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 15:50:27加恩教會

基督徒面對民間禮儀(三)-掃墓

基督徒面對民間禮儀()-掃墓

「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復活,你們必須追求天上的事;在那裏,基督坐在上帝右邊的寶座上。你們要專心於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跟基督一起死了,你們的生命跟他一同藏在上帝裏面。」(歌羅西書3:1-3)

 

一、人為何要祭祖?

生命性:傳統認為祭祖有延續祖先生命的象徵,薪火相傳的意義。

文化性:祭祖也是傳統儒家孝道,慎終追遠的表達。

家族性:祭祖亦含有非常濃厚的家庭觀念,凝聚家族力量,團結宗親的表現。

宗教性:祭祖的行為有很強「亡靈崇拜」的成分,人害怕自己的祖先淪為餓鬼孤魂,影響家道繁榮、家庭平安,因此非拜祖先不可。

由以上四種祭祖的用意與意義來看,臺灣百姓對祭祖不僅存有使命感、責任感,更有強烈的恐懼感,因此他們不僅不敢不祭祖,也害怕死後沒有人祭拜他們。

  我們無法苟同將祖先當亡靈祭拜,並且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的意義也不見得一定要用「祭」來表達。我們的神和民間的神最大的不同「上帝是愛,愛裏沒有懼怕;真神是用愛來吸引人,而邪靈則是用恐懼來轄制人。當你敬拜到最大、獨一的真神上帝,你就可以從邪靈的轄制、陰魂的恐懼中得到釋放。」

 

二、為何拜神明還要拜鬼魂呢?

  七月祭拜鬼魂的家庭不也都供奉著媽祖、佛祖、關公、觀音菩薩等各種神明嗎?拜神明的目的不是保平安嗎?為何七月一到,開鬼門關,鄉親們還得低聲下氣地屈服於惡鬼的權勢呢?為何拜神明還要拜鬼魂呢?

1.神明威力不夠大,無法克制鬼魂的攪擾,否則,按民間信仰的規矩,農曆七月怎麼只能拜鬼魂,不能拜神明呢?

  2.所謂的神明其實也是鬼魂之一各有各的活動空間才會有「內神通外鬼」之說呢?

3.為什麼信耶穌的人不拜神明,更不拜鬼神,卻不受鬼魂攪擾,也不怕鬼魂呢?因為我們的神是真的,並且是最大的。

 

三、基督徒的孝道

  聖經中大大強調孝敬父母,甚至我們可以在聖經中看到,孝敬父母是聖經中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在舊約中,摩西曾經從神的啟示頒布十誡,前面一到四條說到要尊重獨一的真神,單要敬拜祂。「孝敬父母」是第五誡,換言之在神來看除了祂在世間最大的重點就是孝順因為父母是我們的源頭,我們孝敬父母,就是尊敬我們的源頭,這源頭至終乃是神自己。中國人強調「慎終追遠」,若說我們祭祖、紀念祖先、祭拜祖先是「慎終追遠」,那能追多遠呢?祭祖用的祭牲可能兩隻雞或是三隻雞,這能供應幾代祖先吃呢?若能祭到三代,那第四代以後怎麼辦?所以,追溯到人類的第一代祖先是亞當、夏娃,而他們的源頭卻是神,神是宇宙萬有的來源,也是人類的來源。所以敬拜神才是真正的「慎終追遠」。

  在新約裏,對孝順的要求更高。「作兒女的,要在主裡順從你們的父母,因為這是正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亨通,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六1~3)要孝敬父母,並且要在主裏孝敬父母。主就是我們的神,指明順從父母乃是先與主成為一,主來做我們的力量,使我們有源源不絕的孝敬的能力。

  還有許多人聽見福音之後大受感動,也願意信主。但是卻會說,「我實在願意信耶穌,可是家裏還有年邁的父母,怕他們不高興,我想等他們不在了、過去了,我再來信主。」這句話,聽起來實在是孝順,怕父母傷心,顧到了父母的感受。但是聽在認識聖經的人的耳裏,就像颱風天發生水災時,救生艇開到了你面前,救生人員要你快快上船,但你卻說,「喔,我不能上船,因為我父母還沒上船,我等到父母都被淹沒了,我再上船吧!」聽起來真是孝順,但骨子裡也真是危險阿!但願聽到福音的人趕快轉向主,若這是艘救生艇,就快快跳上船,緊接著,你的父母和家人也都能彀一同上這救恩的船了!

