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02:00:00誰不是蜉蝣

暗戀, 這場遊戲

我懷疑這是一場遊戲。

對象是自己, 純粹滿足個人的感情需要。

其實我蠻喜歡暗戀的感覺, 特別是暗戀一些觸不可及和毫無可能性的人, 有一種悲壯和被命運播弄的味道。暗戀就要選這種人, 他知道你的存在, 但是畢竟生活在兩個世界, 每一次的接觸都像是在向你強調不可能。

最近我很有點心虛, 寧願保持一點更遠的距離, 雖然本來就說不上接近。我大約是怕被拒絕, 你知道暗戀的人都對這回事很敏感: 我不是要你喜歡我, 但也請你不要對我反感。這就是我當下最介懷的事。生活, 根本就是苦中作樂, 玩弄文字把戲一向是我最拿手的,在公事的框框下投好意而不著痕跡, 我大約是寫給自己看的, 讀來沾沾自喜, 簡直不去理會對方是否讀得懂, 事實上他只需要大約明白我的好意, 我肚子裡的九曲十三彎就用不著去深究了。 

對我來說, 暗戀就是不可能的代名詞, 就是因為明知不可能才會暗戀嘛, 情投意合還暗戀來幹嘛? 不是浪費時間是甚麼? 而一切的暗戀都最浪漫, 因為患得患失, 不讓他知道的在背後做盡一切傻事, 其實只為了滿足個人的情感需要...。 終有一日, 當對方發現了這個傻氣的傢伙所做的一切, 他會有甚麼反應呢? 我希望他會搖頭苦笑,  憶起有這麼一個人, 曾經在某些時候, 對自己做過一些略見曖昧的事情, 但當時沒有為意, 一直到今日才發現, 一切皆有跡可尋....。

維持一段距離, 而且是自己主動移開腳步, 是暗戀的精粹。這是經驗豐富如我者的分享之談。沒有人會想對象避開自己, 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己首先挪開一點, 那麼戲才能演下去, 假如你真懂得享受得不到的樂趣 -- 因為暗戀一個人並不是想佔有, 不然一早表白了, 更可以理直氣壯的單戀下去直到永遠。暗戀有一種不為人道的樂趣, 含蓄和遠距離地站在一旁欣賞和仰慕, 卻永不打算表明心迹, 就算明知道對方已猜得一二, 卻神情依舊, 只是偶而向他投以一個悠然的微笑, 讓他永遠猜不透真相。

那就是暗戀的趣味。
 
愛情是另一回事, 那是佔有和妒忌, 且誓要對方臣服於自己, 而愛的反面就是恨。暗戀卻低調含蓄和不求回報, 相比起來, 暗戀是更高貴和純潔的一份感情, 卻毫不刺激。我不相信有多少人能體會當中的柔情蜜意, 特別是男生。

我渴望有人可以這樣暗戀我, 就像情書裡的男版滕井樹, 不求回報且終其短暫一生都沒有讓對方知道自己純真的情感。當然這只是一部電影, 一部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