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2 09:53:22加恩教會

信仰都是一樣的嗎?

  「上主說:『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曾經領你從被奴役之地埃及出來。「『我以外,你不可敬拜別的神明。「『不可為自己造任何偶像;也不可仿造天上、地上,或地底下水裏( 「地底下水裏」:古希伯來人相信地下有大海,是河流和所有泉水的水源。)的任何形像。不可向任何偶像跪拜或事奉,因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我絕不容忍跟我對立的神明。恨惡我的人,我要懲罰他們,甚至到三、四代的子孫。但愛我、遵守我命令的人,我要以慈愛待他們,甚至到千代的子孫。(申命記五:6-10)

 

  有些人說:「只要人拋開宗教儀式上的差異,所有的宗教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幾乎所有的比較宗教學的學者都認為,這個世界上有幾個重要的宗教,在它們之間存在著重要的矛盾,無法調解。舉個例來說,誰能證明伊斯蘭或佛教在本質上是一樣的呢?伊斯蘭信仰一個神,但佛教卻沒有神的概念,佛教拒絕任何非自力的修行。

  對於「恩典」的教義──這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在其他的信仰中,沒有與其平行的概念。一旦你開始深入的檢視所有的宗教,其中的差異性,馬上就會清楚又公正的浮現在你的眼前。

  有些人會說「所有的道路都能通往上帝」。各個宗教對「上帝」的基本定義都不同,甚至有些宗教不相信上帝的存在(例如:佛教),那麼,怎麼可怎麼所有的宗教都能通往上帝呢?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但無神論者(沒有偶像的人)同樣也都非常善良,他們並不總是壞的,他們總是試著讓自己更加善良,有些人是值得尊敬的。因為,他們行善時,並不期望任何來自上帝的回報,因為他們不信仰任何的神。有些人會說,善是根於人性,只要順著我們的人性走就足夠了。但一樣米養百樣人人不都心存善念的!人有本性上的惡也有後天環境的傷害造成的性格扭曲惡來自於撒旦也來自於人性的墮落。

  「為什麼一定要成為更善良的人?」這是為了別人還是為了自己良善的人通常都是犧牲自己為別人著想良善若沒有回報值得投資嗎?基督教沒有功德論(為自己的福報成為良善)

宗教不都是勸人為善的嗎?相關例子很多,比如古代的許多宗教都有廟妓,提供僧侶享樂,至今印度還有數以萬計的廟妓。迦南人的宗教活動中不但有荒淫的行為,還會把活人獻祭給神明。某些撒但教徒會縱慾邪淫,並且獻活人為祭,有些還會潛伏到基督教會中臥底。日本的奧姆真理教不但誘拐和監禁信徒,甚至在東京地鐵發動了毒氣殺人事件,造成社會恐慌。

    這些宗教,通常不會告訴你「我很邪惡」,也不見得會勸你為惡;相反的,很多邪教也會勸勉人:「要作好人,做好事,要討上天的喜悅。」有必要的話,他們還會廣施恩惠,來博取世人的好感。

  這正是聖經哥林多後書說的:「這並不希奇,因為撒但自己也裝作光的使者。」

  因此表面上勸善的,不見得骨子裡也是良善的;對於宗教信仰,適當的選擇仍是必要的。

  基督教不是「勸」人為善。基督耶穌來,不是勸善,而是為了給我們新的生命。我們的神乃是藉著基督耶穌,直接給人一個良善的新生命,這就是我們信入基督耶穌的原因。

   人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的器皿,所以每個人裏面都有「善性」,然而那只是空殼而已,還沒有神的自己作為內容;所以當撒但搶先將自己注入而破壞人類以後,人既有為善的本能,也有犯罪的本能,而兩相抗衡之下往往是後者勝利,所以羅馬書七章說:

  『我所願意的善,我偏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如果我做了我不願意做的,就表示這不是我做的,而是那在我裏面的罪做的。因此,我發覺有一個法則在作祟:當我願意行善的時候,邪惡老是糾纏著我。』(羅馬書七:19-21)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寓言:有一個國王,養了許多隻貓。他請專人來訓練牠們,做餐桌侍者的工作,如端盤子、遞毛巾等。訓練了很長的時間,這些貓隻各個都成為很熟練的侍者。國王為了炫耀自己的成果,有一天宴請了大批國外的嘉賓,來看這些貓侍者的表現。開始上菜的時候,貓侍者端著盤子魚貫而出,行動整齊劃一,大家都不禁鼓掌叫好。就在此時,有一隻老鼠從桌角溜過,被這些貓隻看見了,立刻統統丟了盤子,跑去追這隻老鼠。這個寓言是說明了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的道理。

