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0 11:26:2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23-芬蘭之北海螯蝦祭』

 

照片-芬蘭之北海螯蝦祭-[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23-芬蘭之北海螯蝦祭』

 

  北歐去過不只一次,每次都給我帶來許多驚喜。尤其是在那裏的商友們,生意不是很大,但其人情味卻是濃濃的化不開來。他們經常讓來人難以拂拒他們的盛情。儘管去一趟那裡路途遙遠,天氣寒冽,而且所費不輕,但我還是非常願意去那裡商旅小住幾日。在那裡天天被人情味包圍著,日子過得相當的愜意。十月,北海冷冽的海水波濤洶湧,螯蝦正肥,許多漁港的螯蝦祭逐次的開幕矣。

 

  198910月的某日,我們一行六人一組,自赫爾辛基搭車沿著國道向北奔馳。途經柯比克小漁港小憩之時。吾友金斯羅帶著我去一漁友家中,參與當地所謂的「十月螯蝦祭」。這個節日非新興,據說它已擁有將近百餘年之歷史。這天來臨,大小漁村顯得非常熱鬧。家家戶戶在自家門前,將門板或長桌擺開,並將漁船所捕的小螯蝦水煮上桌,任由過往客人免費取用啖食。

 

  這是交流也是娛樂,但見人人手上抓蝦嘴裏吃蝦,所談也是螯蝦逸事,和樂融融分享同樂。北海螯蝦個體大小皆有,螯夾堅銳可以夾破人肉。最大個體可以長達卅公分,最小也有拇指大小。在北海一帶的大小河川,以及合口海洋都有牠的蹤跡,海中更是成群結隊,每逢產卵期則溯流而上,沿途損害農作或上岸糟蹋樹草,使當地之農家頭痛萬分。

 

  我那朋友金斯羅,原是漁家子弟,他從中學到大學都是就讀水產學校。原本打算畢業後。能夠跑遠洋商船賺錢娶妻,誰知陰差陽錯,當他去赫爾辛基船公司報名時,借住朋友家中過夜,却改變他的志願而當上了商人。他的朋友開家電器行,正好缺人看他長相機伶,應對得體,因此,勸他加入經商行列,共同打拼謀求發展,這可要比在海洋中,日日風浪漂泊的生活來得輕鬆許多。

 

  我那商友投入這行業,也是受過旁人的鼓弄,這下他也依樣畫葫蘆,想拉他的好友下水。起初金很堅持自己的志向,但他朋友給他三天時間考慮。於是他用電話詢問父親看法,老人家叫他自己選擇但需掌握機會,所以,第二天他就決定改走商業路線,與他朋友合力打拼,寄盼能開創出一間傲人的店面,嗣後,在赫爾辛基只要提起他們,幾乎人人都知道這家電子家電商家之名字。

 

  我與金是在台灣的電子展中認識,生意時有往來而變為摯友。當他得知我已退休,故爾致電約我前來參加當地的「十月螯蝦祭」。回憶之中,我們已吃完一盤螯蝦。按照當地習慣,迅速的將蝦殼收拾丟入指定的桶內。向主人道謝之後,馬上又驅車北上。沿途經過多個漁村,我們都停車吃些螯蝦再上路。金告訴我說:村人將蝦殼磨粉當作飼料或肥料,也有將它摻和米飯作成誘餌誘捕龍蝦或海蟹。最近有日本人到此收購,聽說提煉甲殼素可以製藥。

 

  車子開到金兄的故鄉,他老爹正在院子裏製作「庫爾曼鍋」的麵具。它是用麵糰揉成椰子形狀的麵鍋,炭火烤過之後堅硬如石。庫爾曼很像我們的「佛跳牆」,內容有肉、海鮮、蔬菜、牛油、螯蝦等一層層交叉疊放入鍋。裝滿麵鍋之後蓋上麵糰做成的蓋子,再以麵糊將接合處密封。庫爾曼麵鍋放入炭火上燒烤,不時翻動讓它均勻受火。表皮考到焦黃就可離火,稍涼即可開蓋取食。

 

  熟透的庫爾曼鍋撬開封口時,週遭的人必須閃開以免被濺出的湯汁燙傷。在它開封的剎那,內裡的餡料熟透,滿室生香,令人食指大動。當天我們六人共吃一鍋,滋味鮮美素材好吃,至今猶對它念念不忘。在回市區的車行中,我問金為何漁人會以螯蝦當主角舉行活動?他說:「因為螯蝦肉質粗糙破壞力強,經常把水裏生態搞得亂七八糟,漁家對牠感到痛恨但又無可奈何。」

 

  吾友還說:「這種螯蝦的繁殖力超強,繁殖迅速捕不勝捕,故爾漁人才會想出「螯蝦祭」,借助眾人力量來清除牠的繁衍。」他的解釋不免讓我想起,危害台灣生態日廣的美國螯蝦。牠以危害河川農作物為樂,繁衍速度也是讓人驚訝。北台灣的河流幾乎都已淪陷,尤其以蘭陽平原受害最為嚴重。咱們何不也來個東施效顰,說不定可爲台灣農村帶來一線新德的希望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