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16:04:20Kitano

人生如戲呀!

明天到南投、星期六去嘉義、下星期上陽明山和下高雄,之後可能還會去內灣、彰化、蘭嶼…。

到底是我的關係?還是我工作的關係?為何我做的事情到最後都像在拍片呢?

如果像拍片,一窩瘋的來,一窩瘋的就散了也就算了。偏偏一個題目會延伸出另外一個題目,一個受訪者會帶出另一位受訪者,每天都看到值得認識的人、介紹的事在我面前表現出他最迷人的一面。我只能一直追、一直追…。我也必須像個小孩一樣,一直玩、一直玩…。

對於善於插科打渾的我來說,常常都不小心的和本來應該是人生中的過客變為朋友。這種朋友不是會常常出現在你身邊,陪你一起看電影、吃飯聊天的那種朋友,而是曾經遇過就再也沒聯絡,但某天遇到他之後,才發現之前的緣份根本還沒盡的那種朋友。

這段時間以來被我訪問的人恰巧都發生了這樣的事情,和藍染老師打了一個未來要到北投當駐鄉藝術家的小約定、和花布店員插科打渾後發現背後大老闆原來是個戲偶工藝家、莫名奇妙被朋友H排好了某一晚的行程後,發現了一家也是朋友新開的清酒屋、只是為了要喝免費的酒,就答應要去充人數參加一個畫展開幕,結果發現那位畫家我早早就認識了…。

這麼多莫名奇妙的事情常常在我生命中上演著,這些事都是在我開始新工作之後發生的巧合。我不知道別家雜誌是不是也是這樣在做題目、寫文章?我只能用我的方式來做,適不適合,之後再說!

於是,我本來只想做做創作短片變成了紀錄長片,只想做兩頁報導的變成了十頁…。對於一個「正常」的雜誌編採來說這很不正常,但那又如何?至少不會抱怨我的人生不夠精采、我的人生不會只有一種面貌!

(圖按:本來只採訪「傳統花布」的我,不小發現了用花布製作的「手工戲偶」,於是又多了另一個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