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11:40:02加恩教會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加恩插圖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
(詩篇23:1)

 外國人可以稱呼父母親叫他名字,兒子也可取用祖父的名字,但是他們卻不稱呼「耶和華」而稱「Lord」-主人。我們不稱呼父親名字的,卻把耶和華記在聖經上,「耶和華」是什麼涵意?他是四個子音「yhwh」,不能發音。早期研究聖經的人把他加上a、e變成「yaweh〈雅巍〉」,就是全能者、永恆的神、有能力的,他所包含的意思不是我們所能了解的。

一般認為詩篇23篇是以色列最偉大,最受尊崇的大衛王,在他年老的時候所寫的。大衛一生的年歲是七十歲,其中作王有四十年之久。當他在年老時,回想他一生所走過的道路時,他說:『我必不至缺乏。』但其實,如果我們仔細探討大衛的人生,你會發現大衛的人生絕對不是一帆風順,一步登天的,相反的,他的人生是坎坎坷坷,非常有缺乏的。

 

  大衛的一生可謂是波瀾壯闊,人生凡能經歷的,大衛都經歷過了,大衛的一生,可分為五段,勇猛的童子、靈性美好的少年、大能勇士的青年、經歷挫折的中年、安靜謙卑的老年。

 

一.  勇猛善戰的童子

在孩童時代,他被派去曠野顧羊,不但要忍受曠野的高溫、乾旱,還必須學會保護自己和羊群,因為曠野常有野獸出沒,隨時都會有危險的。大衛回答掃羅王「大衛說:「陛下,我是為父親放羊的。有時候獅子或熊來了,抓去小羊,我就追趕牠,擊打牠,救回小羊。如果獅子或熊襲擊我,我就抓住牠的鬚,把牠打死。我曾打死獅子和熊…」(撒上17:34-36)

在以色列,牧人在曠野牧放羊群,在那裏根本看不到一片青草地,只有寸草不生的曠野石頭地。沒有草地,更不用說躺臥在青草地上了。躺在石頭地上,太陽曬下來,很熱很燙!而且也看不見溪水。到底這些牧人怎樣給羊草吃?牧人走在前面,羊在後面跟着牧人去尋找草吃。沒有一大片草原,找到的都是一小片草地,然後再不遠處,有另一片小草地,再遠一點,又另一片。而且這些小草地的草,並不青翠,許多時都是枯黃的。一小片的草,很快就被羊群吃光了,然後牧人又再去尋找草地,羊也跟着他。

大衛,他深深知道羊能夠躺臥在青草地上,是何等的恩典。活在曠野中,能躺臥在青草地上,不但有草,還有溪水,不是正常的,是神所賜的特別恩典!今天,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是何等的恩典;我們所擁有的,都是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因此我們要帶着感恩的心,來到祂的面前。大衛是在艱難的曠野中長大的,但是他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二﹒美好靈性的少年

  大衛的少年形象,「他是個英俊的青年,雙頰紅潤,眼睛炯炯發光。」(撒母耳紀上16:12)。

掃羅受惡魔的攪擾,臣僕們建議他找人來彈琴驅魔,「上主的靈離開掃羅;上主差邪靈來折磨他。掃羅的一個侍從說:「伯利恆城的耶西有一個兒子;他是彈琴的能手。他英勇善戰,豐姿英俊,又有口才;上主與他同在。」於是,掃羅派使者到耶西那裏,說:「請你叫那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裏來。」(撒母耳記上16:14,18-19) 音樂代表一個人的生命,如此年輕的孩子,他的音樂能夠趕鬼。

也因為為王彈琴者,也是王的貼身僕人,任何的王朝向來都只使用自己人,特別是掃羅多疑的性格,他一定要找便雅憫人,因此到了掃羅王朝後期,滿朝文武,幾乎都是便雅憫支派的人。「王就對臣僕說:「便雅憫人哪,聽著!你們以為大衛會把田地和葡萄園給你們,會委派你們在軍隊裏當軍官嗎?」(撒母耳紀上22:7),這表明所有的近臣僕人,都換成了便雅憫人。

