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4 11:46:58芙Fulin臨

奮起湖之行〈上篇〉:從容而行

§


這次奮起湖之行,也算是種種意外,外加巧合。


難得的三天自由假期,
原本是打算往南走,到寶來或台東泡溫泉順便賞山色或海景。
後來
雖然決定跟三年不見的 Tinyu 好好聊聊聚聚,
但 Tinyu 沒有交通工具,
想也知道不太可能去什麼景點觀光。
於是,
我留下最後一個假日打算自己走走,
一日來回能去哪?
點來點去,阿里山成了一個方向,
但因為時間吃緊,目的地就這麼定在奮起湖。


今年暖冬,櫻花開得早,
所以過了清明才出發的我們,
勢必是看不到滿山成林的櫻花。
不過倒也無妨,
畢竟某臨也沒坐過森林小火車,
就當作是去吸收芬多精,順便讓我的新數位相機大展身手的機會。

出發前,
我只研究了交通工具的搭乘跟發車時間,
對奮起湖則是一點也不瞭解,
還因此出了一個大笑話
--奮起湖是沒有「湖」的,它只是個地名。(汗)
所以你就會看到
有一個笨笨的某臨在那邊像無頭蒼蠅的找來找去。

「湖咧?湖哩?到底在哪啊?!」
後來問了店家以後才恍然大悟。


臨行前,
因為跟珞睿恩和 Vanadia 的早餐之約,
這次的奮起湖之行,
意外地多了個同伴--Vanadia。
還記得上次跟 Vanadia 一同出遊,
似乎是高中的畢業旅行……(也就是十年前的事了…驚@@)


成為OL後,
不再如同學生時代,得以盡情地享受假期的歡樂、四季的繽紛。

農曆過年時,
大年夜的飯菜準備、清掃家裡,全部得一手包辦;
清明節要準備拜拜和掃墓;
端午節要祭祖;
中秋節也是為了那些有的沒的供品忙翻天。

寒假、春假、暑假就更別提了,
對我而言那是好幾個世紀以前的事。


學生時代那種
在學校打排球打到伸手不見五指,
然後窩在小餐館裡跟死黨度過晚自習的時間再回家;
在夜裡騎車奔上貓空,
然後一群人睜著睡眼等待日出的時光,已經不在。
取而代之的,
是在點與點之間不定點的遊走,
學著跟廠商談判殺價、
學著安撫暴躁無理的客戶、
學著在公司部門彼此勾心角力間取得平衡點,
沒日沒夜的加班
是渴望成長並超越自我極限的努力。


人生最大的奇妙就在於,
曾經的歡喜悲傷,
曾經的執著不願放手,
曾經眷戀不捨的事物,
在多年之後回首,都會神奇地呈現溫潤如玉的色澤。


當是因為
我們始終努力活著,拼盡全力付出所有,
得不到卻放捨不下的,
我們也學著去承擔、釋懷,
而今都轉化為獲得。





§



我跟Vanadia 都是那種盡量輕裝簡行的人,
不過因為 Vanadia要趕著回台北,
不可避免就是兩件行李,
我則是一貫的隨身小包包,
錢包、手機、相機、隨身記事本、面紙,就是全部的家當,
打扮是牛仔褲加上平底球鞋,
很學生的打扮。


妳們還記不記得,
以前國高中還有髮禁的年代,
為了愛美,我們莫不在球鞋跟運動長褲上動腦筋,求新求炫。
有段時間,
流行在背包上玩花樣,
書包正面貼滿一堆徽章,
提帶上掛滿一堆娃娃,會叫會震動的、毛茸茸的,
儼然像在裝扮另一個自己。


也許這是女孩的本能,
畢竟小時候我們也這麼妝點過紙娃娃,或者是芭比娃娃,
每天忙著幫芭比化妝換衣服,
讓她漂漂亮亮,神氣地搭著馬車跟肯尼去約會,
同時在幻想了自己就是芭比,快樂地跟肯尼王子跳舞。


雖然長大後,
失敗的戀曲直接又殘酷地教會我們,自己並不是公主。





§


我們搭乘的班車是這樣的,(By the way, 這只有週六、日適用喔)