 

四、人的祖先在哪裡 ?

  1、佛教的輪迴說,民間信仰的神主牌,基督教的天國。

  2、基督徒清明掃墓是“敬祖”,不是祭祖!

  功德,是出於異教的各種邪說、迷信和說法,以為「可為活人與死人賺得功績」、「可為死後靈魂的西天之旅消除障礙」或是「可免去死人靈魂的騷擾, 反得其庇護」,甚至說到輪迴,這是十分不合邏輯的事。這些傳統的說法,說的好像跟真的一樣,但這一切的觀念,都大大違背聖經的真理,使人受迷惑。因此我們必須清楚真理,不能違背聖經。

 

五、基督徒對待祖先的態度是如何?

  祖先可以「尊敬、記念」,卻不該「敬拜、祭祀」。對祖先不能敬拜、祭祀,因為這違背神的話,主的話清楚表明,「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惟獨敬奉他。』」(馬太福音4:10b)是的就算撒旦用世間的榮華富貴迷惑我們我們仍然選擇敬拜神民間的祭拜祖先,便是把祖先當作神了!人只能拜神,不能拜人,人走了,我們是拜不到的。

  關於「祖先牌位」的問題,這是異邦迷信的產物,不能代表祖先,反而給邪靈一個躲藏處,來僭取人的敬拜。有些人信主了,甚麼都能清理、丟棄,但就是祖先牌位不願丟棄,說是為了一點孝心紀念祖先。但是,即便神主牌上鑲了金、框了銀、甚至加上鑽石,若是兒女的行為不檢,祖宗八代都被人拿出來數落一頓,這是何等不堪。但若是我們的行為是榮耀神的、尊重人的,就是光宗耀祖,人也會把稱讚加給我們的祖先對得起我們列祖列宗。所以,真正的牌位不是外面那一塊,而是我們這個人。不論我們到哪裡,我們行的正、活的好,這才是對祖先最大的安慰。

 

六、掃墓

  基督徒不要用藉口逃避“清明”活動,盡可能去掃墓,是傳福音的機會。以『愛的原則』就是用更多的愛與未信家人互動,並且真誠且堅定地學習愛他們。以『替換的原則』,不拿香,不燒紙,但可做更多事情來美化墓園表達我們愛祖先(割草、掃地,擦碑),讓不信主的家人感受我們的思念。當我們信耶穌之後,常常會覺得我們是不同的人,我走我的陽關道,你走你的獨木橋,漸漸地的就跟家族有所脫離了。所以『陪伴的原則』,這個原則是基督徒最常忽略的。而我們的家人其實非常在意,他們非常需要我們的陪伴。其實上帝沒有要我們這麼做,耶穌反而用道成肉身的示範教導我們,上帝跟希望我們要更多的陪伴家人,進到他們的生活圈當中。我們不是“不孝子”,我們可以藉著禱告追思,為不信主的家人禱告,讓他們認同我們的行動而受感動。這樣就會過一個與眾不同的“清明節”。把清明節變成傳福音的機會!

    曾經有一位母親,看到兒子成了基督徒便十分煩惱,他對兒子說:「你信了耶穌,以後我死了沒人拜,就成了餓死鬼了。」兒子為母親禱告,求主開母親的心眼,讓他看見人死後怎麼還能吃呢?於是,主使兒子開了竅,在母親午睡時豫備了五菜兩湯,趁媽媽睡著擺在媽媽床前,然後對媽媽說:「媽媽請你來用飯。」過了一、兩小時之後,便將一桌的飯菜收走。等到母親睡醒後呼喚兒子:「兒子阿,吃飯時間到了,該吃飯了。」兒子對母親說:「媽媽,你剛剛已經吃飽了。」母親有些生氣的說:「我剛剛在睡覺,哪有吃飯?」「剛剛你睡覺的時候,我已經把你最喜歡的菜擺在你床前了。」媽媽又說:「我那時在睡覺,怎麼能吃飯啊?」這時,兒子流著淚對母親說:「連睡覺的時候都不能吃,何況人死了怎麼能吃呢?」食物是為了我們的肉身,肉身都不在了,怎麼還能吃呢?食物是為養活人的身體。人死了,靈魂根本不需要世間的食物,也享受不到「祭物」了。若在父母死後才天天祭拜,拜得十分豐盛,但最終,拜的都是自己的嘴,祭拜的食物都是為着自己的口腹之慾。

