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1 11:14:06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13-哥本哈根行之收穫』

 

照片-哥本哈根行之收穫-[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13-哥本哈根行之收穫』

 

  魚子醬始終與我無緣,雖然商旅途中經常與它見面,可是我對它仍然是拒之千里,不想與它有所親近。儘管對它惡之如此徹底,可是我並不排斥寫作與它相關之文章。我和魚子醬初遇是在北歐之行,確切日期我無法記住,但是過程之印象清晰,恍如昨日剛發生之事。初抵丹麥哥本哈根之日,由客戶顏森夫婦招待我們的晚餐。斯日是我們雙方之初次見面,故爾雙方皆存靦腆保守不敢有所造次。

 

  那年我幫一位音響進口商,一起去丹麥尋找音響套組工廠供貨。顏森的家庭音響組合包括音箱,全都使用我工廠提供的揚聲器。雖然我們已有生意來往,但是從未見過一面。藉著這次北歐之行見面,相談甚歡且還交易不少貨物。抵達哥本哈根之晨,霧氣濃濃交通打結。顏森夫婦前來接機,甫一見面就是塞車場面,真讓人有著糗窘之感覺。爲了等後車潮之疏散,我們在附近麥當勞用早餐。

 

  因為有生意送上門來,顏森愉快的開著他心愛的SAAB轎車接機。吃過早餐車潮已散,我們坐上他的轎車,直往他家的工廠開去。一路途中他輕鬆開車,耳朵聽著流行音樂。雙手輪流在方向盤上輕打著拍子,真是爽快到了極點。下午一點多初步洽商完成,他才送我們去進駐的飯店登記入住。是日晚餐在一家豪華的餐廳進食,他對這次洽商很滿意,所以大方招待展現其愉快心情。

 

點餐之時煞費苦心,結果上來的是一大桌的海鮮全席。丹麥海產豐富,就連頂級之黑海魚子醬也羅列其中。爲讓來客吃得安心,餐廳還熱心派出主廚,過來說明席上菜色之內涵,以及簡述他的烹調方法。這招在歐洲非常流行,一方面表示尊重來客,一方面則是示出餐廳與廚師之慎重與禮貌。主廚是個法國人,英語說得不是很輪轉,但大夥都聽懂他在說些甚麼。

 

主廚對於魚子醬的著墨最多,他把魚子醬說得好像是「此物只應天上有,世間難得幾回見」的模樣。我對魚子醬完全沒興趣,故爾把心思放在其他食物之上。主廚講解完畢,大夥鼓掌送走之後,顏森夫人繼續說道:「丹麥的魚子醬有兩種:一種是當地生產之鮭魚卵,一種是黑海出產之蟳魚卵。鮭魚卵成紅色,故也被稱作『紅色魚子醬』,蟳魚卵色澤烏黑金亮,所以也人稱它為『黑珍珠魚子醬』啦。」

 

她說:「由於黑海之蟳魚卵產量日減,因此價碼直線上升,故爾有人將它稱做『黑色鑽石』」。顏森夫人又說:「優良的魚子醬顆粒飽滿,外觀晶亮彈性極佳。遜色的魚子醬,則是顆粒小而且色澤暗灰。行家測試魚子醬品質之時,利用一塊平滑木板斜放著,然後讓魚子醬滾動滑下木板,速度快且滑得遠者是為極品。」接著她又說:「魚子醬之吃法,最好原汁原味不加任何得佐料。將它塗上剛出爐之土司麵包上,小口品嚐其味再搭配上級之美酒,滋味之棒難以形容。」

 

她稍停潤嘴之後又接著說:「如果將它做成湯品,必須以鮮魚熬煮出來的高湯搭配。魚卵必須各個刺破濾去卵皮,讓其湯汁與高湯融合一起,不論是紅湯或黑湯風味絕佳,令人捨不得一口吞下肚裏。」這一頓飯幾乎都在魚子醬上打轉,儘管我不喜歡魚子醬,但是聽到許多與它相關的知識也算值得。更何況這次的生意牽線成功,除了獲得顏森工廠訂單之外,進口之友人還給我一個不小的紅包呢。【完】

 

藍心 2019-12-31 12:38:41

北北如此敘述害藍心直吞口水,哈

祝福北北2020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