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11:52:0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80-巴布亞的短暫逗留』

 
照片-巴布亞土著-[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80-巴布亞的短暫逗留』

 

  由於澳洲客戶一再的慫恿與綴串,讓我對神秘的南太平洋諸島,逐漸興起一股,想要揭開其面紗的衝動。接下來短短的兩年內,我的足跡踏遍帛琉、塞班島、關島與索羅門群島等地方。最近更繼探訪新幾內亞之後,我與客戶西澳客戶柏格斯,一起踏上巴布亞群島之旅。這回我從香港搭機到澳洲,耗費六小時航程抵達新幾內亞首府摩斯比港。會合柏格斯之後,再搭巴布亞航空班機去巴布亞本島,

 

  從摩斯比港飛往巴布亞,航程大約兩小時左右。總合起來,這兩日裏的白天幾乎都是在飛機上渡過。高中時期,在外國地理的課本上,我一直以為巴布亞與新幾內亞連在一起。誰知實際走過之後,這才發現她們之間竟然相距如此的一段航程。走出巴布亞航站,它給我一種穿過時光隧道之感覺。穿著奇裝異服的土著們,他們用詫異的目光迎接我們。當然囉,我們也以相同的眼光回饋他們。

 

  文明與原始的強烈對比,在這裡處處展露無遺。這裏的土著生活依然停留在古代,利用弓箭狩獵在此極為平常。伯格斯帶我去他友人開闢的莊園內,竟然發現還有人利用石斧砍柴咧。在這裡的村落裏,有時後還可見到裸體生活的土著呢。廿餘年前來此投資的柏格斯友人貝鲁兹,聽說吃盡苦頭才有今天的規模。貝鲁兹說:「巴布亞男人是至尊,女性有如商品可以自由買賣。」

 

  他說:「男人在此只要能力足夠,娶個十妻八妾無人會干涉。女人在此被視為家禽家畜,她們是男人財富之象徵。男人娶妻妾之時,只須供應一座房屋給她,孩子與生活都須她自己去打理。男人隨時徵招履行夫妻義務,女性必須隨時前去應卯。如有任何推拖不去應召,隨時就會挨打或轉賣給他人之危險。房事陪睡由不得女性自做主張,順遂與否完全沒有個人之自由。」

 

  貝鲁兹還說一個故事,隔壁農莊一位土著女性,因為工作場合與男人私通。結果事跡不密傳到她家男人耳裏,立即被逼辭職回家痛毆一頓。然後被她男人轉買給他人,天天依然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男女平等在此無規則,直到人權組織出面干預,狀況依然無所改善。嗣後巴布亞開放觀光,女性地位逐漸受到重視。儘管在這裡的女人地位已有象徵性的改善,可是女性在此依然卑賤微不足道。

 

  巴布亞的外來之投資者,以澳紐的富豪居多數。其他地區的投資者不易被接納,就連經濟動物的日韓企業,在這裡依然是處於拓荒的境界。吾友柏格斯在貝鲁兹投資裏佔小小股份,可是每年分紅數量相當可觀。據他所說,貝鲁玆公司雖然不大,但是投資項目極為繁雜。「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只要是有利可圖之項目,他們都會盡量的加以容納。

 

  貝鲁兹與柏格斯二人,他們是1930年代出生的人物。在那年代出生的孩子,吃苦耐勞絕對可靠。他們的祖先來自英國,聽說是重罪犯人之後代呢。二次世界大戰日澳珊瑚海戰役裏,他們的叔伯親戚犧牲不少,因此,他們對日本人之恨永難磨滅。當初與他們見面之時,他們還以為我是日本人而面有難色。之後經過我出示護照證明是台灣人,他們才與我公司建立生意關係。此事雖然陳久遙遠,但是當時的情境,依然是清晰且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腦海裏。 【完】


小丑-張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