 大衛屬猶太支派,掃羅用他也是無奈,但這也從另一側面說明少年大衛的靈性美好,才能為王驅除惡魔。

 

三 ﹒大能勇士的青年

  當國家面對強大非利士人的威脅時,大衛勇敢挺身而出,打敗巨人歌利亞,『大衛殺了歌利亞回到軍營以後,押尼珥帶他去見掃羅,大衛還拿著歌利亞的頭。掃羅問他:「年輕人,你是誰的兒子?」大衛回答:「我是你僕人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撒母耳記上17:57-58)連掃羅都重新對大衛刮目相看。原本以為憑他的能力,在軍旅上可以一帆風順,想不到別人對他的稱讚,一句『掃羅打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就讓當時的國王掃羅王忌妒在心,興起要殺大衛的念頭(撒母耳記上十八:17-30)。

 掃羅將長女許配給大衛,條件是大衛必須證實他是一個英勇的戰士,但暗地裡卻希望大衛給非利士人殺死。可是婚禮未到,掃羅自食其言,把長女給了別人,這由於掃羅嫉妒萌生報復的行動。

 後來掃羅知道次女米甲愛大衛,就立即向大衛交談,願把米甲嫁給他,然條件須大衛先殺死一百個非利士人;掃羅存心大於險境,以為這回他絕難脫身。但是大衛安全歸來,帶回雙倍非利士人的陽皮,掃羅就將米甲給大衛為妻。掃羅見神與大衛同在,就越發懼怕他。當大衛的名譽越發增長時,掃羅與他的鴻溝也越來越大。

最後竟然傾全國之力要來追殺他,甚至不惜殺祭司,「王就吩咐左右的侍衛說:「你們去殺耶和華的祭司;因為他們幫助大衛,又知道大衛逃跑,竟沒有告訴我。」掃羅的臣子卻不肯伸手殺耶和華的祭司。王就吩咐多益說:「你去殺祭司吧!」以東人多益就去殺祭司,那日殺了穿細麻布以弗得的八十五人;又用刀將祭司城挪伯中的無辜的男女、孩童、甚至吃奶的,和牛、羊、驢盡都殺滅。」(撒母耳記上22:17)

大衛不得不四處逃亡,他躲在山洞裡,躲在曠野中,還必須向人求討食物。這種艱難的逃亡生活不是幾天,幾個月,或幾年,乃是十幾年,他過著被恐怖追殺的逃亡生活,但是他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四﹒ 經歷挫折的中年

   三十歲,爬上權力的最高峰,掃羅王陣亡後,大衛在希伯崙立為猶大國王,七年半後再被立為全以色列國王,並繼續統治約三十三年,總共在位約四十年。成為君王之後,在安逸的生活中,大衛王失去警醒得心,竟然犯了姦淫,和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有了一夜情,並且為了掩飾這個罪,用借刀殺人之計讓他忠心的部屬烏利亞戰死沙場,之後再娶拔示巴為妻。這件事他作得天衣無縫,以為沒有人知道,最後在先知拿單的責備下悔改認罪,然而,這個罪的後果就是刀劍不離他的家。

  大衛軍隊的元帥約押,曾參與謀殺烏利亞;大衛與約押的關係十分微妙,大衛對約押是既愛且恨的。約押一直是大衛打江山的得力助手,他也十分了解大衛的心,押沙龍能回到大衛身邊是全靠約押精心的安排。他忠心耿耿,很多國家的事務,他都是以大衛為首,不敢自己領功,他英勇善戰,軍事上掌管大權,大衛也會忌他三分。

