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9 16:23:15加恩教會

婚姻生活



婚姻生活
(希伯來書13:4)

  不知道在座的弟兄,有沒有很羨慕舊約男人可以三妻四妾的家庭生活,今天我們就來窺探他們的多妻生活。

「大衛在希伯崙所生的兒子,按長幼次序,名字如下:暗嫩:母親是耶斯列人亞希暖、但以利:母親是迦密人愛比該、押沙龍:母親是瑪迦,基述王達買的女兒、亞多尼雅:母親是哈及、示法提雅:母親是亞比她、以特念:母親是以格拉。他許多兒子都在這期間生於耶路撒冷。他的妻子拔示芭是亞米利的女兒,為他生了四個兒子─示米亞、朔罷、拿單、所羅門。」(歷代志上3:1,5)

  大衛有八個妻子,她們分別是:米甲、亞希暖、愛比該、瑪迦、哈及、亞比他、以格拉和拔示芭。

  大衛的妻妾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三個女子:米甲、亞比該(Abigail)和拔示芭(Bathsheba)。

 

大衛與米甲

  大衛本來要娶的是她的姊姊米拉,但在成婚之前,掃羅又把她許配給別人,而米甲就像她的哥哥約拿單一樣,愛著大衛的米甲也在愛情和親情之間掙扎,雖然她欺騙父親縱大衛逃走,但她無法違抗父親將她轉嫁給他人的命令。然而,愛情發生和消亡就是這樣離奇,也許是和大衛多年不見,也許是後夫溫柔的愛感動了公主的寂寞芳心,當大衛一朝得勢命人將米甲帶回他身邊時,她和後夫帕鐵已經難分難捨了。雖然《聖經》上只有短短的一節:「帕鐵跟著米甲一面走一面哭,一直跟到巴戶琳。押尼珥對他說:「你回家去吧!」帕鐵只好回去了。」(撒母耳下3:16)但字裡行間卻有多少淒慘意味,令人唏噓不已。

  大衛找回米甲,是出於舊情難舍嗎?在分離的歲月裡,大衛已經有了好幾個妻子。正像掃羅將米甲另配他人是對大衛的羞辱,找回米甲是大衛要洗刷奪妻之恨。再說,米甲已不單單是他個人婚姻中的一分子,而是前朝的公主,一個政治代號。新生政權立威于世之初,需要某種承上啟下的標記,米甲就起到了這樣的作用,新王亦借此向世人展示了一種征服的姿態。在政治傾軋中輾轉求生的可憐女人,是無法發聲向強勢人物乞討一點感情的體恤。米甲剛回來時,《聖經》中沒有明確寫她的態度,電影中以這樣一句臺詞加以發揮(米甲懇求大衛):「請讓我回去!你有很多妻子,我的丈夫只有我一個。」

  變心的女人,態度與心思的改變是很明顯的,《聖經》記錄了另一件事,表明了兩人感情的徹底破裂:「當上主的約櫃進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口觀望,看見大衛王跳躍舞蹈,就蔑視他。」(撒母耳記下6:16)「回家後,大衛要給家屬祝福。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的王今天真夠體面了!他像個傻子似的把自己暴露在臣僕們的婢女面前!」大衛說:「我跳舞是為榮耀上主。他選立我代替你父親和你父親的家族,使我作他以色列子民的領袖。所以我要繼續跳舞榮耀他,使自己更加卑賤。你也許覺得我沒有出息,那些婢女卻覺得我了不起呢!」掃羅的女兒米甲一生沒有生養兒女。」(撒母耳記下6:20-23)

 

大衛與愛比該

  大衛在流亡歲月所娶的另一個妻子「有一個迦勒宗族的人,叫拿霸,是從瑪雲城來的。他在迦密城做生意,是個有錢人,擁有三千隻綿羊和一千隻山羊。他的妻子叫愛比該,是一個美麗賢慧的女人,拿霸卻是一個凶惡粗暴的人。」(撒母耳記上25:2)

