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7 10:36:1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51-初遊澳洲藍山筆記』

 
照片-澳洲藍山風光-[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51-初遊澳洲藍山筆記』

 

  地球上有好幾個藍山,到底有幾個我無法確定,但是我確實去過兩個藍山。一座是澳洲國家公園之藍山,另座是出產咖啡的牙買加藍山。一樣的藍山,卻有兩種不同層面,各具特色各有名氣。而本文所要介紹的就是澳洲國家公園之藍山,歡迎大家一起分享。故事出現在1992年,我第三次澳洲商旅結束之次日,我跟隨著一個台灣旅遊藍山之團隊出遊。

 

是日早上八點整出發,豪華帶有冷氣的遊覽車走出市區,在平坦的國道上飛快的往前奔馳。半小時經過,那位大鬍子僑生導遊,打開麥克風的擴大機,輕拍麥克風又用口吹兩下。「FuFu……」聲響過後,他使用台灣國語對著一群,來自台灣的歐吉桑歐巴桑旅行團員說話。他說:「各位請轉頭看看右側,那就是著名的藍山與它著名的尤加利森林。」

 

接著他又說:「澳洲的尤加利樹,它的嫩葉是無尾熊的主食。如果沒有此樹,無尾熊就無法生存。牠與中國的熊貓一樣,沒有箭竹葉供應,就沒有牠的存在啦。」老人們都伸長著脖子往外瞧,大鬍子導遊繼續說:「尤加利樹又名『藍膠樹』(一陣轟笑),它是塔什曼尼亞島的代表物。葉子可以蒸餾出桉油,它是治療感冒之良藥。此外,它也是防腐與防蟲的妙品。」

 

尤加利樹材堅實,當地人將它用於建築上的支柱或橫樑。」大鬍子一口氣介紹到這裡,車子也剛好走完這片森林。傍午時分車子抵達藍山國家公園,領隊帶領大夥魚貫下車,直接登上藍山大樓頂部的旋轉餐廳用餐。這座餐廳面積很大,同時一次可容納三四百人。餐廳的地板附裝著一個大型旋轉盤,靠著齒輪的帶動,定時定格的旋轉移動,速度恰好讓您能看到眼前的全部風景。

 

廣角視覺裡眺望著藍山,在陽光下,氤氳籠罩著尤加利樹森林,釋放出來的藍氣暈染著整座山峰峽谷,這大概就是「藍山」得名之緣故吧?餐廳迴轉一圈需時四十多分鐘,頓飯時間裡,藍山的美景儘收於眼裡。老人們對這偉大的設計頗感興趣,可惜大鬍子導遊不在同桌無從問起。走出旋轉餐廳,天空一片湛藍,此時陽光雖然燦爛,但却感覺不到一絲暖意。

 

領隊與導遊都在廣場等候隊員,許多歐吉桑歐巴桑則聚集在平台上眺覽山景。在平台上極目遠眺,山腰山谷都被朦朧的藍氣擁抱著,有人回頭詢問大鬍子導遊,為何這裡的山霧都是藍色的?大鬍子吱吱唔唔,他也說不岀個所以然來。這時一位老外走過來,大鬍子遂以英文問他:「Hello!請問這裡的霧為甚麼是藍色?」老外直接了當的回答說:「那是蒸氣的關係。」導遊緊緊追問:「Why?」

 

  阿督仔回答說:「因為尤加利樹被太陽曬過,它會釋放出藍色的氣體。這些氣體如無山風吹散,它就會凝結成一片藍霧。所以囉,有風的日子裡,可就無此美景可賞看囉!」導遊聽完外國人的敘述,然候將它轉譯給大家瞭解內容。大夥聽完,有人不禁開口說:「哦!原來如此。」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批老人們雖然壽命已近西山,但今天之旅遊終能有這等常識之收穫,這也算是不虛此行矣!   【完】


人生舞台-翁立友
yinduo01 2020-09-17 18:05:21

謝謝分享 http://www.yctbuy.com

stockedo 2020-08-30 17:30:19

必利吉 http://www.twyaoju.com/shop/p-force/

李細 2020-06-23 20:52:03

壯觀的崇山峻嶺
魅力男士香水 https://www.tw9g.com/goods/nsort5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