  約押有兩個兄弟,亞比篩和亞撒黑。亞撒黑被押尼珥殺死,為此約押違背大衛的意願,對押尼珥進行了謀殺報復(撒下2:13-32; 3:27)。

  在領導了對錫安山要塞的攻擊之後,他被晉升為元帥軍階(歷代27:34)。他率領軍隊對抗亞述、亞捫、摩押和以東。當大衛沾染烏利亞的妻子他也參與了大衛對烏利亞的謀殺(撒下11:14-25)。

  在押沙龍叛亂期間,約押作為大衛部隊的指揮官,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押沙龍,大衛的兒子之一,聚集了大部分以色列人反抗大衛,大衛被迫逃離,只有他最信任的人和他在一起。但是,大衛不讓傷害自己的兒子,命令他的部下殺死不得傷害押沙龍。但是,當一個人報告說,發現押沙龍在一棵樹上,還活著,約押和他的人殺死了押沙龍(撒下18:1-33)。

  大衛後來立另一個外甥亞瑪撒(撒下17:25; 19:13)代替約押統領軍隊。其後約押殺害了亞瑪撒(撒下20:8-13; 列王紀上 2:5)。

  在臨死前,大衛告訴所羅門,要處死約押,引用約押過去背叛他的意志,在和平時殺害以色列兩個元帥,押尼珥和亞瑪撒,是有罪的,為此所羅門下令由比拿雅將他處死(列王紀上2:29-34),並接替他擔任元帥。

  此外,大衛在中年經歷許多的挫折,如果一個家庭能遭遇到的不幸,大衛幾乎都遇到過了。

  首先是喪子,他與拔示巴(烏利亞的妻子)的兒子,一出生就夭折了。三子押沙龍手刃長子暗嫩,長子暗嫩強姦了同父異母的妹妹他瑪,他瑪的哥哥押沙龍懷恨謀殺暗嫩之後逃亡國外。大衛好不容易才原諒了押沙龍,讓他回來,想不到押沙龍竟然計謀背叛,逼得年老的大衛還要再次逃亡,上演了一出骨肉相殘的慘劇。最後反叛的押沙龍被自己的元帥(約押)殺死在亂軍之中,而四子(亞多尼雅)也因後來他試圖娶大衛最後的女人亞比煞,表現出對王位的覬覦,而被所羅門處死(列王記上2:13-25)。所羅門接替王位,至少有三個兒子死于政權的爭奪戰之中。

 

五﹒安靜謙卑的晚年

 有關大衛的晚年的記載不多,許多學者認為這段時間裡,大衛十分安靜,不再憑血氣行事,處處謙卑在神面前。

 在舊約時期,只有上帝揀選要使用的士師先知才會有聖靈在他們身上工作,但是都是暫時性的;這也是大衛王看到掃羅王的下場,而有感而發作了個禱告:『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詩篇 51:11)。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杯滿溢。」(詩23:5)

無論在任何境況裏,或順或逆,或在經過死蔭幽谷的時候,我們都要數算主的恩典。每早起來,我常很喜歡在主的面前,數算主的恩典,跟祂算舊帳,數算祂在我一生不同的階段中,如何恩領了我,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今日成了何等人,都是神的恩典。

 當我們每天都這樣數算主恩的時候,每一天都會是充滿喜樂的。我們有了主,還有甚麼不滿足呢?「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篇34:10)神的恩典常常超過我們所求所想。詩人大衛就真的感受到主的無限恩典。他從前是個小牧童,後來竟成為一國之君,而當他軟弱犯罪的時候,也得蒙神的赦免,把他扶持起來。大衛體驗到神很愛他,神愛他不是因為他的外表,不是因為他是個完全的人,事實上大衛犯過很嚴重的罪,但神還是愛他。大衛體驗到神的恩典是多麼的大,他立定心志:「我一生的日子,必有恩惠慈愛緊隨着我;我也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篇23:6)

 

詩篇23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

祂讓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溪水邊。

祂使我心靈復甦。祂照著應許導我走正路。

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祢與我同在 ─你用杖領我,用棍護我。

在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盛筵,待我如上賓,斟滿我的杯。

祢的恩惠慈愛終生不離我;我要永遠住在祢殿宇中。

註釋:

  1. 牧羊人

在很多古代社會裡面牧羊人都曾經扮演過重要的經濟角色。與農民們不同之處是牧羊人大多只是支薪受僱的,故此他們雖然終日看顧著羊群,但羊群卻通常不屬於他們所有。而且當牧羊人還必須忍受與社會外界的隔絕,因為他們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都要在空曠而人跡罕至的荒野或山上放牧。牧羊人的工作主要交由獨身的男性擔當,這樣便可以免去無暇照顧家室和子女的問題,亦因此牧羊行業很少是世襲式地父傳子承,在招聘新牧羊人時往往需從外部物色。與此同時,為數不少的農戶或農場主人倒卻喜歡安排他們最小的兒子去當個牧羊人,在所有財產例如牲口、田地及農具都留給較年長的兒子以後,這已經是能使小兒子幾乎三餐溫飽的不錯出路。

 

2.  大衛在掃羅的軍營

17:12  大衛是猶大的伯利恆城以法他人耶西的兒子。耶西有八個兒子。掃羅作王的時候,耶西的年紀已經很大了。

17:13  他的三個大兒子跟掃羅去打仗:最大的叫以利押,第二叫亞比拿達,第三叫沙瑪。

17:14  大衛是最小的兒子。當這三個哥哥跟掃羅在一起的時候,

17:15  大衛有時回伯利恆替父親放羊。

17:16  歌利亞每天早晚出來向以色列人挑戰,有四十天之久。

17:17  有一天,耶西對大衛說:「帶十公斤烤好的麥穗和十個餅,趕到軍營去看你哥哥們。

17:18  你把這十塊乳酪送給指揮官。看看你哥哥們的情況,並且帶一點東西回來,證明你看到了他們,他們一切都好。

17:19  掃羅王、你哥哥們,和所有的以色列軍隊,都在以拉谷跟非利士人打仗。」

17:20  第二天,大衛很早起來,把羊群交給別人看管,就照耶西吩咐他的話帶著食物去了。他到達軍營的時候,以色列人正出陣吶喊應戰;

17:21  非利士人和以色列人的軍隊面對面擺好陣勢。

17:22  大衛把食物留在供應官那裏,跑到陣前找他的哥哥,問他們的情形怎樣。

17:23  當他跟哥哥們講話的時候,歌利亞上前來,跟以前一樣,向以色列人罵陣;大衛聽到了。

17:24  以色列人一見到歌利亞,就懼怕逃跑。

17:25  他們彼此說:「看那個人!聽他向以色列人罵陣!掃羅王懸賞要賜給殺死歌利亞的人一大筆錢,又要把女兒嫁給他,豁免他父家應納的稅㊷。」

17:26  大衛問他旁邊的人說:「若有人殺死那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的羞辱,他會得到甚麼呢?到底那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竟敢藐視永生上帝的軍隊!」

17:27  他們就告訴大衛,殺死歌利亞的人可得到的獎賞。

17:28  大衛的大哥以利押聽見大衛在跟那些人講話,就很不高興,對大衛說:「你來這裏幹甚麼?誰替你在野地看羊?你這鬼精靈!你是趕來看打仗!」

17:29  大衛說:「我做錯了甚麼呢?難道我問一問也不行?」

17:30  大衛轉向另一個人,也問同樣的問題。每一次大衛問人都得到同樣的回答。

17:31  有人聽見大衛的問話,去告訴掃羅,掃羅就叫大衛來。

17:32  大衛對掃羅說:「陛下,我們用不著怕那非利士人!我去跟他打。」

17:33  掃羅說:「不行,你怎麼能跟他打呢?你只是一個孩子,而他是身經百戰的軍人!」

17:34  大衛說:「陛下,我是為父親放羊的。有時候獅子或熊來了,抓去小羊,

17:35  我就追趕牠,擊打牠,救回小羊。如果獅子或熊襲擊我,我就抓住牠的鬚,把牠打死。

17:36  我曾打死獅子和熊,同樣可以殺死那個藐視永生上帝軍隊的非利士人。

17:37  上主曾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他也會救我脫離那個非利士人。」掃羅說:「好,你去吧!上主與你同在。」

