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0 15:13:43呂福軒

飲冰室全集-鹿港天后宮

大年初七的那一天,想到我爸問了我們要到哪裡去走走看看,說到我爸媽年輕的時候去的廟宇,就會想到鹿港天后宮,那邊有祭拜媽祖,而且這間寺廟是彰化鹿港最有名的,接近於鹿港小鎮。

除此之外,這不是空穴來風,這間廟宇不僅是彰化鹿港最有名的,而且是蘊含著更多傳統文化的,記得鹿港天后宮是建立於明朝萬曆十九年,清世宗雍正三年(1725)前述媽祖宮在施琅未入台前,即已有小廟。康熙二十二年(1683)施琅攻台時,其部將興化鎮總兵官吳英、海壇鎮總兵林賢、水師提標隨征都督陳蟒、魏明、水師提標右營遊擊藍理、海壇鎮標中營遊擊許英等攜帶聖母神像來台以求平安,靖海將軍施琅亦自湄洲嶼請來媽祖像湄洲媽來台。當施琅於翌年班師之際,其族姪施世榜請留神像在鹿港,以供士民參拜、許之,於是各地善男信女,不辭路途遙遠,來廟參拜者,日益增加,香火隨之鼎盛。

雍正三年(1725)由於廟地狹隘卑溼,不敷使用,施世榜乃獻地,由諸信徒捐貲蓋廟,後改為磚造,廟門正對湄洲天后宮(祖廟),故亦稱鹿港天后宮。

這時,我去鹿港天后宮不僅是想到我爸媽年輕時候去的地方,我也是要去祭拜媽祖以及其他神明,特別是我要向月老求姻緣,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半,也就是我未曾和一個女朋友見過世面,所以我要請月老幫忙找到一位黑長髮、沒有瀏海、大鳳眼、小嘴巴和個性溫柔婉約的一位桃園女孩。

之後,我去拿擲筊的東西,要向月老求姻緣,結果,我自己不知道,我用右手擲,擲出了一個怒筊,被我媽指點之後,我改用了左手,擲出了三個聖筊,最後,我去向月老拿紅線求姻緣,我自己不知道程序後,我爸帶著我去問鹿港天后宮的辦公人員,他說『我沒有弄錯,不過要向媽祖祈求』。

不久,我向媽祖祈求,說我向月老祈求的事情相同,祈求媽祖讓我結下好的姻緣,之後,我左手握著紅線過爐。

我心裡一直在想著,將來我自己在每個地方、每個角落,我都會遇見真心誠意愛上我的一個桃園好女孩--李慧君,是我令人期待的。

↑鹿港天后宮圖像

↑李慧君圖像

↑呂福軒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