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1 12:52:01加恩教會

為主做愚拙人

為主做愚拙人(哥林多前書1:18)

 

  現代人往往怕作愚蠢人,他們求聰明智慧,成為「醒目」的人。可是聖經有相反原則:要作個愚拙人。聖經所指的愚拙,並不是指「不用腦」,乃是不怕與世界的價值觀有衡突。「為基督作個愚拙人」是要離開人的智慧,為基督倒空、操練、順服。我們如何操練順服?

 保羅深知哥林多教會紛爭的真正原因,不是甚麼教會的制度、組織、儀式的問題,而是不明白十字架福音的真諦。十字架的本質是使人無可誇口的,它使世界上所有的人,不分任何等級,都站在罪人的地位,接受神的救恩。沒有一個人有資格覺得自己比別人更好。所以保羅解決哥林多人紛爭的方法,就是叫他們認識十字架的真義。

 

 十字架的道理是神的大能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的信息,在那些走向滅亡的人看來是愚拙的;對我們這些得救的人來說,卻是上帝的大能。」(哥林多前書1:18)

這下半節有兩個重要的字:(1)“得救”不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經歷。(2)“大能”不是一種道理,乃是一種能力。十字架的福音不是一種知識,可以用尋求學問的方法來尋求;也不是一種邏輯,單單憑理性可以領悟的;乃是用信心接受,使它發生效果在你身上。為甚麼對那些得救的人,十字架的道理卻是大能呢﹖因為他們不是把十字架的道理當作一種理論研究而已,他們是用信心,讓十字架救恩發生能力在他們身上。

 

 十字架的道理是神的智慧

  「因為聖經說:我要摧毀聰明人的智慧;我要廢除博學者的學問。」(哥林多前書1:19

  經節中,這“智慧”主要的用法有兩方面:(1)指神的智慧。(2)人的智慧。用在指神的智慧時,是指神為人所成就的方法是奇妙的,神按祂自己的旨意定下的救續計劃,不是屬世的智慧所能知道的。第二種指人的智慧時,實際上就是指屬世的哲理,學問和人的聰明方面。「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歌羅西書2:820)

這些“智慧”既是神所要滅絕,又不能認識神的,顯然就是與神對立,不是屬靈的智慧,既不是屬靈範圍內的智慧,當然就是指屬世的智慧──包括敵對神的聰明和學問,以及受屬世學問的薰陶所獲得的才智。

  以賽亞書二十九章。當時猶太國受亞述王的威脅,有些領袖想要請求埃及的幫助,因為他們沒有專心信靠神,只想倚靠世人(外邦強國)。他們這樣想法,當然是按當時的政治局勢,憑他們對時事之精明觀察,所設想的“救國之道”。結果連他們所想倚靠的埃及也被亞述所滅,證明人的智慧渺小無益。「主說:「這人民認為他們在敬拜我呢!他們用唇舌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的宗教僅是人間的一些規條傳統,熟讀背誦而已。因此,我要再出其不意地打擊他們,使他們震驚。他們當中,聰明人的聰明將毫無價值;精明人的精明將毫無用處。」(以賽亞書29:13-14)

  在人看來,倚靠當時的強國算是一種屬世的智慧,但是神藉著先知警告祂的百姓,祂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保羅在此引證這件事情,是要說明:世人的智慧只能夠用普通的常識學問來分析、推斷今世的事;結果只能按人所看為有效的途徑,設法自救而已。但是人的得救和滅亡,卻不是憑人常之理,乃是出乎神的智慧,超凡的能力,當然不是憑人的智慧所能夠認識的了。

  「那麼,聰明人在哪裏呢?博學者在哪裏呢?世上的雄辯家在哪裏呢?上帝已經使這世界的智慧成為愚拙了!」(以賽亞書1:20)保羅用充滿挑戰的問話,說明這世上有學問的“文士”和智慧人並不能夠救人,甚至不能救自己。他們的學問和智慧,很快就顯出是無用而愚昧的。

  當人在那裏譏笑十字架道理愚拙的時候,使徒卻要提出一些事實來答覆人的譏笑。他們既然以十字架為愚拙,那麼世人憑自己的方法和聰明,何嘗把世界弄得更好呢﹖世人的罪惡一天比一天更深重,社會更不安寧,人心更險惡;卻又否認十字架福音所指明的事實是人的罪使這世界敗壞。那我們就不得不問:世人憑自己的學問所編製的各種挽救世界的方法,是否發生了效果﹖人類可以自救的憑據在哪裏呢﹖

  內湖女童「小燈泡」遭殘忍殺害,震驚全國,也觸動3年多前台南湯姆熊割喉案方小弟姑姑方珮綺情緒。她出面控訴,「當初若判曾文欽死刑,產生嚇阻作用,就不會再有小燈泡事件!」她泣訴,這就像抽籤,哪個小孩下次被抽中,都不知道,希望悲劇到此為止。

  方小弟割喉案發生於2012121日,方小弟在台南一家湯姆熊遊藝場,遭凶嫌曾文欽以遊戲卡誘到廁所割喉殺害,曾文欽曾嗆「在台灣殺12個人不會被判死刑」,且供稱是為吃牢飯而殺害方小弟,更一審仍原維持無期徒刑判決,羈押在台南看守所。