  「你問他們,他們會告訴你。我們在節日到你這裏來,大衛請求你善待我們。你能分點甚麼給我們,就給我們,也給你親愛的朋友大衛。」大衛的部下以大衛名義向拿霸傳達了這些話,等他答覆。拿霸回答說:「誰是大衛?誰是耶西的兒子?近來這地方逃跑的奴隸很多,我才不隨便把我的餅、水,和為剪羊毛的人預備的肉給那些不知從哪裏來的人呢!」(撒母耳記上8-11)

  其時,大衛已是王婿,威震天下的將軍,拿霸的話足見其人是何等糊塗顢頇。這話果然惹惱了大衛,他拍案而起,「我為甚麼要在這荒野保護那傢伙的財產,使他沒有丟掉任何東西。我這樣幫他忙,他竟然以怨報德!天亮以前,要是我不殺光他所有的人,願上帝重重地懲罰我!」(撒母耳記上25:21-22)

  幸虧賢妻愛比該知道了混蛋老公得罪了大衛,她當機立斷準備了豐厚的禮物,騎驢趕車半道截住了殺氣騰騰的大衛和他的大隊人馬。大衛沒想到這攔路的美貌婦人既恭謙可愛又有口才。她伏拜在地,先罵老公愚頑,又解釋自己不知實情,再婉轉地表示,大衛若為此事大開殺戒將會良心不安,同時獻上厚禮,恭維大衛將成為以色列王。一番話說得大衛耳朵舒服,眼睛舒服,渾身都舒服――我們只能記錄她的言辭,無法重現那些使言辭更具魅力的溫柔眼神,清脆語音,曼妙姿態。總之,大衛呵呵一笑收刀入鞘,一場血光之災無影無蹤。

  此外讓人回味地是,愛比該在拿禮物給大衛時,說了這麼一句話:「當上主賜福給你的時候,求你不要忘記我。於是大衛收下愛比該帶來的禮物,並對她說:「安心回家吧。我會照你的話做。」(撒母耳記上25:31b,35)

      接下去的發展,聖經告訴我們「等到第二天早上他清醒了才告訴他。拿霸立刻失去意識,完全癱瘓。十天後,上主再打擊拿霸,他就死了。…不久,大衛派人去向愛比該求婚。」(撒母耳記上25:37-39)

  這個賢慧的女人在大衛的登基事業上,發揮了多少影響力,聖經沒寫,但似乎聖經並沒有埋沒她的付出。

 

大衛與拔示芭

   聖經第一次提到這個名字,是這樣註解的「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芭。」」(撒母耳記下11:3b)聖經第二次提到這個名字「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芭,與她同寢,她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撒母耳記下12:24a)

她不像她瑪,被性侵時,奮力掙扎,事後,將灰塵撒在頭上,一面走,一面流淚哭泣。拔示芭被大衛王性侵,沒有抵抗,沒有掙扎,事後,也沒有流淚傷心,沒有情緒,完全順服。也沒有寫信或差人告訴丈夫,自己被欺負了。拔示芭是不是為了顧全大局(王的面子以及自己的貞節),選擇息事寧人,不得而知?

