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 18:31:48加恩教會

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加恩插圖




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詩篇911-2)

去年教會的二樓大招牌在颱風中從螺絲脫落而搖搖欲墜到整個墜落,歷時了20分鐘,風勢大,招牌撞擊鄰居家發出的強大聲響,餘悸猶存。只能用”頭皮發麻、雞皮疙瘩、膽戰心驚”幾個字形容我當時臉色慘白樣,鄰居電話接不停,有責備、有關心、也有害怕,我緊緊跪在二樓的客廳裡,禱告再禱告。直到看到招牌被狂風完全吹垮,頓時間,我好釋放、好快樂!沒想到看到自己的招牌誇了,能讓我如此的釋然。很高興招牌沒有造成任何人的傷亡,也沒有損害到停放在我們前面的兩台車輛,更沒有砸毀隔壁小巷的另外一台車,任何的損傷都會造成教會的賠償與名聲,我擔心我們會被社區排擠,畢竟在如此的客家區建立教會,我們所面對的挑戰已經很不容易了。

「凡向至高者尋求安全,住在全能者蔭庇下的人,都可以向上主說:你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堡壘。你是我的上帝,我信靠你。」(詩篇91:1-2)在危險之中會感覺到安全,那是因為有愛你的人與你同在,而且這個愛你的人很有能力,可以替你抵擋風雨、保護你、幫助你…所以你有安全感。

  這禮拜和淑瓊姐夫妻慶祝她們結婚31周年她對牧師分享她處理事情的方法就是凡事尋求那在的那個聲音甚麼聲音就是「平安」她說當她使用禱告把一切問題帶到主面前時她會停下來等候內在的聲音若是神給她平安的感覺她就會覺得神掌權了牧師覺得這是很好的生命操練。

  詩篇91開頭就講到這個重點:詩人住在上帝的庇護的所在,說:這位耶和華上帝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上帝,是我所倚靠的。這是一個充滿信心的宣告,他在宣告耶和華上帝的大能,也在宣告他跟上帝的關係,正是這樣的親密、信任。

 「他要救你脫離一切隱患,脫離一切致命的瘟疫。他要用翅膀庇護你;在他的看顧下你一定安全;他的信實要保護你。黑夜,你不必畏懼危險,白天,也不必害怕攻擊;你不必畏懼黑夜的瘟疫,也不必害怕正午的災害。有千人倒斃在你左邊,有萬人橫屍在你右邊,禍患也不至於臨到你。」(詩篇91:7)   

  大概六百多年前,歐洲出現一種可怕的瘟疫,患者身上的皮膚會出血、變成黑色然後死掉,原因不是很確定,有人說是從老鼠傳染的,可能是鼠疫;當時這場瘟疫在全世界造成大約7,500萬人死亡,當時的歐洲有30%人口死於黑死病。歐洲在後來的四百多年裡還是有瘟疫發生,一直到十八世紀(也就是兩百多年以前)才停止下來。

  十多年前流行過SARS,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2002年從中國的廣東順德首先發生,一開始中國政府方面並沒有看得很嚴重,也沒有對外公布,因為怕影響到當時在中國舉行的一些國際性活動,引起社會民眾的恐慌,想不到後來一發不可收拾,有一個美國商人在上海感染,回到越南河內到醫院就醫,醫療人員也感染到,常駐河內世界衛生組織的醫生向WHO通報當地醫療人員的病情,是他把這種怪病命名為SARS,後來他也因這疾病過世了。統計起來中國大陸一共有5327人感染,有348人死亡,我們台灣台北市從2003314日發現第一個SARS病例,到200375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將台灣從SARS感染區除名,近4個月期間,共有664個病例(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9月重新篩選出346個實際病例),其中37人死亡,當時台北和平醫院爆發群聚感染,市政府下令封院,造成當時很大的恐慌。後來也造成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和臺北市衛生局局長下台。

  毒害人的疾病就像捕鳥人的網羅,也好像黑夜的驚駭或白日飛的箭,黑死病流行的時候死了很多人,後來消失了;SARS也流行過,造成一些人死亡,也消失了。但是媒體一報導、新聞一炒作,造成社會民眾恐慌、影響到經濟發展,這就像捕鳥人的網羅,用這些消息使大家聽到就害怕,就把我們捆綁住了。魔鬼撒但一向喜歡利用這種事件來恐嚇我們、影響我們的信心,好像捕鳥人想要用網羅抓住你;但是這篇詩卻告訴我們,投靠上帝的人,上帝必然將他放在最安全的地方,就是在上帝的翅膀蔭下、在祂信實的應許之中,即使毒害的瘟疫疾病大大流行、許多人因此倒下,你也不至於受到災害。 

  「你要親眼看見,要看見邪惡的人遭報。因為你以上主為避難所,以至高者為居所,災害不會襲擊你,禍患不會挨近你的家。上帝要差派天使看顧你,無論往哪裏去都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住你,使你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你要踐踏獅子和蛇;你要踏碎凶猛的獅子和毒蛇。」(詩篇9:13)

