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11:04:26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82-體驗慢活隨筆』

 
照片-萬那杜風光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82-體驗慢活隨筆』

 

  人們大都喜愛追求「快活」,獨獨我卻喜歡尋找「慢活」之道。在萬那杜Vanatu)的澳洲商友之朋友李奇,他是第一個向我提到「慢活」定義者。這傢伙最讓我羨慕的是他那份悠閒自在,從未見他為任何的瑣事煩惱過。在生意桌上,他悠閒的與你殺價,讓你一肚子火氣卻對他無可奈何。這傢伙每天笑口常開,啥事皆慢條斯理以待之。他的那份悠閒,讓我感到又羨慕又忌妒。

 

  當初商友介紹給我時,他就警告我說:「你若想與他做生意,必須耐心的與他周旋。」這天他的私家船要回萬那杜,問我想不想去他那裡看看。受不住他的引誘和慫恿,於是慷慨的放自己三天旅行假。出發之日我們搭乘他的「拉狄卡」帆船,愉快的揚帆出海,並且順利的抵達目的地。接下來的三天,我將俗事拋諸九霄雲外。每天黎明即起四處晃蕩,並由李奇陪著我做個環島旅行。

 

  我們毫無目的走逛,有時則進入椰林裏捕捉椰子蟹。好仙哦!他們僅利用一個簡單的捕蟹籠,裡面放些臭魚餌,隨時去收蟹籠裡面都會有所收穫。每次他都愉快的打開蟹籠蓋子,抓住兩隻大個子其他的便放生啦。李奇說:「我們絕不大小通吃,唯有如此我們才會有吃不完的椰子蟹。」這種網開一面的捉蟹方法,可說是我第一次所遇見,不禁對他的想法暗中予以喝采。

 

  這也等於替我上了一堂,實實在在的環保課程咧。「禮失求諸野」,大概就是這種意境之解釋吧?初到李奇家,對於我這過慣了緊湊生活者很不習慣。因為在這裡樣樣自由自在,任何事都得自己來,動作之慢讓你火急。想要喝茶就得親自下廚房,取火燒開水聽任請便,當然薪柴也得自己去撿拾囉。煮好開水自己沖咖啡,然後找個舒適的地方坐下,慢慢的啜飲手中之咖啡。

 

  他要我稍等一下下,因為好吃的還在後頭。我耐心的看著他悠閒的在煎蛋,焙烤麵包,做成三明治與漢堡。等他全部弄好,我的肚子已餓得快不行了。在這裡,我必須放慢步調與他們配合。若想跟他們談效率,簡直就是毫無意義之浪費。在這裏,一切都是蝸牛龜步化。我問李奇為何如此?他回答得很妙,他說:「生活步調緩慢,絕對可以放鬆心情。緩慢之中,就可以整理思緒。這樣出錯機會就不多啦!」

 

  這是哪們子論調啊?真的讓我聽不出,他解釋之重點是啥麼咧!用完早餐,我獨自一人在椰林中散步。仔細體會他對我所說的話語。千迴百轉,終於讓我大澈大悟,原來他所說的要領,不就是「慢活」的精義嘛。而這三天的逗留,讓我深深體會出,李奇這一家人的樂活生態。臨別前夕,我與他家人在住宅前的空地上,舉行一次好大的BBQ晚會。

 

  我們用岸邊抬回的珊瑚礁,堆疊出一座堅固的烤肉地爐。椰子炭火燒得猛烈,陣陣肉香飄揚週遭。李奇用椰子蟹換回一些豬肉、魚乾、和一些麵包果。一股腦的,全都舖排在燒烤鐵網上。李奇當起大廚,他手拿鐵鋏子,悠閒的在翻動烤網上的魚肉與果實。我在一旁毫無插手餘地,只好坐在一棵椰子樹下,悠閒的觀賞這一家人的樂活。越看越羨慕,真想退休之後搬來此地終老。

 

  就在我思忖之間,隔鄰的勞倫斯老爹,抱著一把陳舊的吉他,坐在茅草屋的前庭,叮叮咚咚的彈奏起來。老爹真有一套,看他悠閒的在撫弄著琴弦,一下子爵士、一下子藍調、花樣之多令人拍案叫絕。其中靈魂樂曲讓我感受最深,隱隱約約的自老爹靈魂深處,看到他豐富的人生閱歷,悲歡離合,還有一份悠閒自在。當晚的BBQ Party進行流暢,大夥兒好整以暇的散坐各處。

 

  大夥兒邊吃邊喝、邊談邊唱歌、甚至還有人情不自禁的跳起舞來。我們的歡樂,自太陽下山至月上東山,長達十餘小時,竟無一人出聲喊累!我不禁打趣的對李奇說:「你們的Slow-Go,與奈及利亞的Go-Slow有得比喲!」因為當地人的口頭禪「Slow-Go」,它是表示悠哉游哉的過活。而奈及利亞的「Go-Slow」則是塞車的意思啦。 【完】


小黑貓的探戈-[日語兒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