  大衛王召回了拔示芭的丈夫烏利亞(Uriah),一陣東拉西扯後,讓他回去和老婆團聚。誰料烏利亞是個正直的軍人,「烏利亞對大衛說:「約櫃和以色列與猶大兵都住在棚裏,我主約押和我主(或譯:王)的僕人都在田野安營,我豈可回家吃喝、與妻子同寢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著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決不行這事!」(撒母耳記下11:11)大衛無奈,派人灌醉他,烏利亞還是沒有就範。最後,大衛想出了一條毒計:讓烏利亞帶信給他的上司,信中是一道殺掉烏利亞的旨意。這招借刀殺人比起當年掃羅借非利士人之手害大衛更加陰險可怖。每個人讀到這段駭人的歷史,都會唾棄大衛,並為忠心耿耿的烏利亞深感不平,是非錯對很清楚。但,整件事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就是其中幾個結構共犯,因畏懼王的權威,昧著良心,直接的包庇(拔示芭)或協助犯罪的進行(大衛王身旁屬下、烏利亞的長官)所導致。若是有人對大衛上諫,也許就阻止這場悲劇,但人人卻一致選擇了緘默。「過了不久,拔示芭發覺自己有了身孕,就送信給大衛,告訴他自己已經懷孕。」(撒母耳記下11:5)    先姦淫,後兇殺,一個虔信上帝的人卻連犯十誡中的兩條。但不要以為大衛得償所願,因他是蒙神愛的人,越是蒙神愛的人,神的管教也越嚴厲,拿單先知這要宣告:「我把掃羅的國和他的妃嬪都給了你,使你作王統治以色列和猶大。如果這還不夠的話,我還會加倍地賜給你。你為甚麼違背我的命令?為甚麼做了這種可憎惡的事?你使烏利亞死在戰場;你借亞捫人的刀殺死他,然後奪去他的妻子。你這樣違背我,搶了烏利亞的妻子,你的家將永遠逃不了刀劍。我向你發誓:我要叫你自己家裏的人起來作亂攻擊你。你要看見我把你的妃嬪給靠近你的男人;這個人要在光天化日下跟她們睡覺。你在暗中犯罪,我卻要在光天化日下使這事顯露出來,讓全以色列看見。』」於是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上主了。」拿單回答:「上主饒恕你;你不至於死。但是,因為你做這事藐視了上主,你的孩子會死。」(撒母耳記下12:8-14)

  神還是憐憫的神,由於大衛的悔過更新,神把所羅門賜給了他,這位歷史上最有智慧的王就是出自拔示芭。因為大衛的錯誤,他不能修建聖殿,而這個任務是由所羅門王完成的。

  聖經裡記載有關拔示芭的事件不多,當亞多尼雅已經自封為王,他獻了許多牛、羊,和小肥牛作牲祭,並且邀請了眾多王子、亞比亞他祭司,和軍隊的統帥約押去參加筵席,拔示芭去見大衛王,「拔示芭在王面前屈身下拜;王問她:「你要甚麼?」(列王紀上1:16)

  好不容易在大衛王還活著的時候,兒子所羅門的王位保住了,當亞多尼雅向他求討前王大衛的女人時,她既然答應了。「亞多尼雅說:「請你代我要求所羅門王把書念的那女孩子雅比莎給我作妻子;我知道他不會拒絕你的。拔示芭說:「請你把雅比莎給你哥哥亞多尼雅作妻子。」王說:「你為甚麼要我把雅比莎給他呢?你不如索性要我把王位也讓給他。他是我的哥哥,又有亞比亞他祭司和約押擁護他呢!於是,所羅門下令給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比拿雅就去把亞多尼雅殺了。」(列王紀上2:17、21-22、25)

  似乎拔示芭的個性在這些有限的經文中,可窺知一二,對於丈夫其她的女人,她鄙視的態度。當丈夫視妳的第一個問候語是:「妳要甚麼?」也象徵著妳們的關係是利益關係,婚姻裡的愛情似乎多了很多現實面,和人性的慾望,讓愛不在是感人肺腑。

  愛情有絕對的佔有性,當一個男人的愛不是自已獨有的,對再好的女人來說都是傷害,人是會變的。 大衛是先家破後才國亡的,所以我們也當留意我們自己的家庭生活是否合乎神的心意,免得我們被事業工作破壞了我們的蒙庭。

  在申命記17:17「王不可有許多后妃,免得被誘惑離棄上主;也不可為自己積存金銀,貪圖財富。」為神斷言娶多個妻子會產生問題。大衛的生活就明顯反映了這一點(王上11:3-4)。

  為什麼舊約中神允許一夫多妻?聖經並沒有明確說為什麼神允許一夫多妻。據我們對神默許的推測,有這麼幾個關鍵因素可以考慮。第一,這世上一直是女的比男的多。目前的統計顯示,世界人口的50.5%為女人,49.5%為男人。假設在古代也是同樣的比率,乘以數百萬的人口,那麼女人就會比男人多出好幾萬。第二,古代的戰爭格外殘忍,所以死亡率也非常高。這就造成女人比男人更高的人口佔有率。第三,由於古代的男權社會,未婚婦女幾乎不可能養活自己。婦女通常得不到教育和培訓。女人要依靠她們的父親、兄弟和丈夫獲得供養和保護。未婚婦女常常會被迫賣淫和受奴役。男女人口的巨大差異已經造成眾多婦女處於不盡人意的境地。