  我們信主的人常常遇到一種戰爭,就是屬靈的爭戰,魔鬼會利用各種手段攻擊屬神的兒女,坦白講,我們不是牠的對手,彼得前書5:8「要警醒戒備!你們的仇敵─魔鬼正像咆哮的獅子走來走去,搜索可吞吃的人。」這是耶穌的門徒彼得對教會的勸勉,後面一句這樣說:「你們要信心堅定,抗拒他,(彼得前書5:9)我們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來對付魔鬼的攻擊,只有堅固的信心,以弗所書6:16「要常常拿著信心的盾牌,好使你們能夠抵禦那邪惡者所射出的一切火箭。」你會說:可是我的信心太小,我沒有信心,怎麼辦?記得耶穌怎麼對一個父親說的?這個父親很痛苦,他的孩子被鬼附,耶穌的門徒也趕不出那些鬼;『孩子的父親立刻大聲喊:「我信,但是我的信心不夠,求你幫助我!」』(馬可福音9:24)」他一說,鬼就從他的孩子身上出來了。我們若是遇到患難的時候,要謙卑承認自己的信心不足,向主尋求,主必然施恩給我們,遮蔽、保護,用祂的誠實當作大小的盾牌,幫助我們在爭戰中得勝。

  今天教會都會向人傳福音,但我們到底傳的是甚麼福音?我們有沒有把福音這個大好的消息說清楚講明白?有時候聽見基督徒傳福音,因為說來說去,都只是在說自己:上帝怎樣幫助我考試考到第一名、上帝怎樣幫助我病得醫治、事業順利家庭美滿,子孫多麼有成就…這些不是不好,但是我們如果只有這些,而沒有基督耶穌並祂為我們釘十字架,那麼無論多麼美滿的人生最後都是空虛的。福音的重要內容難道不就是我們所信的主基督耶穌祂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祂的寶血大有功效,可以除去我們人類受到的咒詛、潔淨我們一切的罪孽,使我們與上帝和好;不僅僅這樣,祂已經從死裡復活、祂復活的生命也臨到我們一切信靠祂的人身上。這個才是永生的好消息。我們見證很重要,可是見證不是福音的重點,福音的重點應該是在基督耶穌的身上,不是我們自己如何如何。

  「上帝說:我要拯救愛我的人;我要保護敬拜我的人。他們求告我,我要回答;他們在患難中,我要與他們同在。我要拯救他們,使他們得光榮。我要使他們享長壽;我要拯救他們。」(詩篇91:14-16)

   最後這一段是上帝再一次的應許,祂說專心愛上帝的人、認識上帝名的人,祂要搭救他,將他安置在高處,這句話的原文意思是使他得到安穩、城池若設在高處就不容易被攻下,認識神的人就被神安置在神那裡,那裡是最高的所在,也是最安全的所在!這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說法,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這個急難、困難在原文也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對頭、仇家,就是欺負你的人。

  在舊約的以斯帖記裡,末底改有一個對頭哈曼,這個人是國王的親信,地位很高,大家看到他就要向他跪拜,可是末底改是一個猶太人,他只向上帝跪拜,他不向人跪拜。哈曼對他很惱怒(恨他入骨),就想要除滅他,不但除滅他,還要除滅跟他一樣的猶太人。末底改知到了就向上帝懇求,還跟他的義女也就是王后以斯帖說到這件事,他們禁食禱告,猶太人也都禁食禱告求告上帝…哈曼作了一個五丈高的木架,他想去求王允許他把末底改掛在這個木架上;想不到就在那一夜,王睡不著,拿出王宮裡的歷史書來察看,發現末底改曾經對國王有功勞,卻沒有得到賞賜,心裡感到過意不去;第二天哈曼進到王宮裡,準備要求王讓他對付末底改,王先問他說:『..「有一個人,我很想賜榮譽給他。我該怎麼做呢?」 哈曼心裏想:「王那麼想賜榮譽的人還有誰呢?當然是我啦!」所以,他向王建議:「王要賜榮譽的人,應該這樣待他:叫人帶一身王自己穿的王袍來,還要一套裝飾華麗的籠頭套在御馬的頭上,然後命令王最尊貴的一位大臣替這個人穿上王袍,扶他上馬,替他牽馬在城裏的廣場上遊行。他們遊行的時候,這大臣要在他前面喊說:『看哪,王這樣待自己要賜榮譽的人!』」王對哈曼說:「趕快把王袍和馬帶來,照你剛才的建議,把榮譽賜給那坐在王宮門口的猶太人末底改,一件也不可缺少!」』(以斯帖記6:6-10)哈曼愣住了,他想不到王說的人不是他,而是末底改。就這樣,上帝使末底改和其他猶太人不但沒有被哈曼的詭計所滅,反而使末底改在仇敵的面前得到尊榮。

  我們如果好好讀以斯帖記,會發現到在危急時透過集體的禁食禱告可以看到神的作為!我們要學習末底改的榜樣,在危難中求告上帝、切切地仰望上帝;上帝不但為你除去危險和困難,祂還要把你放在尊貴的地位上,使你受到別人的尊重。仇敵要除滅你的命,但是上帝保守你,脫離惡者的手,存留你的性命,還要使你足享長壽,使你可以成為祂榮耀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