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15:44:55芙Fulin臨

面具

If I wear a mask
I can fool the world
But I cannot fool my heart
Who is that girl I see
Staring straight back at me?

如果我戴上面具偽裝自己,
我可以欺騙整個世界。
但卻騙不了我自己,
倒影中那個凝視著我的女孩是誰?



同事Z,是剛來公司報到沒多久的新人。
進來時,傳聞漫天飛舞,
傳說中她很文靜乖巧、
傳說中她留著一頭黑又亮的直長髮、
傳說中她笑臉迎人、
傳說中她學歷不賴,台南女子大學文學院畢業…

她報到後,
因為負責業務關係略有幾次接觸,
一如傳聞中的形象,
面目姣好、樸素文靜不多話,見到我時臉上總是帶著笑容。



上個月某天中午,
某臨帶著便當
跑到公司附近的小公園吃飯。
這個小公園算是某臨的秘密基地,
畢竟公司待久了,
總讓人覺得氣悶想出去走走。

而在這邊,某臨通常會攜帶一些公司禁止的違禁書。
例如小說漫畫、同人雜誌…等。
喔,有一點讓人難以想像的,
哈利波特跟犯罪心理學這一類的書也算違禁品。


當某臨在熟悉的老地方角落坐下時,
突然左前方傳來淡淡的煙味。
某臨對煙味並不是不能忍受,(誰叫我外公就是一個老煙槍呢)
只不過能免則免罷了。
眉頭一皺,
正好那個人也聽到我坐下的聲響,轉過頭來,
於是我們倆都呆了一下。


對,那個人就是同事Z。

跟平常裝扮差不多的服裝,
此時看起來味道大不相同。
總是整齊紮緊的襯衫,
現在拉出來鬆垮的掛在身上,敞著衣領,袖子捲起來上臂,長褲也捲到膝蓋,
她叼著煙,瞳孔直盯著我,似笑非笑,
另一手手裡還捏著一包菸。

附帶一提,香菸跟酒是公司裡 High Level 的違禁品。

我手裡拿著已經打開的電玩雜誌,腦袋一片空白。
該怎麼說呢?
有種突然被人窺探到隱私的錯愕,
也有種突然侵犯到別人隱私的彆扭。

好吧,誰來告訴我該怎麼辦?

反倒是她比我先恢復過來,
移到我身邊坐下。


同事Z:你來這邊吃中飯?

某臨:嗯…你吃過了沒?

同事Z:剛買麵吃過了。


對話到此尷尬地結束。
她默默地抽著她的煙,某臨默默地看著我的雜誌,
沈默蔓延了整整一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

然後呢?
然後從此每個星期三中午某臨還是會去那個小公園看違禁書,
同事Z 也都會坐在那邊抽煙。 =3=


心照不宣。


雙面人嗎?


話說某臨在公司的形象,根據老闆的評論:
擅長統整分析、溫和內斂、低調少言、電腦文書能力強。
撇開第一句跟最後一句不談,
瞭解某臨的眾位姊妹,確定老闆說的那個人是我嗎? =3=

喔,那一面的某臨當然存在,
存在於某依段特定時間,
從早上八點打卡上班,到下午五點半下班。

伍佰雙面人專輯中那句
「你是雙面人,做著兩個夢,一個為自己,一個騙別人。」
不正是我跟同事Z的寫照?
嗚呼,我們都是具體而微的「雙面人」。
2006-12-26 17:28:23

臨是覺得自己太過虛偽嗎?其實誰不是戴著面具在職場上生活呢。為了能在公司立足,不得不虛偽地跟上司、同事周旋。
你在客服部門待過,應該更瞭解要比虛偽的話,沒人比得上我們客服。明明心裡就想把這個澳客砍死,結果嘴裡還是要甜甜地說:非常感謝您的指教,希望有機會能再為您服務。
看吧!我把那個女魔頭的教戰手冊背得多熟。
所以囉,別想太多,薪水差不多就是拿自己的骨氣去換的。

版主回應
3q啦,其實我只是抱怨歲歲唸一下囉。

就是因為待過客服,
所以現在聽到客服人員說:
「非常謝謝您的來電時」,
我心裡都會冷笑一下。

對,冷笑。
2006-12-30 12:4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