17:38  掃羅把自己的盔甲給大衛穿─有一個銅頭盔和一件鎧甲。他把銅頭盔戴在大衛頭上。

17:39  大衛把掃羅的刀繫在鎧甲邊,想走卻走不動,因為他不習慣穿戴這些。他對掃羅說:「我不能穿戴這些去打仗,我不習慣。」於是他把盔甲都脫掉。

17:40  大衛拿了他的牧杖,又從溪邊揀了五塊光滑的石子放在牧人用的袋子裏,然後帶著投石的弦出去迎戰歌利亞。

17:41 

大衛打敗歌利亞

那非利士人開始向大衛走來,替他拿盾牌的人走在他前面。當他走近,

17:42  看清楚大衛的時候,就藐視他,因為大衛只是一個雙頰紅潤又英俊的小伙子。

17:43  他問大衛:「那根杖是做甚麼的?你以為我是一條狗嗎?」於是他指著自己的神明詛咒大衛,向大衛挑戰,說:

17:44  「來吧,我要把你的屍首丟給飛鳥野獸吃!」

17:45  大衛回答:「你來打我,是用刀、矛、標槍,但我打你是奉上主─萬軍統帥的名;他就是你所藐視的以色列軍隊的上帝。

17:46  今天,上主要把你交在我手裏。我要打敗你,砍下你的頭。我要把非利士兵士的屍體丟給飛鳥野獸吃。這樣,普天下就知道以色列有一位上帝;

17:47  這裏的每一個人也都知道上主不需要用刀或矛來拯救他的子民。他戰無不勝;他要把你們交在我們的手中。」

17:48  歌利亞開始走近大衛;大衛迅速地跑向非利士人陣前應戰。

17:49  他伸手從袋子裏拿出一塊石子,用投石器向歌利亞甩去。石子打中歌利亞的前額,打破了他的頭蓋,歌利亞就臉朝地倒了下去。

17:50  這樣,大衛沒動刀,只用一個投石器,一塊石子就把歌利亞打敗了。

17:51  大衛跑上前,踩在歌利亞身上,從歌利亞的鞘裏拔出刀來,把他殺死,砍下他的頭。非利士人看見他們的英雄死了,就都逃跑。

17:52  以色列和猶大的軍隊在後面追擊,吶喊趕殺他們,一直追到迦特和以革倫城門。非利士人死傷遍野,沿著沙拉音的路上,一直到迦特㊸和以革倫都是。

17:53  以色列人追擊非利士人回來以後,掠奪了非利士人的營地。

17:54  大衛帶著歌利亞的頭到耶路撒冷,把歌利亞的武器留在自己的帳棚裏。

17:55 

掃羅召見大衛

掃羅見大衛去打歌利亞,就問他的元帥押尼珥說:「押尼珥,那年輕人是誰的兒子?」押尼珥回答:「陛下,我發誓,我不知道。」

17:56  掃羅說:「去查他是誰的兒子!」

17:57  大衛殺了歌利亞回到軍營以後,押尼珥帶他去見掃羅,大衛還拿著歌利亞的頭。

17:58  掃羅問他:「年輕人,你是誰的兒子?」大衛回答:「我是你僕人伯利恆人耶西的兒子。」

 

  1. 掃羅的生平

    掃羅是便雅憫支派的後人,他受撒母耳奉神旨意選為國王可能是因為便雅憫支派曾在士師時代差點被滅族(士師記19-21章),該支派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最小的一支,因為以色列人持續向上帝求一位帶領他們抵禦外邦侵略的君王。撒母耳代為向上帝請求後,揀選掃羅為君王。