  因此,似乎神那時候允許一夫多妻是為了讓那些找不到丈夫的女人獲得保護和供養。一個男人要娶多個妻子就要成為她們的供養者和保護者。雖然這種情況很不理想,但生活在一夫多妻的家庭總比當時的其它結局比如賣淫、受奴役或挨餓要好得多。除了保護/供養的因素,一夫多妻還能讓人類人口增加得更快,從而成就神的話「你們要生養眾多;你們的子孫要遍滿全世界。」(創世記9:7)。

  在新約聖經中清楚表明,一夫一妻制是最符合神心意的理想婚姻。聖經說,神的初衷是要一個男人只娶一個女人:「因此,男人要離開自己的父母,跟他的妻子(不是妻子們)結合,兩個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聖經在描述什麼是婚姻時,我們應該注意到它始終用的是單數,而沒有讓多人介入。

  在新約中,提摩太前書3:2,12和提多書1:6在列舉屬靈領袖的條件時提到了「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至於這一條件具體意味著什麼是有爭論的。這一短語照字面意思可以說成「一個女人的男人。」無論這一短語是否把一夫多妻排除在外,有多個妻子的男人絕不可能被認為是「一個女人的男人。」雖然這些條件明確針對的是屬靈領袖的職份,但也同樣適用所有的基督徒。難道所有的基督徒不應該「教會領袖必須無可指責。他只能有一個妻子;他為人要嚴肅,能管束自己,生活有規律,樂意款待異鄉人。他必須善於教導,不酗酒,不好鬥,性情溫和良善,不貪愛錢財。」(提摩太前書3:2-3)如果我們要聖潔(彼前1:16),如果這些標準對於長老和執事來說是聖潔的,那麼它們對於所有基督徒來說也是聖潔的。

 

註釋:

1. 大衛娶掃羅的女兒

18:17  掃羅對大衛說:「我要把我的大女兒米拉嫁給你,條件是你要作一個勇敢的軍人,忠心地服侍我,為上主打仗。」(其實掃羅想借非利士人的刀殺死大衛,用不著親自下手!)

18:18  大衛回答:「我是誰?我的家族算甚麼?我哪裏配作王的女婿?」

18:19  到了米拉應該跟大衛成婚的時候,掃羅卻把她嫁給米何拉人亞得列。

18:20  但是,掃羅另一個女兒米甲愛上了大衛。掃羅知道了這件事,很高興,

18:21  心裏想:「我要把米甲嫁給大衛,用她作圈套,大衛就會死在非利士人手裏。」因此掃羅第二次對大衛說:「你要作我的女婿!」

18:22  他又吩咐左右私下去對大衛說:「王很欣賞你,他的臣僕也都喜歡你。你娶他的女兒正是時候。」

18:23  王的左右把這話告訴大衛。大衛回答:「作王的女婿是一件極大的榮譽。像我這樣貧窮卑微的人,哪裏配得這樣的殊榮?」

18:24  臣僕把大衛的話回奏掃羅,

18:25  掃羅又命令他們去告訴大衛:「王所要的聘禮只是一百個非利士人的包皮,作為對仇敵的報復。」(這是掃羅的陰謀,想藉非利士人殺大衛。)

18:26  掃羅的左右把掃羅所說的話告訴大衛,大衛很高興,願意作王的女婿。在婚期之前,

18:27  大衛和他的部下殺死了兩百個非利士人。他帶著他們的包皮全數交給掃羅,好作王的女婿。因此,掃羅不得不讓女兒米甲和大衛成婚。

18:28  掃羅看出上主的確與大衛同在,他的女兒米甲也愛大衛,

18:29  就更怕大衛,終生跟他作對。

18:30  非利士人的軍隊常來攻打,大衛每次出戰都比掃羅其他將官有更輝煌的戰果,因此他的聲名遠播。

 

2.

