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21:30:05加恩教會

向神說話

向神說話

是否有禱告不蒙垂聽的經驗,也就是我們禱告希望事情如此發生,神卻讓事情朝著不同方向來發生的經驗,那時或許我們心中會很嘔,覺得很失落、灰心、有種神不愛我們的受傷感覺,如果你沒有,那我告訴你我常常有這種經驗。
剛開始,真的很失意,神怎麼沒有聽自己迫切的禱告呢?又經過了好一些日子,開始能夠看出神的奇妙旨意時,自己常常又為了神豐富的帶領來感謝,原來神沒有聽那時的禱告,通常是因為有兩種理由:其一是因為他要我聽他的,到底是他是神還是我呢?神每次要擴展我的廣度時,都會利用這種禱告不蒙垂聽的方式來教導我,讓我更加的委身在基督裡,而不是在自己的心思意念裡。
其二是他要我等候,因為祂的時還沒有到(約二:4),等候與耐心可以畫上等號,一直都是非常難熬的過程,特別是在我們覺得需要非常的緊迫時,怎麼神一點都沒有發現我們的迫切,因此,我們總是非常快的下定義:神並沒有聽我們的禱告(只因為事情並沒有如我們所期待的發生)。也許是因為我們的沮喪讓我們更加的覺得神根本都不是真的,或是他根本不眷顧我們的需要,因此在信仰上灰心、倒退、甚至遠離神了。
聖經常常要我們禱告要恆切,且要儆醒,對上帝存感謝的心。(歌羅西書四:2)人最討厭的就是嘮叨、喋喋不休的人,但是聖經裡,卻常常要我們禱告要恆切,如同寡婦不斷去見那不義的官(路加十八:1-7)直到那位官長為他申冤為止,但是我們卻常將這種迫切性的禱告與普通性的禱告相混淆,一般而言,我們與神的對話不應該用太多的重疊性話語,因為那沒有意義也很形式,神並不喜悅我們對他無話可說,甚至敷衍的態度。
我們的禱告不僅要恆切,還要儆醒,儆醒是內心的一種警覺,隨時留意神的帶領與事情的發展,我們的禱告不僅僅只是言詞上的話語而已,更是內在的一種活動,我們不是在喃喃自語對空氣揮拳,常常一邊禱告一邊爭戰,與那看不見的勢力在戰鬥,隨時有所行動隨時有所轉變,不論在我們個人的需要上或是為了傳福音的緣故,我們都要有所儆醒,不可鬆懈輕忽,因為鬆懈代表的就是放棄與投降,儆醒可以讓我們懂得神每個步驟的旨意。
當我們向神祈求時,我們有沒有帶著一顆感恩的心來到神的面前,向神說話的態度,有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就是他是主是王、我是祈求者,他可以不用管我們的需要,但是他憐憫我們、關心我們的需要,但是我們很多人常常東西或是禮物拿了就走人,很少回來感謝神,有如治好十個長大痲瘋的,卻只有一個外邦人回來感恩,歸榮耀與神。(路加十七:11-19)很傷耶穌的心。
對神感恩是一件很重要的操練,但是我們很少去看重這種操練,我們大多數還是關心,要怎麼跟神要東西時會比較快要到的禱告法,嚴重忽略要把神當作可敬拜與稱頌的上帝來看,我們為甚麼親近神,是因為我們迫切的需要使我們緊捉住神的應許,還是我們單單想要與神同在的平安與寧靜,來到神的面前,我們並不是命令祂一定要為我們成就甚麼事,而是我們為他所為我們的一切來獻上感恩,不論是逆境與順境。
有一顆感恩的心,是很重要的。人缺乏了一顆感恩的心,成為一個忘恩負義的人是令人厭惡的,沒有人是該理所當然的幫助我們(甚至神還為我們捨身),因此當我們向神開口說話時,我們的心態只有給我、給我、給我,我不知道當你的孩子對你只有要求時,你的心態如何,你又會如何教導他成為一個感恩的人,也許你會等到當他學會感恩時,才將他所需要的一切給予,好讓他知道他該有的禮貌與禮節,更要緊的是你要教導他做人做事的道理。
當我們用心靈與誠實對神來說話時,神抱以回應的也是同樣的態度,神喜愛我們親近祂,與他有更深一層關係,帶著一顆感恩的心,越常向神說話與傾聽神的回應,我們就能夠與神建立更進一步的關係,我們就越能體會神的心意,且讓神改變我們,讓我們與他更契合,與神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