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12:36:00加恩教會

脫胎換骨

脫胎換骨
這禮拜六,參加一場告白禮拜,一位四十九歲的弟兄走完了他人生的道路,與他的太太交談的過程中,她非常感嘆的說:「如果我能夠早一點認識耶穌就好了,我的人生也不用過得那麼苦,耶穌就會改變我,悲劇也就不會發生了…」雖然悲傷的陰影還沒有離開這位太太,但是對於未來她卻是充滿著期待與盼望,因為她與她的女兒即將受洗歸於主名。
在談話的過程,印象很深刻的一點,就是她認為信耶穌的人,會變得比較心胸寬大、性格溫和、為人慈悲,所以她也期待自己能夠快快地進入教會,對耶穌有更多更多的認識,好使她的生命不再一樣,確實,在約翰福音三:3-6節,很清楚的記載重生的重要,有一位法利賽人夜裡來找耶穌,向祂探聽行神蹟的秘訣,耶穌卻跟他談起重生的重要。
表面上,耶穌似乎沒有回答他問題的重點,因為法利賽人所期待的答案,也許是一些手勢動作,或是嘴裡是不是得唸甚麼咒詞之類的問題,可是耶穌卻告訴他,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神的權能),這位法利賽人是夜裡來找耶穌,所以很明顯他是要避開眾人的耳目,偷偷來尋找令他出名的方式,在法利賽人的身分下,這位夜裡出來的法利賽人,勢必也是受過相當嚴格訓練出來的,畢竟法利賽人不是普通人能夠當得起的。
要當一個法利賽人,必須嚴守律法,對律法表現審慎與絕對服從的態度,按照規定遵守十一奉獻,甚至作的比一般律法所規定的還要嚴苛,但是有些通常不但要求自己,甚至也以同樣的標準來看不起別人,因此我們在路加福音十八:9-14中所看到的,法利賽人與稅吏的禱告,一個是指高氣昂,一個則是羞於見人,其實法利賽人正格說起來,他們是個非常優秀的宗教份子。
但是在福音書裡,耶穌卻常常對他們勃有建言,因為他們口到、手到、腳到、眼到、耳到,唯獨’’心”沒到,換言之,他們作了很多的事,說了很多的話,看了很多的聖經,但是這些卻沒有真正的進入到他們的心裡面,這也往往也成為我個人的警戒,我的禱告有進我心嗎?我的讀經有進我心嗎?我的服事有進我心嗎?還是這些都是一般的儀式,甚至我大聲用力的禱告,這個禱告反而成為噪音,既達不到上帝那裡,也讓別人受不了。
這也成為我們的一個提醒,禱告的時候你在作甚麼?你在想其他的事?還是在摸其它的東西?你的禱告有蒙神垂聽嗎?也許是耶穌視透法利賽人的宗教生活,以至於在法利賽人渴望也能夠與耶穌一樣,能夠行神蹟的時候,耶穌回答他:「你需要重生!」重生是甚麼?重生就是改變,就是不再一樣,重生不是發生在某年某月某日的事,它是持續不斷的發生和進行。
有人常說,環境改變人。這句話只說對一半,環境確實能夠影響一個人,但是那可能是習慣上、態度上的改變,環境對於提高一個人的’’質’’是莫可奈何的,牛牽到哪裡牠仍是一條牛,這是不會改變的,但是信仰不一樣,祂能夠利用環境破碎你的心,改變你的生命,信仰是在提升你的生命,以至於當你的生命改變後,對於事情的發生有不再一樣的看法,這就是重生的生命。
在認識的一些虔誠的基督徒朋友中,記得當他們家裡有婚事臨門,作長輩的第一句話,不是問對方可是基督徒,而是問:「他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嗎?」他們都是非常保守福音派的基督徒,所以他們非常看重對方的信仰,除非是重生過的基督徒,不然她或他實在不適合融入這個家族,可見他們對於重生的要求之高,換言之,他們認為只有真正在追求信仰的人,才能夠帶來幸福。
重生就是脫胎換骨,如果你期待能夠看見神蹟,耶穌回答法利賽人的那句話,就值得我們好好三思,這句話也是對每個基督徒(不論是牧師、長執、弟兄姊妹)都很適用,透別是針對傳道人。重生讓我們知道信仰是需要去經歷與追求的,自己有沒有重生,最明顯的看見就是在慕道友身上,那種對上帝純純的信任與依靠,獲使他們的禱告不斷經歷到神奇妙作為。
在這幾年的服事過程裡,透過神帶領,因而認識一些虔誠愛主的兄姐,有些是外國人,其實我們根本不認識,但是很奇怪,他們生命非常的吸引我,甚至難以忘懷,因為往往在他們身上--看見了耶穌。

上一篇:眼中的樑木與刺

下一篇:最後的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