  大衛有八個妻子,她們分別是:{米甲、亞希暖、愛比該}(逃難時所娶的妻子)、{瑪迦、哈及、亞比他、以格拉和拔示芭。}(王國建立後)

歷代志上

3:1 大衛在希伯崙所生的兒子,按長幼次序,名字如下:暗嫩:母親是耶斯列人亞希暖、但以利:母親是迦密人愛比該、押沙龍:母親是瑪迦,基述王達買的女兒、亞多尼雅:母親是哈及、示法提雅:母親是亞比她、以特念:母親是以格拉

3:2 併於上節

3:3 併於上節

3:4 以上六個兒子都是大衛在希伯崙作王的七年半期間生的。大衛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十三年;

3:5 他許多兒子都在這期間生於耶路撒冷。他的妻子拔示芭是亞米利的女兒,為他生了四個兒子─示米亞、朔罷、拿單、所羅門。

3:9 除了這些兒子以外,大衛還有從妃嬪所生的兒子他也有一個女兒,名叫塔瑪。

  他在耶路撒冷由其他妻妾所生的兒子有:益轄、以利沙瑪、以利法列、挪迦、尼斐、雅非亞、以利沙瑪和以利法列。按照歷代志下11:18,耶利摩也是大衛的兒子,但沒有提到他為哪位妻妾所出。按照撒母耳記下9:11,大衛還收養了約拿單的小兒子米非波設。

  大衛還有至少一個女兒:他瑪,為瑪迦所生,被她異母兄暗嫩強姦。他瑪的同母兄弟押沙龍等待了兩年,派他的僕人殺死了暗嫩,為他瑪報仇。

 

3.撒母耳下記 押尼珥投效大衛

3:6 大衛的軍隊跟擁護掃羅家族的人不斷地爭戰;在掃羅的部屬中,押尼珥元帥的勢力越來越大。

3:7 掃羅有一個妃子叫利斯巴,是愛亞的女兒。有一天,掃羅的兒子伊施波設問押尼珥:「你為甚麼跟我父親的妃子睡覺呢?」

3:8 這使押尼珥非常氣憤;他說:「你想我會出賣掃羅嗎?你真的以為我在為猶大效勞嗎?從開始我就忠於你父親掃羅和他的兄弟、他的朋友;我也幫著你,沒讓大衛把你打垮。今天,你竟為了一個女人的緣故責備我。

3:9 上主曾應許大衛要從掃羅和他後代手中奪去國權,使大衛作以色列和猶大的王,從最北邊的但一直到最南邊的別是巴。現在,要是我不促成這件事,願上帝擊殺我!」

3:10    併於上節

3:11    伊施波設非常怕押尼珥,不敢說一句話。

3:12    押尼珥派使者到大衛那裏,說:「誰想統治這國呢?如果你跟我立盟約,我就幫你統一以色列全國。」

3:13    大衛說:「好吧,我跟你立盟約;但是有一個要求:你來見我的時候,要帶掃羅的女兒米甲一起來。

3:14    大衛也派使者去見伊施波設,說:「把我的妻子米甲還給我吧!她是我用一百個非利士人的包皮換來的。」

3:15    伊施波設就派人從米甲的丈夫─拉億的兒子帕鐵那裏把米甲帶走。

3:16   帕鐵跟著米甲一面走一面哭,一直跟到巴戶琳。押尼珥對他說:「你回家去吧!」帕鐵只好回去了。

3:17    押尼珥到以色列的長老們那裏,對他們說:「好久以來,你們一直希望大衛作你們的王,

3:18    現在,你們的機會來了。你們一定記得上主曾經說過:『我要用我的僕人大衛來救我的子民以色列脫離非利士人和一切仇敵的手。』」

3:19    押尼珥也對便雅憫支族的人說了同樣的話,然後到希伯崙去,把便雅憫人和以色列人所同意的事向大衛報告。

3:20    當押尼珥帶著二十個人到希伯崙見大衛的時候,大衛為他們擺設筵席。

3:21    押尼珥對大衛說:「現在,我要為陛下去號召全以色列來擁戴你為王,好跟你立盟約,使你得償心願,統治全境。」大衛保證押尼珥的安全,然後送他上路。

 

