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11:35:3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52-澳洲藍山國家公園隨筆』

 
照片-澳洲藍山國家公園-[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52-澳洲藍山國家公園隨筆』

 

萬沒想到這次澳紐之行這麼的順利,原以為至少四天才可解決的問題,兩天之內就全部擺平了。趁此難得機會裏,我偷空做了一次澳洲內遊犒賞自己。這天氣候非常爽朗,我們的車子離開風景如畫的坎培拉。車子馳上國道之後,轉個方向朝著藍山國家公園前進。一路上,車行急速經過許多森林與曠地。當我看見平原上的羊群大吃一驚,黑壓壓的一大群簡直看不見陸地。

 

商友克里斯說過,在澳洲羊比人多我以為是笑話,這會兒看見這種陣仗,這才了解客李斯沒騙人。古人常說:「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台灣的家長們如果懂此道理,肯讓孩子多出門,肯定他們的見識與膽識將會大有進步。可惜的是台灣家長們,是將孩子送往國外避難,很少人會體會這些道理的。他們不但不會將自己出國的所見所聞,清清楚楚的轉告給子女。

 

  這些父母反而會在子女面前,賣力的炫燿自己的採購能力,展現出一種爆發戸的心態,真是要不得之教育。對於這種畸形心態,實在令人感覺頗為難受。特別是朋伴之中,常有人拿著自己從飛機上或飯店裡,帶回來的戰利品在炫燿之時,更是讓人覺得這種行為不能姑息和原諒。上樑不正下樑歪,不就是這種行為之最佳寫照嗎?

 

  這時我們的車子經過一片森林,樹木栽植整齊有序。克里斯說:「Rex!請看看右側,那就是藍山著名的尤加利森林。尤加利的嫩葉是無尾熊的主食,如果澳洲沒有此樹就沒有無尾熊。牠與中國的熊貓一樣,沒有箭竹葉供應,就沒有牠的存在。」他停一下接著又說:尤加利樹又名「藍膠樹」,它是塔什曼尼亞島的代表植物。葉子可以蒸餾出桉油,它是治療感冒之良藥。

 

  此外,它也是防腐與防蟲的妙品。尤加利樹材堅實,當地人將它用於建築上的支柱或橫樑。克里斯一口氣介紹到這裡,車子也剛好走完這片森林。傍午時分車子抵達藍山國家公園,停好車子之後,我們直接登上藍山大樓頂的旋轉餐廳用餐。這座餐廳面積很大,同時一次可容納三、四百人進餐。餐廳地板是個大旋轉盤,靠著齒輪的帶動定時旋轉移動。旋轉一週,恰好讓您可以看完全藍山之風景。

 

  透過廣角視野眺望著藍山,它在陽光下氤氳著尤加利樹海釋放出來的藍氣。一片藍染遍及山頭與天空,這大概就是藍山得名之緣故吧?餐廳迴轉一圈需時四十多分鐘,頓飯時間裡藍山美景儘收眼裡。我對這偉大的設計頗感興趣,可惜我對機械卻是一竅不通。走出旋轉餐廳,天空一片湛藍,此時陽光雖然燦爛,但却感覺不到一絲暖意。克里斯上洗手間方便,我獨自走到平台上眺覽山景。

 

  站立在平台上極目遠眺,山腰被朦朧的藍氣擁抱著,我想知道,為何這裡的山霧都是藍色?此時,恰好克里斯回到我身邊,於是我開口問他:「克里斯老兄!請問您這裡的霧為甚麼是藍色的?」克里斯見我一付猴急樣相,笑笑的對我說聲:「Take easy!」,然後他才告訴我說:「那是因為樹木在太陽照射之下,產生出水蒸氣的關係。」我不瞭解其意思,追著再問他為甚麼?

 

  他耐性的回答說:「因為尤加利樹葉被太陽曬過之後,它會釋放出藍色的氣體。而這些氣體如無山風吹散,它就會凝結成一片藍霧。所以囉,有風的日子就無此美景可看了。」我輕輕的開口回應說:「哦!原來如此。」緊接著未待克里斯再說下去,我立刻拿出隨身之筆記本,將這段答案紀錄下來。嗣後,多次我向朋友賣弄這項知識,結果朋友都說我不簡單,他們的讚美害得我洋洋得意,還高興了老半天呢!【完】

 

一條橋-中國小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