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1 14:02:42加恩教會

傳福音



加恩插圖




傳福音
(路加福音4:18-19)

  在撒種比喻中,我們知道上帝的信息雖好,但若落在壞的土地上,也沒辦法順利生長。種子必須種在好土地,並且撒種前一定要鬆土,再把好種子種下,之後還要細心照顧,定期除草、澆水、施肥,才能開花結果,結實30倍、60倍、100倍。

但在撒種的過程中,有的種子也許會落在路旁被飛鳥奪去;有的種子也許會落在土淺的石頭上,永遠不致成熟;有的種子可能落在荊棘之中窒息而死!所以,我們在傳福音的過程中,也許會發現福音事工的推動很困難『然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接受福音。以賽亞曾經說過:「主啊,誰相信我們所傳的信息呢?」(羅馬書10:16)

  如同每位農夫並不會盼望他所撒的每一粒種子,都能順利發芽生長結出果實,他很清楚有的種子可能被風刮走,有的種子可能落在不能生長的地方;但這一切都不能阻止他繼續撒種,也不會使他放棄對收成的盼望。農夫在撒種時即深信,或許有的種子會浪費掉,但這無關緊要,因為撒種之後,收成終必來到。而這也是我們傳福音應該要有的心態。

 

為什麼我們要傳福音?

1.  為了愛主愛人

  假如你們只愛那些愛你們的,上帝又何必獎賞你們呢?就連稅棍也會這樣做!」(馬太福音5:46)

  「你們要完全,正像你們的天父是完全的。」(馬太福音5:48)但是我們自己怎麼可能有這種愛呢?

  照著我們的本性,我們只能愛自己所愛和愛我們的人;能夠放過那些恨我們和我們恨的人,已經很了不起了,怎麼能夠去愛呢?然而使徒約翰告訴我們,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使我們得到祂愛的生命。一個基督徒若是愛神,他們就會自然而然愛人,自然而然想把福音傳給人,而且這是沒有條件的,像母親愛孩子一樣沒有條件。

  難怪保羅會說自己在信徒中間為人溫和,如同乳母顧惜自己的孩子:『為了愛你們,我們不但願意跟你們分享從上帝來的福音,連我們的生命也願意給你們,因為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撒羅尼迦前書2:8

  馬太福音 9:36「當他看見一群群的人,動了惻隱之心;因為他們孤苦無助,像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約翰福音3:16「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基督徒應體貼主的心腸。今日走迷的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價值與永恆,只有主耶穌的救恩才能滿足人。

 

2.為了蒙釋放

    在聖經中有這樣一個故事,使徒保羅看見雅典滿城都是偶像,他裡面很激憤,所以不但在猶太人的會堂裡與人辯論,也與每日在市場上所遇見的人辯論。還有一些希臘哲學家與他爭論,說,這胡言亂語的想要說什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傳說異邦鬼神的。最後,有一些人跟隨了保羅,其中也包括官員和貴婦人。身為大學問家,保羅不去研究學問,反而上上下下傳福音,為什麼呢?

  『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哥林多前書9:22)保羅為什麼要把傳福音說成「救人」呢?

  禁忌的總類常常是無法解釋的,可說是一種迷信,有人認為有些活物與好運、惡運,或潔淨、不潔淨有關係。然而,耶穌解放了我們的心!讓我們明白這些禁忌和生命得救並沒有關係,如果花太多時間、生命去講究、去奉行,無非是浪費我們的生命。耶穌賜給我們這種自由與釋放。

  我們台灣人也是生長在一個充滿禁忌的社會,特別是婚喪喜慶的諸多禮儀,不僅使人感到不便,甚至影響了參與其中的人的心。這是不對的,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不在於遵行這些因著迷信所訂的規矩,而是向真神敞開我們的心,讓心得到釋放!

