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31 11:20:5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44-意外之收穫』

 
照片-意外的收穫-[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44-意外之收穫』

 

  大自然之奧秘,就像似深鎖的潘朵拉寶盒,人們若想窺探其內涵,很可能耗盡一生光陰,也無法將它打開一窺裡究。最明顯的就是,人類大多誤解了大自然生物的母性光輝。人們誤以為:動物之母性,都有著養育與保護其子女之美德。其實不然,這種誤解與事實有著極大的落差。因為在動物界裡,殘忍對待子女者比比皆是。特別是一些你我熟悉之動物,對父母子女之殘忍程度令人難以想像。

 

  1988年,我藉澳紐之旅,與大鬍子克里斯成為好朋友。印象中,第一天夜晚裡,他就帶著我去南澳參觀「企鵝夜歸」之景象。因為我有一位郵友專門收集「企鵝郵票」,這次恰好看見許多企鵝,不免對企鵝之知識欲求若渴。於是在現場屢屢發問,弄得他頻頻用食指押嘴唇,示意要我噤聲,以免妨礙到企鵝歸巢。此外,還會影響到週遭人們觀賞之雅興。

 

  節目觀賞完畢,他邀我去咖啡座小坐。二人天南地北的聊了開來,方才明白今夜所看到的企鵝,都是小型稱作「麥哲倫企鵝」的品種。這種企鵝膽子小,喜歡群聚一起,一出現必是成千上萬,群群簇簇的。牠們喜歡聒噪,但卻不喜歡人聲之干擾。我打趣的問克里斯,為何他會被稱作「麥哲倫企鵝」?大鬍子很妙的回答說:「大概是牠們,與麥哲倫有過一面之緣吧?」

 

  我對這個答案存疑,他卻肯定的一再認定。這個問題常在無意中被我提起,可是他的答案一成不變。之後我退休下來,對這問題再也沒興趣去追索它啦。記得在餞別聚餐會上,他主動對我說出一則,令我覺得十分意外的故事。當時我們在另室繼續聊談,他一人獨佔一座長沙發,調整好坐姿之後,他緩緩說出下面的這則故事。當我聽完故事之後,腦子裡一直盤旋著不可思議的想法。

 

  克里斯說:「劉,在您的感覺裏,企鵝可愛,母愛也一定很深吧?」我下意識的點點頭,但他卻一付不以為然的口吻對我說:「其實不然,就拿小型的麥哲倫企鵝來說吧;母企鵝每回生下兩枚蛋,抱孵之時不分彼此,孵出之後就會有差別待遇。」稍頓接著說:「母鵝餵食之時,強壯的那隻小鵝,牠可以獲得絕大部分的食物。贏弱之小鵝,牠只能撿拾些屑片,或者收其兄弟漏嘴之食充飢罷了。」

 

  說到這裡,他從口袋裡掏出香菸點上,深吸一口入肺部,然後才緩緩吐出煙圈來,他接著說:「那隻壯壯的小鵝,仗著母親之偏愛,經常會偷偷的欺負弱鵝。甚至還會用牠的尖喙,狂啄那隻瘦弱的兄弟。所以,您看到那些眼角掛血,或是羽毛不整的小鵝,那就是牠壯壯兄弟的傑作啦!」

 

  他有感的對我說:「事實上,在大自然中,有許多動物和小企鵝一樣,強者為王上弱者為臣民。因為在大自然裡,生存環境嚴酷求生不易,母鵝為了種族之繁衍,不得不忍痛扶強去弱,以確保種族之生存品質。」他還說,以往許多專家認為:雌性動物啄死孩子、或撕裂分食其他、或暴力凌虐、那是因為牠受到環境的壓力所致。

 

  然而經許多專家深入探索之後發現,雌性動物之舉動,乃是在遵循著自然界「強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生存原則,不得不痛下毒手去蕪存菁。這趟澳紐行開啟我大洋洲的生意決心,往後十餘年間,每年我都會抽空前去巡視市場。儘管澳、紐大陸地廣人稀,生意不好做,但藉著商旅之便,讓我獲得許多生物智識,並且還穩定整個市場的開發與佔有,這大概就是老天賜給我的意外報酬吧? 【完】

 

Yesterday Once More-木匠兄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