撒母耳記下

6:16    當上主的約櫃進大衛城的時候,掃羅的女兒米甲從窗口觀望,看見大衛王跳躍舞蹈,就蔑視他。

6:17    他們把上主的約櫃抬來放在大衛預備好的帳棚裏。然後,大衛獻燒化祭和平安祭給上主;

6:18    獻完後,大衛奉上主─萬軍的統帥的名祝福人民,

6:19    並且分發食物給他們;所有在以色列的人,無論男女,每人得到一塊餅,一塊烤肉⑧,和一些葡萄乾。大家就都回家。

6:20    回家後,大衛要給家屬祝福。米甲出來迎接他,說:「以色列的王今天真夠體面了!他像個傻子似的把自己暴露在臣僕們的婢女面前!」

6:21    大衛說:「我跳舞是為榮耀上主。他選立我代替你父親和你父親的家族,使我作他以色列子民的領袖。所以我要繼續跳舞榮耀他,

6:22    使自己更加卑賤。你⑨也許覺得我沒有出息,那些婢女卻覺得我了不起呢!」

6:23    掃羅的女兒米甲一生沒有生養兒女。

 

4. 撒母耳記上  撒母耳去世

25:1    撒母耳死了,所有的以色列人聚集為他舉哀,然後把他葬在他的故鄉拉瑪。

大衛和愛比該

這事以後,大衛下到巴蘭荒野去。

25:2    有一個迦勒宗族的人,叫拿霸,是從瑪雲城來的。他在迦密城做生意,是個有錢人,擁有三千隻綿羊和一千隻山羊。他的妻子叫愛比該,是一個美麗賢慧的女人,拿霸卻是一個凶惡粗暴的人。

25:3    併於上節

25:4    大衛在荒野聽到拿霸在迦密剪羊毛,

25:5    就派十個年輕人到迦密找拿霸,向他致意。

25:6    大衛要他們替他向拿霸問安說:「願你長壽!願你和你一家平安!願你事事順利!

25:7    他聽說你在這裏剪羊毛,希望你知道,你的牧人一向跟我們在一起,我們沒有欺負他們,他們在迦密的時候,沒有失掉甚麼。

25:8    你問他們,他們會告訴你。我們在節日到你這裏來,大衛請求你善待我們。你能分點甚麼給我們,就給我們,也給你親愛的朋友大衛。」

25:9    大衛的部下以大衛名義向拿霸傳達了這些話,等他答覆。

25:10  拿霸回答說:「誰是大衛?誰是耶西的兒子?近來這地方逃跑的奴隸很多,

25:11  我才不隨便把我的餅、水,和為剪羊毛的人預備的肉給那些不知從哪裏來的人呢!」

25:12  大衛的部下回去,把拿霸所說的話報告大衛。

25:13  大衛就下令:「佩上刀!」他們都照做了。大衛也佩上自己的刀,帶著四百個部下出發,留下兩百人看守補給品。

25:14  拿霸的一個僕人對拿霸的妻子愛比該說:「你聽到了沒有?大衛派使者從荒野來問候我們的主人,可是我們的主人侮辱了他們。

25:15  他們實在對我們很好,從來不麻煩我們。我們跟他們一起在荒野的時候,他們從沒有偷過我們的東西。

25:16  我們放羊的時候都跟他們一起,他們日夜保護我們。

25:17  請你想想看該怎麼辦?這事可能成為我們主人和全家的災難。我們的主人很凶,誰的話他都不聽!」

25:18  愛比該連忙預備好兩百塊餅,兩皮袋酒,五隻烤好的羊,十七公斤烤熟的麥子,一百串葡萄乾,和兩百塊無花果餅都馱在驢背上,

25:19  然後她對僕人說:「你們走在前面,我跟在後面。」愛比該卻沒有把這事告訴丈夫。

25:20  愛比該騎著驢,正繞著山坡走下來,忽然看見大衛跟他的部下迎面走下來。

25:21  大衛本來想:「我為甚麼要在這荒野保護那傢伙的財產,使他沒有丟掉任何東西。我這樣幫他忙,他竟然以怨報德!

