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4 17:31:59t m f

由hazy到kidult

看電影節過癮之處在於可以看一些導演的心態和轉變。於是我在結束不久的第二十八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繼續捧那位前兩屆放了《賴皮生活》的日本導演山下敦弘場,捧他今年的《賴皮之宿》,看日本青年如何繼續他們的慵懶。

早兩年的《賴皮生活》說的就是兩個「無賴漢」這裡站站那邊企企又一日的「過日辰」記錄,沒有明日之餘又無昨天,滿嘴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味道。既無需面對大是大非刀光劍影的社會現實,面對生活瑣事日常細節時亦老是「不打緊、無所謂」便敷衍了事。隱隱記得片末道出了兩位「無賴漢」的天堂白日夢心聲——活脫脫的一場hazy life﹙《賴皮生活》英文片名﹚。

到了今年的《賴皮之宿》,又兩位無所事事的新青年繼續閒逛閒蕩,展開一趟平凡中略帶趣味兼鹹味的無目的之旅。Ramblers﹙該片英文片名﹚依然貫徹其自由自在天塌下來當被蓋的hazy life。

無獨有偶,這兩齣電影令我聯想起一個最近很熱很潮的字——kidult。這個意指成人孩童化﹙kid + adult大唔透﹚的字在報刊專欄和雜誌的催谷下快速流行起來。四月號的《誠品好讀》即以此策劃一期專題為讀者上了一堂世界各地裝可愛力量的課,本地薑《Jet》亦緊隨其後在五月向大家介紹一些「傑斗」﹙kidult的中文音譯兼意譯﹚人物。

不願長大努力裝可愛,老實說,不用kidult來補課我們也可輕易在街上見到大小不同的示範實例,稍為留意街上行人的打扮、語氣和嗜好便可以摸得出個cutie氣候大概來。

或者,遊手好閒、老是成不了大事的生活態度便是今日的流行姿態。你即管繼續說我無聊、逃避、不願意面對現實生活的苦與辣,我自有我的懶懶賴賴、撒嬌裝可愛的甜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