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11:23:24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75-紐西蘭海鮮之綠寶石』

 
照片-紐西蘭貽貝-[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75-紐西蘭海鮮之綠寶石』

 

  1994年秋天,我在紐西蘭北島與商友克里斯見面。當晚他與澳洲達爾文港之梅格,二人招待晚餐替我接風洗塵。克里斯問我今晚想吃些啥麼?我說客隨主便,請他們自己安排便是啦。他二人嘀咕交換意見之後,決定帶我去海洋餐廳尋鮮。半小時車程,我們停在一間茅頂長條屋餐廳前。梅格去停車場停車,我與克里斯在侍者引領下,進入餐廳落坐於四人座位置上。

 

  這家餐廳濱海依山,設備樸實不華,位置近海且又寬敞。落坐其中,耳際可以聽到海浪撲湧聲音,鼻端還可以聞到海水特有之鹹味。我問克里斯這家餐廳何名?克里斯回答說是「老船長餐廳」。因為它的主人是退休老船長,年紀六十開外十分好客。只要與他有所默契,還可以享受不少之優待哩。稍頃梅格停好車走過來,克里斯舉手將他招引過來。同時招來侍役進行點菜。

 

  此時之餐廳內高朋滿座,侍役個個忙碌穿梭,有的上菜有的撤桌重新佈置。客人喧嘩嚷嚷,加上吵耳的音響,簡直讓人坐立難安。經過半分鐘之適應過後,卻也不再覺得吵嚷啦。餐廳內有一特色,桌桌都也一大盆的綠殼海貝,漸層之綠色十分醒眼。吃過的貝殼堆疊如山,侍者忙碌來回掃入容具帶走。這種綠殼貝類很像孔雀蛤,可是克里斯說它是綠色貽貝(Greenshell Mussels)。

 

  回台灣查過水產圖鑑之後,方知它有個別名叫做「淡菜」。記得早年在馬祖列島,曾經見過許多曬乾的淡菜,老兵都說它是「蝴蝶乾」,或許是他撐開像隻蝴蝶吧?可是看清楚它像裸女下半身,重要部位鮮明栩栩如生,因此許多充員士兵不敢吃它。其實它的滋味不錯,無論是打湯燉補或炒韭菜芹菜十分可口。今日在紐西蘭見到的綠殼貽貝,其實它與淡水之孔雀蛤是親戚。

 

  根據熟悉水產之友人說,台灣的孔雀蛤是隨著解體船進入台灣海域。然後經過長時間的環境適應,縮小體型而成為新品種貽貝。而那些孔雀蛤的祖先,是從南太平洋附在等待解體的船隻,或者夾在進口木材內渡海而來的。當晚在紐西蘭的晚餐,因為肚子很餓沒去探索。當晚最先上桌的是奶油烹煮之熱盤,奶油起司與布丁我不喜歡,所以這道熱盤就讓它晾在一旁。

 

  孰知第二道上桌的是大海盤裝的焗烤綠貽貝,結果我又是紋風不動。後來自思這樣下去我會餓肚子,於是邀梅格陪我去廚房一趟。我看廚房食材準備豐富,因此向主廚說明原因,然後向他買下兩公斤綠貝,要些蘿勒生薑與小辣椒,親自下廚炒出一盤台式綠貝料理。廚師看見我的傑作十分好奇,有人拿起湯匙舀顆入嘴試味。就連主廚也不例外,他也舀了兩顆試吃。

 

  這一吃吃出味道來,凡是有吃過之廚師個個口叫「汪豆腐」(Wonderful),也有人高呼「迪里袖阿斯」(Delicious)。總之,我的這道熱炒甚獲好評。主廚還不恥下問,要我將整個料理過程告訴他,同時他也認真的記下筆記咧。有趣的是當晚結帳之時,我們那桌竟是免費招待。克里斯這傢伙就脫口而出的說:「早知道就多點幾道菜!」主廚爽快的說:「就當他是今晚的學費吧。」聽入我耳的感覺真是舒服極了。 【完】


千言萬語-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