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7 12:00:1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61-魔術方塊的故事』

 
照片-魔術方塊-[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61-魔術方塊的故事』

 

  19805月,我與蕭邦公司宋董一起來到布里斯班,我們兩家公司合作多年,今天是雙方為一樁代理權的糾紛前來排解。幸好兩家公司負責人親臨,所以,糾紛問題很快的便迎刃而解。我將代理區域分成四區,東澳西澳南澳各放一家代理,北澳與紐西蘭亦畫成四區,各由一個代理商負責。此後便以銷售能力做為供貨多少之依據。事情獲得解絕之後,由西澳的楊格與克里斯招待我們四處走走。

 

  在楊格家中,看見他家四個孩子的手中,各拿著一顆方型六種顏色的東西,拼命的左旋右扭轉不停。我問克里斯那是啥玩意兒?他回我說:「Magic Cube!」。我有聽沒有懂,直到午餐閒聊之時,我再度提起那玩意兒,換成楊格給我相當詳細的說明,這下我才知道自己與社會脫節不少,就連眼前正在大量流行的東西,我對它竟然一無所知。

 

  楊格說:「魔術方塊是匈牙利的魯比克鄂爾諾教授Prof. Rubik Erno發明的,他發明的動機並不是為了發財。因為他是匈牙利大學的建築學和雕塑學教授,所以,他自己動手做出了一個方塊型的雛形物體,幫助學生們認識空間立方體的組成和結構。任誰也想不到,這個邊長不到6公分的小方塊,竟然會在未來掀起風潮而風靡全球。」外國人都相同習慣,話說不到一半就停下來換口氣。

 

  楊格啜口熱咖啡吸兩口菸之後繼續說道:「更沒想到的教授轉動了幾下方塊,原本齊整的方塊,竟然顏色混淆很難恢復原狀。於是他意識到這個新的發明,想要恢復原樣並不簡單。最是讓他想不到的是這個小玩意兒,後來會出現以它為道具之競賽項目。魔術方塊之英語稱呼叫做「魯比克方塊」(Rubik's Cube),在台灣稱之為魔術方塊,但是香港人卻稱之為扭計骰

 

  後來魔術方塊之專利權,被愛迪爾玩具公司Ideal Toys買走。徵得魯比克教授之同意,將此方塊玩具更名為「魯比克方塊」(Rubik's Cube。根據資料之統計,魔術方塊自發明以來,全世界已經銷售出三億多個成品。1980年代,變為最風靡之玩具。時至今日,它的銷售量依然高掛未衰。有趣的是在魔術方塊問世的不久,很多相類似的產品紛紛出現在市場搶食大餅。

 

  這些類似產品有些出自發明人魯比克之手,有些則是出自別人之手。魯比克教授之魔術方塊,於1974年獲得匈牙利專利權。他認為這玩意兒別人不太願意生產,所已他沒有申請國際專利。然而,教授之產品尚未引起風潮之前,仿製之產品早就充斥於市啦。最普遍和最原始的魔術方塊,它只是一個三階立方體。由26個小方塊,以及一個三錐十字連接軸組成。

 

  其結構中包含六個中心無法移動的方塊,12個邊塊和8個角塊。魔術方塊之六面各有一種顏色,一般而言,標準魔術方塊的顏色,包括有藍、白、紅、綠、黃橙等六色。在其建構的組合中,顏色組合是藍綠相對、白黃相對、紅橙相對。楊格的長子凱文與三子查理斯,二人對於魔術方塊之玩弄頗有心得。我曾故意將顏色打亂,可是兩兄弟只需幾秒鐘,就可將它的顏色恢復至原樣位置。

 

  19859月,黃金海岸某賭場為了招睞賭客,刻意的舉辦一次魔術方塊比賽。兩兄弟都報名參加,經過初賽複賽與決賽程序,兄弟倆終於獲得前五名成績。凱文第三名,查理斯獲得第一名。我向凱文請教玩法,他說:「解魔術方塊不是一面一面的解在破解六面以前一定要先學會轉一面,而且還要使用熟悉的那種方塊程式,不然學起來會很辛苦的。 

 

  凱文確實有一套,講解詳細指導認真,所以我在短時間內,學會了多種基本的解法。最後我領悟到魔術方塊的中心不會動,相對的位置也不會改變。只看中心就知道,那一面原來是什麼顏色。其次是角塊不會變成邊塊,邊塊也不會變成角塊。再來是魔術方塊不是一面一面解的,而是一層一層的解。不過這只是基本理論,其他程式各有其解法。我學得快忘得更快,如今已快要全部忘光了 【完】 


凡人歌-李宗盛 周華健
藍心 2020-02-17 14:21:15

沒看過圓形的呢

祝好

版主回應
比賽場合中~
還有許多亦不到的形狀呢~
謝謝光臨~
晚安愉快!~
^_^
2020-02-17 17: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