不下雨從那天開始。

2.上主的指令『「你離開這裏,往東走,到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附近藏起來。你可以喝溪裏的水;我已經命令烏鴉送食物到那裏給你吃。」』(列王紀上17:3-4)

學習: 他必須熟練這困難的一課,脫離一切外在的幫助而仍然維持與神的交通。等候神實在比事奉神更難。當他取得資格在迦密山作神的代表以前,他有許多的功課必須學習。

3.上主的指令『「你到西頓附近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裏。我已經吩咐住在那裏的一個寡婦供養你。」』(列王紀上17:9)

學習: 1.『一直到我─上主降雨的那一天,罐裏的麵粉用不完,瓶裏的油也用不盡。』」(17:14b)

2.『然後以利亞大聲禱告:「上主─我的上帝啊,你為甚麼降災禍給這寡婦呢?我借宿在她家裏,你卻叫她的兒子死!」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身上,祈求說:「上主─我的上帝啊,求你使這孩子還魂吧!」上主垂聽了以利亞的禱告,使孩子還魂,活了過來。』(17:20-22)

4.上主的指令『過了一段時間,旱災的第三年,上主對以利亞說:「你去見亞哈王,我就要降雨了。」』(列王紀上18:1)

學習:順服

5.站在以色列亞哈王面前『亞哈看見以利亞就說:「原來你在這裏,你這個使以色列遭殃的人!」

以利亞說:「我不是使以色列遭殃的人;你和你父家才是!你不聽從上主的命令,去隨從巴力。』(列王紀上18:17-18)

學習:在王面前不畏懼並指責錯誤

6.與巴力與亞舍拉先知對決『以利亞下令說:「捉住巴力的先知,一個也不讓他逃脫!」民眾就捉住他們每一個人。以利亞帶他們到基順溪旁,在那裏把他們殺了。』(列王紀上18:40)

學習:不被人數所懼怕。在崇拜神和崇拜巴力之間不可能有折衷的辦法。這兩種相對的宗教不可能有和平共存的餘地。以利亞向巴力的選手挑戰,要他們試試耶和華的威力。“那降火顯應的神,就是神”。這是十分乾脆而公允的挑戰。既然他們認為巴力是掌火之神,那麼,便讓他試試他的本行罷!其結果也清清楚楚地說明:“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王上1721)。百姓曾長久心持兩意,如今,應該是黑白分明,表明忠貞的時候了。

7.旱災終止了「不一會兒,天空果然滿了烏雲,風也吹了起來,大雨傾盆而下。」(列王紀上18:45a)

學習:等候神的大能並經歷祂

8.神力加添「上主的能力臨到以利亞,他就束緊衣服,趕在亞哈前頭,一直跑到耶斯列。」(列王紀上18:46)

學習:神的能力超乎常理

 

負面的拉扯

原因:

皇后的威嚇『耶洗碧就差使者去見以利亞,說:「明天這時候,如果我不照你對付我的那些先知的辦法對付你,願神明擊殺我!」』(列王紀上19:2)

 

屬靈爭戰,以利亞個人的爭戰,在耶斯列城門口開始了!

1.逃亡「以利亞害怕,就起身逃命,帶著他的僕人逃到猶大的別是巴去。」(列王紀上19:3a)

2.孤獨,『自己走了一天的路,來到曠野。他坐在一棵杜松樹的蔭下求死;他禱告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列王紀上19:4)和合本的翻譯是: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他唯我獨尊的心理受了無情的打擊。

  一個經不起打擊,沉不住氣的人,很少有高升的可能性。不過,失望可能在最意想不到的時候打擊神的僕人。勝利的片刻也可能是危險的時光。面對耶洗別恫嚇要取他的性命,他的信心竟一落千丈,馬上落入靈性軟弱光景。他對神失去信心,雖然相信神,但卻不能在這危急關頭繼續信任祂,所以他「整個人都崩潰了」。

1)他在精神上透支。長達三年半的時間,他都經歷著極大的張力。在迦密山的大勝和殺死那些假先知時,那張力達到頂點(王上十八)。所以他心靈和情緒都疲乏又有甚麼奇怪呢?