去程:
台南搭乘 7:50開的1006次自強號,嘉義8:36到達。
嘉義轉乘 9:00開的阿里山211次小火車,奮起湖11:14到達。

回程:
奮起湖搭乘15:09的阿里山214次小火車,嘉義17:21到達
嘉義搭乘18:01開的1027次自強號,台南18:42到

台南到嘉義的車票價格還蠻便宜的,
貴的話是貴在森林小火車…,
一趟240元!來回四百八。
雖然很貴,
卻還是抹不掉我第一次搭森林小火車的興奮感。XD

上了火車迫不及待的找到位置,
就等著火車開了。
只是這段時間我們還是很忙,
忙著拍車牌、拍火車頭、
自拍跟拍對方、
然後忙著買票、
忙著偷偷研究車票上的站名,
以及赫然發現列車長原來是約聘人員。@□@

森林小火車畢竟不復當年風光,
連列車長都只能降級成為約僱人員。囧”



前半段到獨立山站的路程都滿無聊的,
我們只能聊天,還有每到一站就忙著拍標高(海拔xxx公尺)
到了獨立山後,
開始發現小火車有趣的地方,
火車開始了蝸牛殼式螺旋攀登上山。

阿里山森林鐵路
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開發阿里山的木材而闢築的,
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十二月完工。
據說,
當初鐵路蓋到獨立山的前一站樟腦寮車站後,
因遭前方獨立山阻擋,
無法循正常坡度爬昇,而遇到瓶頸。

有一天吃午飯時,
當初建造這條鐵路的日本工程師
看到一隻蝸牛的形狀激發靈感,
於是仿蝸牛殼形狀如螺旋狀的軌道向上,
在獨立山山腰盤旋三圈做為台階,
從樟腦寮站(海拔543公尺)
一舉爬升到將近200多公尺落差的獨立山站(海拔763公尺),
神來之筆的獨特設計,
造就了這個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螺旋狀登山鐵道。

打開窗戶,清冽的空氣讓人精神大振,
山嵐繚繞簇擁東西南三面的群山聳立,
小火車沿著山腰蠕蠕前進,
向下看去,
只見樟腦寮車站,一次比一次小,
當第四次回顧時,樟腦寮車站只剩下如火柴盒般大小。
也難怪會留下這樣的詩句:
「鐵路奇觀獨立山,火車三匝向高攀;如梭穿洞登峰極,幾度樟寮指顧間。」



小火車一次次的盤旋而上,
每次回顧都讓人有柳暗花明的感覺。

很像愛情。

生命中,人們有許多突發又不得解的苦痛;
戀愛亦然。
但是,
換個方式,乍看之下似乎繞遠路,
只要解讀的角度不同,
往往也會灌溉出不同的風貌。


雖然我們知道,
乍看之下,
選擇未知的方向繞路而行,需要更大的勇氣。

而每一次失敗後的疼痛,
能讓人如同
在蛹中掙扎得遍體鱗傷的彩蝶破繭而出,光華逼人。

從一腔熱血女孩變成一個懂得愛人、愛自己的女人,
我們得走過很多荊棘,
然而
就算時光在我們身上刻下足跡,
這個世界用片刻不停的速度運行,
我們都要保有自己的步調,
用最從容的步伐一路行去。
荷睿艾塔˙Lee 2007-04-16 12:57:15

從容,
下得好,
這樣想起來,才發現,
我一直在我的生活中尋找從容,
最好還悠悠閒閒的,
心可以每天都漾在幸福裡...
跟狗散散步,
跟老頭吃早餐,
跟董媽學做菜,
要是沒男人,
還有一堆的好朋友(好朋友有男人就是了),
一脫拉庫講義氣的好兄弟,
我想,
夠我悠悠閒閒地過日子了~~~

版主回應
說的真好。

珞睿恩的話讓我想起了一本書:
《品嚐從容的盛宴》
作者:Adair Lara,高寶出版社。

小有一點年代了,1999年出版的。

作者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從讀者的來函中,我更加肯定了一點:
在這個忙亂不堪的世界裡,
放慢步調的法門並不是尋求更能節省時間的做事方式,
而是要找出更能花費時間的生活方式。」

把酒祝東風, 且共從容。
珞睿恩果然挺懂得享受生活。^_^
2007-04-17 08:59:07
北極狐 2007-04-16 09:59:19

拿泥?你..你..唉~算了!有機會我們一起去吧!

版主回應
我已經有在認真檢討為啥我到現在都還沒看過阿里山日出了…
不過這樣才更有下次放假要出去玩的藉口咩。 XD
實在有點小可恥 orz
2007-04-17 08:58:47
北極狐 2007-04-14 20:59:03

我長那麼大,還沒去過阿里山
嗚嗚~下次一定要去走走!

版主回應
其實我這次只是到阿里山外的門口,
還沒進去阿里山呢…orz

我也超想看阿里山的滿山櫻花和日出雲海=.=
2007-04-16 08:5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