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21:13:14加恩教會

請不要穿牧師服從事政治活動

請不要穿著牧師服,參與政治活動

這兩者不是不相干,也不是等號。
我不贊成穿牧師服遊行,基督徒能夠和社會融合,參與社會是好事,只是,我們無

法以個人身份代表上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常常造成群眾的誤會,以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人,都是民進黨黨員,或是加入長老教會的信徒一定也會被洗腦成為民進黨員,為此許多在受洗前的兄姐應受到教外人士或是電視媒體的誤導,寧選擇為了他們良心的原因,仍可到其它教會或是放棄信仰,讓我們痛心不已。

其實,這是偏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參政方式,我個人非常不贊同,對我而言,神的呼召最重要的靈魂得救,成為牧師的第一順位,我不反對弟兄姐妹參政,那是個人呼召以及信仰反省、思考邏輯,這個重要性不能和你的信仰平起平坐,眾黨派兄姐在教會裡,要放下政治意見,大家同心注目耶穌,互相扶持幫補,沒有任何一位政治人物或是黨派是不變質的,按著信仰的良心,基督徒以公民的身份,表達意見。

當前總統阿扁先生的事件發生,慕道友質問牧師,我們長老會常常都喜歡抱阿扁的大腿,現在他作錯事,你們有站在公義的立場替人民說一句公道話嗎?你們還是執意的說赦免,溫和的要求他要出來交待,你們當初是這樣對待其它黨派嗎?你們算是公義的宗教團體嗎?

美國南北戰爭,神站在那一方呢?當然,神有自己的方向,是人需要尋求上帝的方向,我在想,如果支持國民黨的牧師也群集穿著牧師服,與支持民進黨的牧師同樣穿著牧師服,這會成為如何逗趣的劃面,到底基督教是發生甚麼事,為什麼彼此對立?對基督徒參政,我的看法是: 人生很短暫與其畏縮,不如勇敢,就算它是錯誤的,至少人生不會無聊,在信仰上、與社會關懷上也不會不冷不熱。
 
脫掉牧師服是對神的敬畏,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不一定能夠抓對,甘地先生很聰明會溫和的抗議,與人性的憤慨血氣表現,畫清界線,使全世界知道他們是有理性的訴求,可是我們長老教會除了旗幟與背心外,看不出差在哪裡,很少會在現場開禱告會的,我們必須很謙卑的求神帶領,而不是以先知角色自居,神的做法有時和人的看見不同,表達政治意見是每個公民的權利,不需要牧師穿著牧師服,法官穿著大禮服,警察穿著製服

用自己的公民身份作政治反省,不要把整個組織都帶進去,因為不是每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都認同相同的政黨,這是很自私的作法,頭與身體不協調的情況,遲早會出事,不要一味強調順服,而失去了信仰內函。

 

上一篇:學習等候

下一篇:夫妻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