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6 11:21:0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79-悄悄的愛上紐西蘭羊肉』

 
照片-紐西蘭的羊肉與料理-[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79-悄悄的愛上紐西蘭羊肉』

 

  羊肉滋味稍腥臊人盡皆知,但喜好此味者卻大有人在。喜愛吃食羊肉之饕客,每吃爆炒羊肉或羊肉爐,嘴角留香妙不可言。我對羊肉並非絕對喜歡,只是偶而也會嚐嚐試其味罷了。然而1989年澳紐之旅途中,路過紐西蘭南島會見老許,他建議我何不嚐嚐紐西蘭羊肉之滋味。斯時我對羊臊味十分敏感,一聽其言,雞皮疙瘩便不自覺的豎立成片。

 

  當晚野宴現場的燒烤架上,一隻全羊燒烤之香味飄溢空間。桌上的大鐵盤內羊排吱吱做響,不遠處還有一大鍋的羊骨湯在熬煮著。火旺鍋內沸滾之羊骨湯,香氣飄逸令人垂涎。當時我心暗想:莫非今晚是全羊大餐?稍頃果如所料,一盤盤的爆炒羊雜陸續上桌。我的表情可能很臭,但在主人夫婦殷勤勸用之下,只好勉為其難的動動筷子,挾些爆炒羊雜入口應付應付。

 

  嘿嘿!這一嘗試可不得了啦!羊雜不但沒有尋常之腥羶羊臊味兒,而且還讓胃口大開食指大動,飛快的運筷猛吃不已。偏偏友人哪壺不開提哪壺,見到我的吃相便消遣我說:「味道怎樣啊?我沒騙你吧!」此時我吃得正對味口,對於友人之消遣完全置之不理。說清楚些:我只專心埋頭苦幹,將我挖過來的那一大盤盤羊雜盡心的享受一番,將它掃數吃個盤底見光啦!

 

  友人牧場飼養之羊群,吃牧草成長的羊隻,無論燒烤或炒煮全無羊臊味之困擾。而肉串羊排或中式的爆炒,它也完全吃不出內裏含有習常聞到的羊臊味兒。其實,紐西蘭人對於羊肉分類非常講究,友人告訴我說:「肉質鮮嫩之羔羊肉稱做 “Lamb”,這種羊肉售價高貴。週歲至兩歲半之羔羊肉稱為 “Hogget”,它的價碼僅次於幼嫩之羔羊肉。至於被稱做 “Mutton”者,它是羊肉賣價最低的品級。」

 

  外人初抵澳洲和紐西蘭,如果不知道這些羊肉分級,經常會吃到不滿意之羊肉料理。自從友人告訴我這個撇歩之後,我到澳紐吃羊肉之時,再也不敢大喇喇的說要吃 “Mutton”啦。除此此外,當您在澳紐或其他產洋國家裡,上餐廳點食羊肉料理不懂這套分類法,隨便亂點肯定會被當作凱子看待。萬一您所點叫的料理上桌,若是內容不對,他們也不會讓你更換的。

 

  友人在紐西蘭專門飼養馬林諾綿羊,此外還從台灣與中國大陸輸入土羊。由於當地牧草豐盛水質佳,故爾羊仔隻隻飼養得肥壯,而且都能順利成長。根據他的口頭所說,前些年之因不懂飼養而虧損者,就在去年羊群出清之後,似乎已經彌平先前的損失,並且還有不少收入了呢。之後,他的養羊事業發展越來越好,民國七十年開始,他年年都是以僑領身分,攜家帶眷回台灣參加國慶大典呢。

 

  1989年是我首次踏上澳紐土地,接下來陸續多次踏旅斯土。初期僅只市場調查,之後忙碌尋找產品銷路。多虧台商朋友之協助,我廠產品才能順利打入當地市場。回想當初吃羊肉糗事,滿懷溫馨之友誼令人難忘。如此順利之成就,真該感謝那頓羊肉全席之啟發。自從那次經驗之後,我便悄悄的爱上紐西蘭羊肉矣!  【完】


女性之階級-楠木繁夫演唱[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