人的本性如果不改,善只能“做作”出來,遇到試探引誘時,就會失敗、跌倒。人要變成一個行善的人,必須從生命的本質來改變。如果只有神的生命本質上是善的生命,人唯有得到神的生命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善人。

  人裡面既然有了罪惡之律,就不容易遵從良善之律。世俗的教導在於給人增加知識,信仰的教導在於將人改變為新造的人。

  有一個明顯的例子。過去羅馬帝國十次大逼迫無效,殺的基督徒越多,信的人反而越多,而且都是真信,不是假信。後來皇帝為了攏絡基督徒,反過來定基督教為國教──這下可好,一堆不信的人擠進教會中,甚至比信的更多,最後把教會給變質了。到了中世紀,不但教廷禁止平信徒讀聖經,連不信的都可以當教皇,宰制大權;這些人雖然有了一個教主,卻失去了救主。

  宗教不能與我們的生命聯結,只有活的基督能與我們聯結。

 

聖經中關於行善的教導

「要記得主耶穌親自說過的話:『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b

「同樣,你們的光也該照在人面前,讓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來頌讚你們在天上的父親。」(馬太福音五章16節)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大吹大擂,像那些偽善的人在會堂或街道上所做的,為要得到別人的誇獎。我告訴你們,他們這樣做已經得了所能得到的報償。你施捨的時候,別讓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這應該是一件隱密的事。這樣,那位看得見你在隱密中做事的天父一定會獎賞你。」(馬太福音六:2-4

神對善行的回報:

「濟助窮人等於借錢給上主;他的善行,上主要償還。」(箴言19:17

 

國家改變的見證

  一九八○年,烏干達超過30%的人口,得了愛滋病;到了二○○八年,已經降到6.4%。」

八百多萬愛滋病患得到醫治,怎樣辦到的呢?維基百科只能告訴你,這是全球罕見的成功案例!但是,真正的答案在於:禱告。成功對抗愛滋,不過是這個國家全面轉化的故事當中,拼圖裡的一部分而已。

  福音於1775年傳到烏干達時,發生了激烈的屬靈戰爭。帶來福音的宣教士,不到十年就被迫離開。留下少數的非洲信徒,極其軟弱,決定每天一起聚集,禱告並禁食。他們以小組方式,在全國各地建立廣大的禱告網絡。信徒明白立志傳揚耶穌,必須棄絕舊生活,不管需要付上多大的代價,他們拒絕拜偶像和多妻。沒想到整個福音運動,竟然快速增長,甚至超過宣教士在的時期。

  我心旋律-我以禱告來到祢跟前「1.我以禱告來到你跟前,我要尋求你, 我要站在破口之中,在那裡我尋求你,2.主我是軟弱及無助,你卻是我的力量,以你親切的手引導我,那就是我的得勝,副歌:每一次我禱告,我搖動你的手,禱告做的事我的手不能做,每一次我禱告,大山被挪移,道路被鋪平,使列國歸向你。」

  基督教信仰上的屬靈恩賜往往會讓人經歷神超自然的信實(禱告蒙應許)

 

基督教勸人與神和好

   「我們基督教不只是要勸人行善,乃是要『勸人與神和好』!」「因為當一個罪人接受耶穌基督的捨命替贖、寶血的洗淨、聖靈的重生,他就能得著神所賜的從神生的永恆新生命,並得著神兒子的名分。從此,這個基督徒就不再行惡而活在黑暗之中,乃是在光明中與主同行,並且自然地行出善來!」

  約翰壹書1:9「如果我們向上帝認罪,他是信實公義的,他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所犯的各種過錯。」

  林後五:19「我們所傳的信息就是:上帝藉著基督與人類建立和好的關係。他不追究他們的過犯,並且把祂與人和好的信息付託了我們。」

  約翰福音1:12-13「然而,凡接受他的,就是信他的人,他就賜給他們特權作上帝的兒女。這樣的人不是由血統關係,不是由人的性慾,也不是由男人的意願生的,而是由上帝生的。」

  信仰追求方式:靈恩派、福音派、小派,其實應該共同存在我們信徒身上!(我們常常需要神對我們的心來說話)

 

生活見證

  夫妻的見證: 在徐醫師診所的這幾對夫妻,不是我愛讚美他們,妻子各個精明能幹,相形之下,丈夫都沈靜平凡多了,但是不可思議的是,這些姐妹們,都高舉自己的丈夫,老公一句話推翻所有决定,講到自己老公都讚不絕口.....我笑問這些弟兄是怎麼辦到的,他們回答我:基督教信仰。

我想了想,也是。

  (基督教影響我們的生活態度、價值觀丈夫是妻子的頭-以弗所書5:23妻子應該凡事順服丈夫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