 

七、信主後神主牌怎麼辦呢?

  查考神主牌的由來,我們會發現,神主牌與其說是不可碰觸的「靈位」,不如說它是一種追思用、象徵性的紀念物。「神主牌」長期祭拜後,也會有一股靈界的力量附在上面,它利用人的孝心接受你的祭拜供奉,但那並不是「祖靈」。因為祖先過世後,「到了時候,人人必有一死,死後有上帝的審判。」(希伯來書9:27)而且「因為我們都必須站在基督面前,受他審判。每一個人會按照肉身的行為,或善或惡,接受報應。」(哥林多後書5:10)祖先若得「善報」,上「天堂」或「西天」,他愛子孫都來不及,絕不會再到陽間來攪擾子孫。若不幸得「惡報」,下「地獄」或「陰間」,那位公義的審判者怎麼可能放他出來攪擾子孫?更何況他在地獄陰間身受其害,奉勸子孫不要作惡都來不及,怎敢再為非作歹呢?

  為了杜絕惡靈冒充祖先來攪擾我們,最好改用其他方式來追念祖先,不要再以祭拜鬼神的方式來祭拜「神主牌」。因此,在信主後,你可請教會牧師前來你家舉行「聖別禮拜」。

「聖別禮拜」的用意有三:

  1.藉著禱告,奉主耶穌的名斬斷一切附在「神主牌」上面的邪惡勢力,趕出一切的「惡靈」,將「神主牌」聖別歸給耶穌,讓耶穌來保護你,如此就可免受攪擾。

  2.將一切祭祖的責任,和對祖先的誓言,都交託耶穌,如此若有任何來自惡者的咒詛,耶穌一概為你承擔(加三13)。

  3.將歷代祖先交由生命的主耶穌基督來處理,羅馬書14:9「為此,基督死了又復活,目的是要作活人和死人的主。」耶穌不僅是活人的主,也是死人的主,祂更「我掌握著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示錄1:18b)祂一定會按著祂的憐憫與公義給我們祖先妥善的安置,如此,我們就可以放心與安心。

  聖別禮拜後,牧師會將「神主牌」包起來,以示尊重,並帶回教會處理。

 

八、追思禮拜的意義

  獻花並不是認為祖先會起來聞花,獻花只是表達對死者的敬意與追念。

  親人已在住前安息,「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約翰福音14:2-3)可見耶穌去時為我們預備住處(14:2 ) ,耶穌還要來引我們回家(14:3) ,並且耶穌曾經應許我們與親人團圓(14:3)

  所以追思禮拜的三大用意是:

1、對已逝的親人進行緬懷,回憶他們生前的美好信仰和品格,要效法實踐;

2、面對已逝的親人,我們自省要多做主工;在世要好好信主,好好愛主,好好跟隨主。

3、我們一起在墓地進行追思禮拜,存著盼望的心等候主來,與親人團聚。

 

註釋:

1.   掃墓的時間: 臺灣北部新竹、苗栗一帶的客家人通常在元宵節就開始掃墓,清明節達到最高峯。

2.   十誡

  

猶太教

基督

天主教

我是你的上帝

1

前言

1

不可信仰別神

2

1

 

不可拜偶像

 

2

 

不可濫用上帝之名

3

3

2

安息日

4

4

3

尊敬父母

5

5

4

不可謀殺

6

6

5

不可姦淫

7

7

6

不可偷盜

8

8

7

不可作假見證

9

9

8

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

10

10

9

不可貪戀別人的財產

 

 

10

 

 

加恩插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