  方小弟家屬3年來,盼不到一場公平審判,如今再傳「小燈泡事件」,再度牽動內心傷痛。

  方珮綺說,法官給的答案總是說凶手有教化可能、有精障,這種說法比高中生作文能力還差,「這種人不敢傷害自己,卻自私傷害別人的小孩,怎不直接撞牆算了,還要納稅人供養,真的很荒謬,司法難道不能制伏這些惡魔嗎?不要再拖了!」

 另一方面,儘管世人譏笑十字架為愚拙,但是那些接受十字架福音的人卻得了救,生命有了改變。這樣,到底是那些譏笑十字架道理的人有智慧呢﹖還是那些接受十字架道理的人有智慧﹖

  上帝運用他的智慧,使世人不能夠藉著自己的智慧去認識他;相反地,上帝決定藉著我們所傳那「愚拙」的信息來拯救信他的人。(哥林多前書1:21)

  猶太人的驕傲是他們是神的選民,耶穌來卻破碎了他們的自尊告訴他們當悔改天國近了當神提醒我們是一個驕傲的罪人時這似乎不是一件光彩容易讓人接受的神學。但承認自己的罪,是蒙恩的第一步。我們認識神不能憑人的智慧,要憑信心。藉著信心才能夠得蒙赦罪,得著生命,並領受聖靈的教導,因而認識神和神的作為。

  猶太人要求神蹟,希臘人尋求智慧,我們卻宣揚被釘十字架的基督。這信息在猶太人看來是侮辱,在外邦人看來是荒唐。可是在蒙上帝選召的人眼中,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這信息是基督;他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哥林多前書1:22-24)

  使徒保羅既然生來就是猶太人,又具備當代希臘人所尊重的學問,可是他既不強調神蹟,又不強調學問,兩樣都不“表演”,只高舉耶穌基督。

  保羅並不因為猶太人要神蹟就高舉神蹟,希臘人要智慧就高舉智慧。保羅既然能夠行神蹟,又能夠講學問,但是他還是要高舉十字架的耶穌基督「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 神的奧祕。」(哥林多前書2:1)。可見保羅必然認為,高舉釘十字架的基督,比要神蹟、求學問更為優勝。因為基督的十字架就是神最大的神蹟。神道成肉身、為人受死、復活升天,還有甚麼比這更大的神蹟呢﹖基督也是神智慧的代表。因為「他是開啟上帝所儲藏著的一切智慧和知識的鑰匙。」(歌羅西書2:3)。有了基督,就有了神蹟,也就有了智慧;而且不是叫人敗亡的智慧,乃是叫人認識神的智慧;不是只滿足人好奇心的神蹟,乃是叫人從罪惡和死亡中活過來的神蹟。

  “揀選”是含有屬於好的才被選上的意思。因為普通人的觀念,無論選東西或選人,都是選自己認為是好的。哥林多人可能有一種錯誤的觀念,以為他們既然被神選上,當然因為他們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比別人強。使徒要改正他們這種錯誤。神揀選的恩典,並不因為他們比別人強,倒是因為他們是屬於愚拙、軟弱、無有的那一等人。

  把哥林多人紛爭結黨的根本原因指出來。這也是解決他們彼此分門別類最有效的方法。他們所以不能彼此相合,就是他們都以自己所崇拜的人為誇耀你們當中有人說:「我是保羅的人」;也有人說:「我是亞波羅的人。」這樣,你們跟屬世的人有甚麼不同呢?到底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不過是上帝的僕人,要引導你們歸信上帝。我們每一個人都按照主所分派的工作去做:我栽種,亞波羅灌溉,可是使它生長的卻是上帝。栽種的和灌溉的都算不了甚麼;一切在於使它生長的上帝。(哥林多前書3:4-7)如果他們都曉得專以基督為誇口,就自然會彼此相合了。

  「保羅這樣為自己申辯;非斯都大聲對他喊叫:「保羅,你瘋了;你的大學問使你神經失常了!」(使徒行傳26:24b)可見保羅不但在教會範圍裏被認為有學問,就是在教會以外,羅馬高級官員也承認他是大有學問的人。「因為我拿定了主意,當我跟你們在一起的時候,除了耶穌基督和他死在十字架上的事以外,甚麼都不提。」(哥林多前書2:2)定了主意”,這話表示保羅是經過思考之後才作的抉擇。就是在倚靠屬世的學問來傳揚神的福音,或者只傳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這兩者之間,保羅曾經作了一個決定,就是“只知道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

  保羅既然是大有學問,哥林多人又是注重學問的,為甚麼保羅會決定在他們中間只傳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呢?保羅為甚麼不倚靠他的學問取得哥林多人的敬佩,這樣不是更容易傳福音麼﹖但是保羅深思熟慮後,放棄了倚靠學問的方法。在哥林多有人批評保羅「有人說:「保羅寫信時,既嚴厲又強硬,他本人卻顯得外表平凡,言語粗俗!」(哥林多後書10:10) “氣貌不揚、言語粗俗”,可見保羅的確在哥林多沒有用高言大智。

  當時希臘的哲學家喜歡雄辯的口才,保羅卻不要用這種方法來引領人信耶穌。他要倚靠聖靈和神的大能,證明信的人不是因他的學問,乃是神自己的能力。

 

 

加恩插圖




上一篇:主耶穌傳福音

下一篇:崇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