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10:39:2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94-花之饗宴』

 
照片-花之饗宴-[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94-花之饗宴』

 

  花之饗宴相當豪華澎湃,花之饗宴可口難忘。那年承蒙瑞士商友佛朗斯之邀請,在他家中享受一頓豪華的花之饗宴。當天由其夫人主廚,開胃菜是玫瑰花莎啦。很難想像這種被稱做「愛情花朵」之花瓣,在沙拉醬的調合之下,入口芬芳酸酸甜甜,還帶著一股難以形容之花香味。再扠兩片入口咀嚼,瞬間滿口花香暈開,再待幾秒鐘的咀嚼,咕嘟一聲吞落下肚,就連打嗝也帶著花香呢。

 

  今天的主菜是玫瑰花通心粉,我不知道它是與通心粉一起烹煮?還是通心粉煮熟之後再將花瓣拌入通心粉內?總之,那種滋味不知該如何描述才好。我問佛朗斯夫人,她是用何法去除花瓣之辛澀味?她說:「方法很簡單,只需在鍋水沸滾之後,將花瓣放入沸水之中,一兩秒鐘之內撈出水再放入冰塊水中冰鎮。」稍停她繼續說:「這樣可以維持花瓣之生鮮度,又可以去除花瓣之辛澀味。」

 

  洋人就是這股爽直,毫無保留的將其秘訣告知。若是國人習慣,想必是推三阻四或打馬虎交代過去。佛朗斯夫人畢業於洛桑餐飲管理學院,她的花草樹木常識之豐富令人咋舌,只要提出問題幾乎都難不倒她。她很喜歡以花治膳,學校尚未畢業,她已著作一本厚厚的「花之食譜」(A cookery book of flora)。此書私費印刷,僅只廿本而已。她分送給至親好友之外,僅只一本在手視若至珍。

 

  我與佛朗斯是多年商友,加上兩家關係密切,所以,她願意下廚治饌與我分享。凡是與花相關之料理或飲料,她都很用心去研究。當天的玫瑰花蒸魚,玫瑰花醬汁,還有玫瑰花果凍,讓我一吃吮指回味且迷戀不已。而那道玫瑰花鬆糕與玫瑰花薄餅,一吃再吃而不想停手。趁著嘴閒空檔,我問佛朗斯夫人:「玫瑰花是否有毒?」她說:「任何花卉都有毒,但是經過加熱之後就可減毒或消毒啦。」

 

  他又說:「有一種通識必須瞭解,那就是紅花毒淡,綠紫等濃色花卉毒性濃,至於白花絕大多數是無毒。」佛朗斯夫人學有專精,因此,她所提供的常識我都緊記在心。學問不怕多,而且也不用考慮是否有用。平時我都抱此心態學習,所以,學習的功課再多也不會覺得負荷沉重。今天的花之饗宴讓我大開眼界,同時也讓我嚐到一種意外的滋味,那就是大自然的滋味啦。

 

  就在我仔細咀嚼得當下,佛朗斯夫人又開口說:「大自然蘊藏著許多秘密,若用您們觀念來解釋,『一物剋一物』似乎很有道理。就以花粉熱來說吧,它是屬於花粉之敏感而引起的,而且絕大多數是來自紅花的花粉。在地有一種治療之土方法,那就是嗅聞濃色的花朵就可以解除狂打噴嚏之苦。」稍停後又說:「此法許多人採用,因為我沒親身體驗過,所以,我不敢確認其效是否真實。」

 

  老實說,這是牽涉到醫學的理論與臨床實驗。佛朗斯夫人非醫者,而且她說之效沒有臨床試驗之數據可資證實,所以,我對它只有抱著姑且聽之的態度去面對它。而這次能在瑞士接受花食之招待,可說是一種幸運。吃食如此完整的花之套餐,也是我此生之頭遭。因是之故,我對它的印象至為深刻。儘館今日我已是耄耋年紀,它的印象依然清晰如昨哩。 【完】


天涯歌女-冉肖玲
威而鋼 2020-08-27 14:50:21

謝謝分享~威而鋼專賣店:http://www.viagra-tw.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2-12 11:48:57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