25:22  天亮以前,要是我不殺光他所有的人,願上帝重重地懲罰我!」

25:23  愛比該一看見大衛,急忙下了驢,伏在地上叩拜,

25:24  在大衛腳前說:「我的主啊,請聽我說!罪過由我承擔。

25:25  請不要理拿霸那壞東西;他是名符其實的蠢材!你的僕人來的時候,我不在那裏。

25:26  上主沒有讓你親手向敵人報仇,殺了他們。現在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向你發誓:你的敵人和所有想害你的人都要像拿霸一樣被懲罰。

25:27  請你收下我帶來的禮物,分給你的部下吧!

25:28  也請你饒恕我的過錯。上主要使你作王,你的後代也要作王,因為你為上主打仗。你的一生都不會犯過錯。

25:29  有人想攻擊你,殺害你,上主─你的上帝會保守你,好像人保護珍貴的寶物。至於你的敵人,上主會扔掉他們,好像人用投石器甩出去一樣。

25:30  當上主照他的應許為你成就一切好事、使你作以色列王的時候,

25:31  你就不致因無故殺人或替自己報仇而後悔。當上主賜福給你的時候,求你不要忘記我。」

25:32  大衛對她說:「讚美上主─以色列的上帝!他今天差你來見我!

25:33  我為你的見識和你今天所做的一切感謝上主,因為你使我沒有犯殺人和為自己報仇的罪。

25:34  上主使我沒有傷害你。但我指著上主─以色列的永生上帝發誓,要不是你急忙趕來見我,拿霸家所有的男人在天亮以前都會死光!」

25:35  於是大衛收下愛比該帶來的禮物,並對她說:「安心回家吧。我會照你的話做。」

25:36  愛比該回到拿霸那裏,拿霸正在家裏享受盛筵,好像王所享受的一樣。他心情暢快,喝得爛醉,因此愛比該當晚沒有告訴他所發生的事,

25:37  等到第二天早上他清醒了才告訴他。拿霸立刻失去意識,完全癱瘓。

25:38  十天後,上主再打擊拿霸,他就死了。

25:39  大衛聽說拿霸死了,就說:「讚美上主!他為我報了拿霸侮辱我的仇,而且使我─他的僕人沒有做錯事。上主因拿霸的惡行懲罰了他。」不久,大衛派人去向愛比該求婚。

25:40  大衛的僕人到迦密見愛比該,對她說:「大衛差我們來,接你到他那裏,作他的妻子。」

25:41  愛比該俯伏在地上,說:「我是他的使女;我願意洗他僕人們的腳。」

25:42  愛比該趕快起來,騎上她的驢,帶著她的五個婢女,跟大衛的使者一起去了。愛比該就作了大衛的妻子。

25:43  大衛已經娶了耶斯列人亞希暖,現在又娶了愛比該。

25:44  這時,掃羅已經把他的女兒米甲,就是以前大衛的妻子,嫁給了迦琳人拉億的兒子帕提。

 

