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8 18:01:05呂福軒

台灣真男人-鄭豐喜

出生雲林口湖一戶農家的鄭豐喜,從小與父母相依為命,那時,鄭豐喜從小得病,沒有了一雙腳,雖然,鄭豐喜的身體畸形,飽受欺凌,但他向來抱持著樂觀的態度面對。

過了四年元月,鄭豐喜的妻子--吳繼釗出生於重慶,過了八月,吳繼釗家族從大陸逃難到台灣。

隔年後,鄭豐喜在六歲的時候,以耍猴賣藥之江湖人賣藝就食,那時候,鄭豐喜對賣藝的人恩重如山、相互照應。

直到鄭豐喜八歲的時候,改行養雞鴨為生,那時,鄭豐喜過得樂在其中,毫無怨言,而他到十一歲的時候,就讀文光學校,那時,鄭豐喜一直努力的讀書,準備考試著,而文光國校的校長相當欣賞鄭豐喜。

六年後,鄭豐喜準備著考試,他說:『我一定會考上北港高中。』因此,李龍騰和各方的交涉之下,鄭豐喜順利考上了省立北港高中【國立北港高中】,鄭豐喜在高中時期,認識了繼釗,鄭豐喜關心著繼釗說:『妳最近還好嗎?』
『我最近很好!你呢?』繼釗問了鄭豐喜說。
『我也很好!謝謝妳!繼釗。』鄭豐喜回答了繼釗說。
『你願意當我的朋友嗎?』繼釗又問了鄭豐喜說。
『好啊!繼釗。』鄭豐喜說。

這時候,鄭豐喜找了繼釗在外面邊走邊聊,至於,鄭豐喜和繼釗愈聊愈開心,直到鄭豐喜高中畢業後,鄭豐喜打算要考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律學系,徐錦章醫師為其裝義肢,完成站起來的心願。

那時候,鄭豐喜和吳繼釗之間一開始感情甚篤,之後,鄭豐喜考上了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律學系,過了很長時間,鄭豐喜和吳繼釗在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法律學系畢業,而鄭豐喜和吳繼釗結婚,引起社會讚譽。

直到鄭豐喜二十八歲後,過了七月,鄭豐喜將他寫作《汪洋中的破船》完稿後,十二月發表<從爬行到站立>刊載於中華日報副刊。

民國六十二年正月長女至玉出生。十月出版自傳《汪洋中的破船》。十一月恩師法學教授李肇偉為作介紹。
民國六十三年,一月次女至潔出生。三月獲救國團青年獎章,九月選為『中華民國第12屆十大傑出青年』之一

民國六十四年,九月二十日因病逝世。十二月二十二日行政院院長蔣經國親臨喧慰,更至墳地憑弔靈瑩。
民國六十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行政院院長
蔣經國在全國記者園遊會中曉諭,將《汪洋中的破船》更名為《汪洋中的一條船》。
民國六十六年,「財團法人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設立,是國內最早從事身心障礙公益慈善業務的基金會。

↑汪洋中的一條船海報

↑秦漢【孫祥鍾】飾演鄭豐喜

↑林鳳嬌【下圖】飾演吳繼釗,與她的丈夫--成龍【陳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