  除此之外由於始祖亞當、夏娃的墮落,使所有人也都成了罪人,裡面有罪性,外面有罪行,需要接受神的刑罰。但神開了一扇窗,要使人得到救恩,『同胞們,你們都應該明白,那赦罪的信息就是耶穌傳給你們的。你們要知道,摩西的法律不能使你們解脫一切罪;可是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能從罪得釋放。』(使徒行傳13:38)

 

3.傳福音是神的託付

  主耶穌自己就是一個傳福音的人,在祂死而復活以後,在馬可福音16:15更如此囑咐門徒:『祂對他們說:「你們要到世界各地去,向全人類傳福音。」(新譯本)「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萬民:原文是凡受造的)聽。」(合和本)

  主耶穌告訴門徒要「往普天下去」,而且要向「一切受造之物」傳福音,所以基督徒必須主動出去,而不是等人自己跑來聽福音;福音也不能只傳特定對象,而是好人壞人都傳,喜歡的討厭的都傳,因為我們不知道誰才是神所揀選的。

  不但如此,在馬太福音28:18-20,主還向門徒保證:『耶穌走近他們,對他們說:「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在復活升天以後,主耶穌得到了至高的權柄。雖然撒旦會攔阻人相信,但基督耶穌比他更大,所以基督徒只管聽命出去,一點也不需要害怕。

   傳福音既然是神的託付,所以基督徒當然要傳福音,討神的喜歡。在哥林多前書9:16b-17,保羅甚至把話說得很重,說他傳福音是不得已的:『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如果我傳福音是出於自願,我就可以獲得報酬;但是,上帝既然把這任務交給我,我就認為這是一種責任。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管家的職分卻已經託付我了。』

  基督徒身兼神的家人和耶穌的門徒,而神的管家要照顧神的家人,不管自己甘心不甘心,想不想討神的喜歡,否則就是怠職。所以每一個基督徒都得學習傳福音,牧養新人,把神家的豐富供應出來,並且分配給每個家人。

    最後,傳福音也是為了得賞賜,但不是地上物質的賞賜。

 

傳福音的方法: 

一、介紹「耶穌基督的福音」

  分享這部份的福音信息時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基督教的語言轉化為對方能聽懂的語言,有就是用對方能理解的語言去宣講福音才能是有果效的傳福音。假如你去向一個沒聽過福音、沒到過教會的華人說:「你是罪人、耶穌是救主、你要信靠祂、才能得救!」。他會跟你說:「你是神經病、需要去看醫生、病情才會好轉」。因為對他來說,他是一位很平凡的好公民,你說他是罪人。對你而言,你自己可能會覺得你很了不起,把福音真理一口氣用四句話就說完了。但是對他而言,他一句都沒聽懂。他聽完只會認為:信耶穌不是都要進天國,而是都要進精神醫院。

  我們應該是要用,別人特別能聽懂,特別能聽的進去的語言,向對方傳福音。這才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所呈現出來關於傳福音最關鍵的教導。哥林多前書9:20「跟猶太人一起工作,我就像猶太人,為的要爭取猶太人。雖然我不處在摩西法律的控制下,我卻像生活在法律下的人,為要爭取法律下的人。」但不要把個人的政治想法主觀意見參雜在福音的傳遞上以至於偏離了主題

 

二、分享「個人的見證」

  傳福音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傳講耶穌。

  基督徒去傳福音時,不要都用同一套的方法,都講相同一套的內容。因為既然主帶領我們每個人是這麼獨特,為什麼我們所用的方式,以及所傳講出來的內容,卻是完全一樣的呢?主讓我們的信仰經歷是獨特的,因此我們每個人在傳福音時向他人分享的見證內容,應該也是獨特的。

   此外,我們信主的見證雖然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基督祂進入我的生命,改變我的生命。但是我們在信主之後還經歷了許多主所帶領的見證。因此我們每個基督徒應該有好幾個可以和他人分享的見證。所以當我們去和不同人傳福音時,我所說的見證內容可以是不同的。

  但是,我們與傳福音對象接觸的方式,常會令對方感到驚訝錯愕;接著又以說教的方式向他人傳福音;這樣讓對方是處於被動及聽訓的情況,常令他人感到壓力及不自在。傳福音又要在短時間內,將複雜的福音內涵,向傳福音的對象一次說清楚;如此,對方不但無法真正了解福音的內涵,甚至造成許多人對和基督徒談話感到恐懼,而敬而遠之。我們常常「欲速」最後卻總是「不達」!