5. 列王紀上 亞多尼雅的死

2:13    後來,哈及的兒子亞多尼雅去見所羅門的母親拔示芭。拔示芭問他:「你來是友善的嗎?」他說:「是的。」

2:14    然後又說:「我有一件事要請求你。」拔示芭說:「你說吧。」

2:15    亞多尼雅說:「你知道我本該作王;以色列每一個人也期望我作王。但是事情的演變不是這樣;我弟弟卻作了王,因為這是出於上主的旨意。

2:16    現在我有一個請求,請你不要拒絕。」拔示芭問:「甚麼事呢?」

2:17    亞多尼雅說:「請你代我要求所羅門王把書念的那女孩子雅比莎給我作妻子;我知道他不會拒絕你的。」

2:18    拔示芭說:「好,我替你去向王請求。」

2:19    於是拔示芭去見王,為亞多尼雅向王陳情。王站起來向母親致敬,向她行禮,然後坐在寶座上,又叫人安置另一個座位在他右邊,給母親坐。

2:20    拔示芭說:「我有一件小事要求你,請不要拒絕。」王問:「母親,是甚麼事?我不會拒絕的。」

2:21    拔示芭說:「請你把雅比莎給你哥哥亞多尼雅作妻子。」

2:22    王說:「你為甚麼要我把雅比莎給他呢?你不如索性要我把王位也讓給他。他是我的哥哥,又有亞比亞他祭司和約押擁護他呢!」

2:23  於是所羅門指著上主的名發誓:「我若不叫亞多尼雅以自己的命來償還這要求,願上帝重重地懲罰我!

2:24    上主已經選立我,使我穩固地坐在我父親大衛的寶座上,又應許把這國給我和我的後代。我向永生上主發誓,亞多尼雅今天非死不可!」

2:25    於是,所羅門下令給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比拿雅就去把亞多尼雅殺了。

拔示芭是以連(“亞米利”,代上3:5)的女兒,可能是亞希多弗的孫女。(撒下11:3;23:34)---丈夫是烏利亞(大衛的30勇士之一) 拔示芭的父親以連是大衛「三十勇士」幹部的成員之一(撒下二十三34),因此是有勢力家族的首長。這位以連的父親亞希多弗,是大衛最尊重的顧問之一(撒下十五12,十六23)。這一點加上她丈夫赫人烏利亞也是「三十勇士」之一(撒下二十三39),顯示大衛很清楚知道自己所見的是誰的家,亦與拔示芭相識

撒下16:23 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 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撒下17:23 亞希多弗見不依從他的計謀,就備上驢,歸回本城;到了家,留下遺言,便吊死了,葬在他父親的墳墓裏。

 

6.申命記 立王的條例

17:14  「你們佔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賜給你們的土地,在那裏定居後,如果決定要像列國一樣有自己的王,

17:15  就必須立上主所揀選的人。你們必須立自己的同胞作王,不可立異族人。

17:16  王不可擁有大批戰馬;不可派人到埃及買馬,因為上主說過,他的子民不可再回埃及。

17:17  王不可有許多后妃,免得被誘惑離棄上主;也不可為自己積存金銀,貪圖財富。

17:18  王登基之後,利未祭司要抄寫一份上主的法律給他。

17:19  王要把這卷書放在身邊,終生研讀,學習怎樣敬畏上主,切實遵行裏面所記載的一切法律誡命。

17:20  這樣,他就不致驕傲,違背上主的命令。他將長久統治;他的子孫也將繼續統治以色列。」

 

7.婦女神學

米甲-政治工具   愛比該-經濟工具     拔示芭-性工具

人類生男生女並非純然1比1的機率,人口學家認為新生兒正常的人口比約為105,在人口統計學上,一般正常範圍則在102至105之間。高於或低於這個數字,背後則可能隱藏了環境、社會、醫療等因素。

8.男女比率

  但由於女嬰較男嬰存活率爲高(男胎比女胎更容易流產或死胎,且男嬰出生後較易感染致命疾病),且女性比男人長壽,加上男人比較容易因為工作、衛生習慣、生活習慣(如:好爭執、鬥毆)等因素死亡,通常承受較大的風險,所以整體人口的性別比多在100以下,越高齡、生活環境愈好的國家,因為高齡女性人口愈來愈多,所以性別比也愈低,例如日本在2002年只有95.5。另外男嬰出生的可能性,也與母親懷孕時的生活條件相關,母體在環境艱困時會抑制男孩在子宮內存活,在環境好時則相反,這導致資源缺乏時,母親生下的男胎比平常少,其它哺乳類動物則也有相同的情況。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看,在環境艱困生下女嬰將更有利於繁殖。

9. 傳道書10:15  只有蠢到連回家的路也弄不清楚的人才會拚著死命勞碌。

上一篇:當親近神

下一篇:獻給不認識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