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11:11:2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84-義大利初旅追憶』

 
照片-歐式家庭宴會-[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84-義大利初旅追憶』

 

  想當年台灣經濟剛剛起飛,台灣商人足跡遍布世界。我生有幸搭上這班列車,因此,商旅就成為我的必要功課。記得初次去義大利商旅,我是懷著忐忑心情前往的。一方面是初履斯土人生路不熟,另方面則是聽同事們說,此地黑手黨非常的猖狂,加上他們培養許多慣竊,隨身之金錢或護照很容易被偷竊。幸好初履之時,有著商友普里辛沙全程照料,直到離開為止,我沒有遇到過任何的麻煩。

 

  第一頓晚餐,開於他家的長條桌上,雪白的桌巾上,銀製的餐具整齊擺放。高腳燭台插滿腊燭,五顏六色的蠟燭眩人眼光,將那寬長的餐室照耀得如同白晝。主客落座,侍者開始上湯。潔白如玉的瓷碗玲瓏晶瑩,濃郁湯汁注入碗中,剎那飄出陣陣的芳香。餐桌旁的台車侍者,在每個碗內放兩片綠葉。由於我的距離稍遠些,所以看不岀它是啥麼東西?

 

  起初我以為它是薄荷香草,但送至眼前才看出,它是一種與九層塔葉近似的香草。即便是它的香味,也與台灣的九層塔極為相似。我驚訝的嘀咕,原來義大利也有九層塔呀!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於是開口問吾友:「請告訴我這是甚麼葉子?」他很驚訝的告訴我說:「啊!那是basili 呀!」。我一聽他給我的答案,嘴上竟無意識的重複唸出「Basili……?」,

 

  吾友見我懵懂,他很快地便接口道:「嗯,它是一種極為普遍的香草。在義大利,它與Oregano同樣重要的香料,台灣有嗎?」我點頭回答說:「有啊,不過台灣的葉子比較小片罷了。」於是我將台灣的九層塔介紹給他們,他們也都感到驚奇不已。接著,吾友告訴我說,「Basili」與「Oregano」是當地不可或缺的調味香料。不論煮麵、作菜、熬湯或作披薩都少不了它。

 

  這個神奇之物,回到台灣之後查過字典,我才知道它們就是「羅勒」與「牛桎」,前者我知道,但後者就不知道它是啥啦?在我來義大利之前,為了多瞭解當地人的風俗民情,我曾問過許多來過的朋友。他們看法大致這樣:「米蘭人勤於工作,拿波里人擅長歌唱,羅馬人好吃,西西里人則愛睡覺。」普里辛沙家族屬羅馬人,如果此說成立,那麼他這一家人就很會吃囉?

 

  正值我在沉思之際,普里辛沙突然感慨的對我說:「劉,其實義大利人並非全都喜歡香草。」我疑惑的接口說:「此話怎講?」他說:「因為,意大利的飲食習慣南北各異:威尼斯人吃清淡,羅馬以南重刺激,所以只有南義大利人才喜歡香料。」聽他說法我不禁開口說:「啊!有這麼大的差別哦。」想不到薄薄的香草葉片,竟然引出這大篇道理,真讓人不敢再輕視它們的存在了。

 

  初次旅抵承蒙以盛宴招待,頓時讓我感到義大利人之熱情好客,心情甚是愉悅而開懷大吃一頓。這頓晚餐一共端出大菜六七道,每道都摻以大量的香料。道道大菜的特色是重油、重鹽、重香、重辣。道道裝量之大,令人咋舌不已。其中一道牛尾濃湯令人回味無窮,我連吃兩份把胃囊填得滿滿。如今每每憶起當時的吃相,不禁臉紅異常渾身燥熱不已咧!  【完】


一世情-翻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