  雖然在掌政初期有一些反對的聲音,但掃羅王仍憑著高大俊美的外表獲得人民的認同。他在位期間,帶領人民多次與亞捫人和非利士人作戰並取得了勝利。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以色列民族的統一,為之後約一百多年的聯合王國打下基業。

  掃羅是一位有為的君王,除了帶領人民打勝仗之外,對於不服從他的人也給與包容(撒上 10:27,11:12-13)。惟他後來多次違背神的旨意,使撒母耳以耶和華對掃羅王棄絕為由,挑選新的繼承者大衛,起因是掃羅王想要贏得人民的喜悅更勝於稟承上帝的旨意,打贏亞瑪利人後又不順服上帝旨意(撒上13:8~14, 15:22~23)。此後掃羅王雖然仍受到人民擁戴而繼續掌權,但內心已無法接受上帝挑選新的繼承人一事,多次想要謀殺大衛(撒上18:9~25, 19:1, 19:10,19:15)。在求上帝不成後,甚至不惜違背自己禁止交鬼的命令(撒上28:3~19),最終仍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掃羅死後,由於他的兒子兼王位繼承人約拿單與他同在跟非利士人戰鬥時陣亡,他的另一兒子伊施波施不得民心,因而由大衛繼承以色列國的王位。

  掃羅的被立,是在以色列人四處受仇敵侵擾的時候,所以掃羅作王主要的使命是戰勝強敵,把同胞從仇敵的壓制中完全拯救出來;但掃羅並沒有完成 神的託付,甚至他似乎沒有留意到他作王的首要任務是平定戰亂。他似乎更多注意保持自己的王位和增加自己的財富。他的一生誠然是充滿了爭戰的,可是他為自己的王位而戰,多於為 神的託付而戰,最後他戰死在一場悲劇的敗仗中!

 勉強獻祭 亞瑪力人之戰 交鬼

 

4.  大衛的生平

牧羊時期

幼年的大衛在家中擔任牧養羊群的工作。一日,上帝差遣撒母耳到伯利恆耶西的家中,並膏立大衛作未來的以色列王。在此時期,當神的靈大大感動他之後,他做了兩件大事:

為掃羅彈琴驅魔 –大衛善於彈琴,被薦服侍掃羅,藉著彈琴,趕走在掃羅身上的惡魔,使掃羅舒暢爽快。

靠主擊殺歌利亞 –在舉國驚慌失措之際,大衛勇敢赴戰場,甩石殺死令以色列人驚怕的非利士人勇士歌利亞,使狂妄的非利士人潰不成軍。

 

逃難時期

大衛殺死歌利亞後成為國家英雄,由於慶功宴中婦女的稱讚「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致引起掃羅的嫉妒與追殺,不得不四處逃離,甚至藉裝瘋以避害(撒母耳記上21章:12-15)。大衛雖處狼狽狀態,但仍有諸多美好表現:

照顧父母 –自顧不暇,當會拋棄親情,但大衛並未因危難而改變對父母的孝心。

救基伊拉的居民–大衛並未因自己不平的遭遇而憤世嫉俗,仍能以愛心對人,救了基伊拉(Keilah)的居民。

兩次不害掃羅–大衛因掃羅追殺而逃難,在逃難中,有二次機會可以暗中殺了掃羅,但大衛均未下手殺害掃羅。

心裡堅固–處不合理的遭遇,環境,怨天尤人者大有人在,但大衛靠主始終心裡堅固,並進而痛宰亞馬力人。

 

作王時期

掃羅王陣亡後,大衛在希伯崙立為猶大國王,七年半後再被立為全以色列國王,並繼續統治約三十三年,總共在位約四十年。此期間之要如下:

好表現–因基列雅比人(Jabesh Gilead)埋葬掃羅而厚待他們。因著與約拿單(掃羅之長子)的一段友情,而恩待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使其常與同席吃飯。因著順服神的帶領,履敗異族,戰無不勝,攻無不克。行仁政,親民愛民。不忘巴西萊的恩情,意欲感恩圖報。

起意建殿–住在香柏木宮中的大衛,見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基於敬畏的心而興起為神建殿的念頭,但神指示建殿之事將由他的後裔接續王位後完成。

為建殿預備材料–大衛因打了多次大仗,流下多的血,故神不允許大衛為神的名建殿;因此大衛在其人生之末了竭盡全力為建殿預備材料,金、銀、銅、鐵、木、石,多得不可勝數;又聚集百姓宣述建殿之意,激勵全民盡心樂捐。

 

晚年

犯罪–《聖經》撒母耳記下講了大衛的兩宗罪過:

第一,與拔示巴同房,謀殺烏利亞。大衛在看到拔示巴裸浴後,遂安排將其夫烏利亞至死,然後將拔示巴據為己有。上帝沒有直接懲罰大衛,而是親手將大衛與拔示巴所生的第一子擊死。

第二,為顯榮自己而數點百姓。為懲罰大衛,上帝用瘟疫殺死百姓70,000人。

體衰無力教子–亞多尼雅因自認將接續父親為王,故擺出作王的尊榮、架勢,大衛明知亞多尼雅非繼任者卻未糾責其誤骯;亞多尼雅後來被殺,與大衛無力導正不無關係。

遺命所羅門–大衛勉所羅門要剛強壯膽,照神的指示進行建殿的事、誡命、典章、法度,若能如此,定能凡事亨通。最後要所羅門以智慧處理約押、示每,並恩待巴西萊的眾子。

 

5. 大衛娶掃羅的女兒

18:17  掃羅對大衛說:「我要把我的大女兒米拉嫁給你,條件是你要作一個勇敢的軍人,忠心地服侍我,為上主打仗。」(其實掃羅想借非利士人的刀殺死大衛,用不著親自下手!)

18:18  大衛回答:「我是誰?我的家族算甚麼?我哪裏配作王的女婿?」

18:19  到了米拉應該跟大衛成婚的時候,掃羅卻把她嫁給米何拉人亞得列。

18:20  但是,掃羅另一個女兒米甲愛上了大衛。掃羅知道了這件事,很高興,

18:21  心裏想:「我要把米甲嫁給大衛,用她作圈套,大衛就會死在非利士人手裏。」因此掃羅第二次對大衛說:「你要作我的女婿!」

18:22  他又吩咐左右私下去對大衛說:「王很欣賞你,他的臣僕也都喜歡你。你娶他的女兒正是時候。」

18:23  王的左右把這話告訴大衛。大衛回答:「作王的女婿是一件極大的榮譽。像我這樣貧窮卑微的人,哪裏配得這樣的殊榮?」

18:24  臣僕把大衛的話回奏掃羅,

18:25  掃羅又命令他們去告訴大衛:「王所要的聘禮只是一百個非利士人的包皮,作為對仇敵的報復。」(這是掃羅的陰謀,想藉非利士人殺大衛。)

18:26  掃羅的左右把掃羅所說的話告訴大衛,大衛很高興,願意作王的女婿。在婚期之前,

18:27  大衛和他的部下殺死了兩百個非利士人。他帶著他們的包皮全數交給掃羅,好作王的女婿。因此,掃羅不得不讓女兒米甲和大衛成婚。

18:28  掃羅看出上主的確與大衛同在,他的女兒米甲也愛大衛,

18:29  就更怕大衛,終生跟他作對。

18:30  非利士人的軍隊常來攻打,大衛每次出戰都比掃羅其他將官有更輝煌的戰果,因此他的聲名遠播。

 