  我們常將傳福音受挫折及對方不信主的結果,多歸咎在其他原因,較少認為是與我們傳福音的方式及策略有關係。所以長久以來,比較少針對我們自己傳福音的方式做檢討改進。

 

三、用服務-「非言語性的傳福音內容」

  這一類的內容包括:關心他人、幫助他人、邀請朋友到教會、奉獻金錢…等等。其實傳福音,我們較重視「傳講」愛的福音,常忽略「表現」出愛的福音。我們較看重對方是否能信主,而較忽略對方的「愛」或「需要」是否的得到滿足。因此,對方在感受不到愛的情況下,可能較不容易接受福音。

  也許有些人從來都沒有像任何人說過基督信仰要義、或是自己的見證,但是他經常去邀朋友到教會,這也算是去傳福音。就像彼得的弟弟安德烈就是這樣帶彼得歸主的。

 

傳福音的考量

  對於適合耶穌或是保羅使用的傳福音方法向不一定適合我們使用。那麼我們該用什麼方法才是適合的呢?基本上傳福音的主要內容只有一個--「耶穌基督」,但傳福音的方法卻有千百種。然而在選擇方法時,我們必須要考慮的兩個因素:

  第一、適不適合我們: 不是每一種方法都適合我(我們)使用。這個面向牽涉到我們的能力與恩賜(Ability & Gift)。有些人適合用歌聲傳福音,有些人用適合相聲。不適合用口頭表達,可以用文字傳達,不適合面對面說,可以在書面上說。不適合公開說,可以考慮在私底下說。

  第二、適不適合對方。不是每一種方法都適合我們的傳福音對象。這個面向牽涉到我們傳福音的情境與效果(Context& Effect)。這個部份考慮到三個方面:(a)傳福音的場合、(b)傳福音的對象、(c)你和對方的熟悉度。

  你去參加朋友婚禮,你會想在婚禮上,對新婚人說:「世界末日快要到了,你們要信耶穌,否則你們就要下地獄。講到這裡,我想到:有些基督徒使用的傳福音方法,雖然是很適合自己,自己傳的很興奮,但卻是讓對方感受起來非常不舒服,甚至還很有壓力。有一位朋友曾經跟我分享,他媽媽50歲的時候,有一位基督徒跟她傳福音,告訴她:「妳信主就會上天堂,妳不信主就會下地獄。趕快信主吧!」他媽媽回答說:「那我要下地獄,你趕快給我走。」這種傳福音方法,雖然很簡單,只講兩句話,但是這種方法可能是會絆倒比較多人,而不是會帶領比較多人信主。

  假如我們完全不考慮到傳福音的場地或對象,我們一定會有很多傳福音失敗的經驗。

  因此,請先不要問為什麼我去傳福音的對象總是拒絕福音,而是先問那是不是一個適合你分享福音的對象及地點。假如在某個場合,你所遇到的某個對象,根本不適合和對方分享福音或是邀請對方到教會,那麼請你不要急著要對方得救,硬要他悔改。請你不要覺得對方可能明天就會意外死去,所以硬要他聽完所有的福音內容。

  假如在某種場合、或面對某種對象,我們感覺是不適合分享福音,那麼我們最多只要說幾一話或做某個行動來表示你是一位基督徒,那就可以了。這個原則就是: 沒辦法多有建設,但也不要多做破壞。

   傳福音需要各式各樣的人去配搭去面對各式各樣人與環境的挑戰然後整個教會的福音事工才會成功。

 

 

註釋:

傳福音的方法

1.基督徒有很多傳福音的方法,當中以三福,四律,五色布道法較為普遍及流行。一些教會也會印製一些小冊子,發給慕道友或是行人。

2.傳福音的方式,是隨者時代與社會的轉變而有所不同的,進入工業化時代前,基督徒大多以到處演講、發送出版物、創作音樂等方式來傳播福音。現代傳福音的方式則相當多樣化,除了傳統方式之外,流行音樂、傳媒、營隊也常被基督徒運用,以和一般大眾的生活貼近,使福音更能被瞭解。

上一篇:長老教會

下一篇:主耶穌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