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11:39:3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530-羅浮宮隨筆』

 
照片-羅浮宮掠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530-羅浮宮隨筆』

 

  19921222日,天氣非常濕冷。根據商友彼耶告知,巴黎已經連續下了四天的雨,今天好不容易放晴,幾乎全巴黎的人都出來走動。可不是嗎,條條大道或是巷弄,到處都是洶湧的人潮。趁著天空放晴,大家趕快出來購買耶誕禮物。即便我不是基督教徒或天主教徒,此時也感染了濃濃的耶誕氣息。彼耶的兒子詹姆士,女兒瓊斯梅,姊弟倆知道台灣安寇要來,興奮踩進踏出的等候我之光臨。

 

  車子剛停妥在彼耶家的大門前,姐弟倆已飛撲過來,兩對小眼睛骨碌打量著我的行李箱,小嘴甜蜜的衝著我高喊「安寇您好!」進入客廳我立即拉開行李箱,自箱內拿出耶誕禮物一人一包。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姐弟兩人高喊謝謝之後,在我臉頰上親一下,然後飛奔回各人房間看禮物去了。手剛歇彼耶姑媽特有的笑聲已然響起,「呵呵呵呵......」雞皮疙瘩爆豎起立,看樣子今天又是災劫難逃矣。

 

  彼耶姑媽說要上街買東西,他要彼耶開車載她去。當她雙眼向我掃過來之際,我趕忙說我需回飯店整理,晚上再過來陪她吃晚餐。天可憐見,我的謊言竟然騙過了她,趕緊將行李箱拉上拉鍊,然後放進彼耶的車後廂。人都還沒坐穩車已起跑,幸好我已繫好安全帶,只是劇烈的晃一下就穩下來了。彼耶姑媽問我這趟逗留幾天?我說過完耶誕就去法蘭克福。她一想可以共度佳節,呵呵大笑不已。

 

  翌日彼耶來飯店接我,他要帶我去參觀羅浮宮新落成的玻璃金字塔。車子進入巴黎市區沿塞納河岸前進,羅浮宮龐大建築物已然矗立在我眼前。抵達目的地,彼耶將車停在朋友私人停車場上,下車後帶著我直往拿破崙廣場走過去。羅浮宮是世界知名的美術館,典藏豐富,其建築具有歷史性,也是世界著名的古蹟之一。她是法國文藝復興時期,至新古典主義時期之間,最重要的建築代表作品。

 

  長久以來,羅浮宮受到原有建築的影響,一直無法達到現代美術館應具備的規模。因此如何更新則與擴充,這就成為羅浮宮面對的難題。1981年,密特朗總統在他第一次總統記者會上宣布,即將展開大羅浮宮的現代化構想。1983727日。法國政府正式宣布中國之貝聿銘建築師是大羅浮宮計劃主持人。貝聿銘提出他的構想,將以玻璃金字塔作為大羅浮宮計劃的精神堡壘。

 

  然而,貝建築師之提議招來強烈反對。反對者認為,此種風格不適合法國的文化。輿論界發起抗議並大加撻伐。他們還甚至要求當時的巴黎市長席哈克,務必撤回原先之委託。但貝氏堅持自己的設計構想,他在拿破崙廣場上豎立一座,與原物大小相同的金字塔,陳列現場讓巴黎市民去評鑑。大批巴黎市民親身參與觀察,經過四天展示之後,終於獲得法國人民的支持,於是反對聲浪平息下來。

 

  19852月工程動工,玻璃金字塔是一座四角錐的造形,它是羅浮宮舊建築的三分之二高度。底邊和建築物平行,地面凸出三個小金字塔,面對三個通往不同的展示館。外圍有口蓄水池,池水倒映出白雲藍天與建築物體態之美。水池內有巨柱型之噴泉,像水晶柱般襯托著玻璃金字塔,益增建築與景觀之整體性。後來法國人不但接受了玻璃金字塔,他們也擁抱貝聿銘大動手術後的羅浮宮呢。

 

  彼耶帶著我一路喃喃介紹,一路稱讚著中國人的巧思。貝氏身分如何且莫管他,但聞老外稱讚中國人,在下也深感與有榮焉。彼耶是我在法國唯一的客戶,長年的生意來往,我與他們熟如家人。尤其彼耶姑媽對我的愛護,更是讓我銘感於身。慶幸我在法國有這麼一位客戶,所以,我才有機會認識法國人的特性。感謝貝氏在法國的成就,因為它讓我在彼耶家族面前,能夠昂首闊步的走路嘛。 【完】


友情-余天
陽光 2020-11-23 19:30:53

壯陽藥 http://www.twsex19.com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2020-06-18 16:04:56

http://www.swarovskitw.com.tw/ 施華洛世奇免稅店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4-27 09:47:2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