6. 大衛VS.約押

  大衛臨終時,特別吩咐所羅門,不容約押白頭安然下陰間,這表明大衛一直以約押為心腹大患,他向所羅門提出的原因,主要是他在太平之時,流押尼珥和亞瑪撒二人的血。押尼珥之死,我們已經看過,亞瑪撒的死正是本文主要討論的。不過,我們推測大衛真正要殺約押的原因,是他不聽王命,殺了押沙龍。

  押尼珥和亞瑪撒的死,在一個政治遊戲中,大衛也需要付相當大的責任。

  當押沙龍死後,大衛回耶路撒冷,就欽點亞瑪撒代替約押成為軍隊的元帥。相信大衛仍然對約押懷恨在心,希望削弱他的權力。所以當有叛徒示巴出現,大衛便要委派亞瑪撒招聚軍力,追討示巴。怎料他耽延過了王所限的日期,大衛便派亞比篩等人追趕示巴。雖然大衛沒有直接派約押,約押卻把握機會參與。怎料在途中遇見亞瑪撒,約押便在見面時將他了斷。「那時約押穿著戰衣,腰束佩刀的帶子,刀在鞘內。約押前行,刀從鞘內掉出來。約押左手拾起刀來,對亞瑪撒說,我兄弟,你好啊。就用右手抓住亞瑪撒的鬍子,要與他親嘴。亞瑪撒沒有防備約押手所拿的刀。」就這樣被刺死了。(撒下二十 8-10)

  我們可以說,亞瑪撒是相當無辜的,他被大衛擺上檯,想藉他平衡約押的勢力,但約押卻不甘示弱,有機會便奪回自己的地位。事實上,他是十分能幹的將領,他很快便將示巴圍困,得到一位聰明的婦人的幫助,他就帶著示巴的首級,回王那裡領功。大衛也迫於無奈,立他為「以色列全軍的元帥」(撒下二十23)

  我們若站在約押的角度來看,他一向忠心耿耿,為國家,為大衛都做足一百分,在政見上或許與大衛有出入,但付出這麼多,換來不被賞識,被削權。他殺押尼珥和亞瑪撒多少都是與大衛削他的權有關,這恩怨情仇,當中真是千絲萬縷,不是太容易評定誰是誰非。

 

7.

希伯來文的介系詞「לְ」擁有一種以上的意義,它可以解釋作「由大衛所寫」、「為大衛所寫」、「仿照大衛」或是「屬於和授權」等意思。這樣看來,本篇詩篇是不是出自於大衛之手,此問題在學者之間有各自不同的見解。

 

 

 

 

 

 

 

一.大衛的成功(1:1-10:19)

1. 大衛作猶大王

2. 大衛作全以色列王

3. 大衛打敗四圍仇敵

  大衛接過掃羅身後的一個支離破碎的國家,把它建成統一的強國,四十年以後又將這國家留給他兒子所羅門。他有愛神之心,他是按照神的原則去治理神子民的王,神也大大地賜福給他。我們可能沒有他屬世的成就,但順從神,終必是最佳的抉擇。

二.大衛的掙扎(11:1-24:25)

1. 大衛與拔示巴通姦

2. 大衛家庭生變

3. 以色列全族背叛大衛

4. 大衛作王的末期

  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之罪,為了遮掩這罪就謀殺了她的丈夫。他的罪雖蒙神赦免,其後果仍一直存留──他體驗到艱難困苦,先是家庭,後是全族。神雖樂意赦免,我們仍須負行為後果之責。想遮掩罪,只會倍增罪的痛苦。

 

YHWH原本的讀音是「雅威」(Yahweh),但在舊約時代之後,猶太人在會堂中不再讀出耶和華的名字,而另讀為「亞多乃」(Adonai)。這種轉變,是由於文士們迷信地認為神的名字是不應說出來的。其後,當中世紀的猶太學者馬所拉們開始替舊約的子音抄本加上母音時,他們把亞多乃的母音放在耶和華的四個子音上,於是寫成YaHoWaH,而變成英譯的Jehovah(中譯翻為耶和華)

上一篇:慶中秋

下一篇:當親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