 2)他的體力已經耗盡。不單過去幾年的經歷要求他付出相當體力,現在他更剛跑了一場十八哩長的越野賽!

 3)他在屬靈上與神沒有連繫。特別留意王上十九2 - 3的幾個字「當他見這……」。以利亞不再注目於神,而是注目於他四週的環境耶洗別的恐嚇。如果你想沮喪、恐懼、充滿自憐等,大可將你的目光從神那裡轉向你四週的環境,轉向這個令人厭倦的世界。

 這三個因素就是以利亞崩潰的原因----他在精神上、身體上和靈性上都病倒了。我們需要同時考慮這三個因素,因為精神對靈性有影響,身體對精神也有影響----餘此類推。

 

神怎麼處理

1.   天使兩次送來食物,『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回來,拍他,說:「起來,吃點東西!不然,路途那麼遠,你會支持不了。」』(列王紀上19:7)

目的:以利亞筋疲力盡,所以神照顧他身體上的需要。神開的藥方是食物、睡眠和大量新鮮空氣----讀第5 - 7節。神給他的僕人長達六個星期的假期!我們必須留意這三個保持身體健康的簡單規則:(i)定時進食有營養的食物;(ii)定時和充足的睡眠;(iii)新鮮的空氣、運動和鬆弛。

2.   上主的指令「以利亞起來,吃了,喝了。食物給他足夠的力量,他走了四十晝夜,到了何烈聖山。」(列王紀上19:8)

目的:帶領到休息的地方。

3.   上主的詢問『忽然,上主對他說話:「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列王紀上19:9b)

目的: 以利亞在精神上透支,所以神照顧他的心。關心,神的目的是要以利亞面對現實----面對他的恐懼和困難,正視這些恐懼和困難。

4.   上主的回應,『上主對他說:「出去,站在山頂上,站在我面前。」於是,上主經過,招來烈風使山崩石裂,但上主不在風中。風停了,接著有地震,但上主也不在地震中。地震後有火,但上主也不在火中。火以後,以利亞聽到了輕柔的聲音。』(列王紀上19:11-12)

目的:以利亞在屬靈上沒有與神連繫,所以神照顧他的靈。神給以利亞一個奇妙的異象,是有關神的能力、榮耀和溫柔的。以利亞需要身體上的復元,精神上的恢復,但最重要的是靈性上的復甦。神不只是要一個事奉者替神站在祂的百姓、仇敵面前,更重要的是要時時刻刻的站在神的面前,聽神的聲音,因為那才是一切事奉的根源。

5.   上主的詢問,『以利亞,你在這裏做甚麼?』(列王紀上19:13)

目的:神婉轉地問:「你為何要沮喪呢?」神只詢問、吩咐,神不解釋、回答。

6.   上主的指令,『上主說:「你從原路回到大馬士革附近的曠野去,然後進城去膏立哈薛作敘利亞王,膏立寧示的兒子耶戶作以色列王,又膏立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接替你作先知。誰逃脫哈薛的刀,誰就會被耶戶殺死;誰逃脫耶戶的刀,誰就會被以利沙殺死。但我要在以色列留下七千人;這些人都效忠我,沒有跪拜過巴力,也沒有親吻過他的偶像。」』(列王紀上19:15-18)

目的:耶和華沒有因為以利亞失敗而責備他,但當祂使以利亞復元後,便再次委派任務給他,膏立敘利亞王、以色列王、以利沙先知(哈薛--神對以色列人施報復的杖,耶戶--對付亞哈全家的皮鞭,以利沙--繼續以利亞作神的代表。)神也告訴以利亞,祂為自己留存7000為忠誠的先知,但祂選擇了使用你。調整他在熱心敬畏神的事情上感覺孤單,也許還包含著優越感,他被捲進了自憐的漩渦。

  神怎麼恩待祂的僕人以利亞未經過死亡,被神接到天上去了「忽然,一輛火馬拉著的火焰車來到他們中間,以利亞在一陣旋風中被接到天上去了。」(列王紀下2:11b)

 

 

加恩插圖




上一篇: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下一篇:要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