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2 11:07:54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04-雅典衛城再遊筆記』

 

照片-雅典古衛城-[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04-雅典衛城再遊筆記』

 

  高中時期之外國歷史,因為老師之講解鞭僻入裡,加上許多故事之襯托,害得我們滿腦子裡鎮日的胡思亂想。尤其讀到希臘史,更是讓我沉醉在雅典與斯巴達之城邦戰役中無法自拔。幸運的是投入社會之後,我選擇了銅臭世界之奮鬥,所以,我也多次的親臨斯土,體會一下希臘歷史之韻味。1989年,歐亞非三洲之台灣產品緊急拓銷團開拔,在下有幸參與其中,抵達夢寐嚮往的雅典城市。

 

  雅典是一座三千年以上歷史之古城,斯巴達國際機場(International Airport Spata)費時四年多(51個月)完成之新機場。它比奧林匹雅老機場大上多倍,擁有廿四個登機口,規模宏大,設備新穎。它有地鐵與巴士與雅典市區聯繫,交通上尚稱便利。2004年我再度旅抵雅典,它已被評為歐洲最佳機場。眼見人家進步日新月異,再回頭看看我桃園機場牛步化之擴充,心內真是百感交集。

 

  我的希臘唯一客戶就在雅典,因為訂單小且無遠景,所以,希臘商旅只是聊備一格罷了。或許是潛意識的想樣滿足我的夢想,我對雅典親臨多次,每次的感覺不同,好像回回都有長足的進步。雅典是希臘政經中心,他也是西方哲學的故鄉,許多出名的哲學家如伯拉圖,亞理斯多德,蘇格拉底,希羅多德等等,他們與雅典都有著深厚的根源。他們在這裡鑽研哲學,成果舉世皆知且引來探索。

 

  我的商友戈尼達吉斯知道我將退休,他和父親準備招待我再遊雅典,以做為臨別之紀念。他的邀約電傳進入我辦公室,恰巧我人剛做完北歐商旅,人在荷蘭史基浦機場轉機,準備搭機返回台灣。手機振動拿出開機一看,台北轉過來的戈氏父子的邀請函,全部內容出現在我手機的銀幕上。於是我立即電話與戈尼達吉斯聯絡,並告知我會與KLM櫃台聯繫。如果情況順利晚上就可在雅典見面。

 

  運氣來臨老天都會幫忙,我拿KLM年票去櫃檯劃機位,湊巧有人更換旅程。我就輕鬆的遞補上去。當天下午三點半左右,我與戈氏在雅典機場見面啦。趁著時間還有,戈尼達吉斯與我直車逕赴衛城阿克羅波利斯(Acropolis )。雅典城至今仍保留有許多的歷史古蹟,衛城就是其中之一。我們從斜坡走上衛城古蹟,景緻依然宏偉搶眼。它很像中國之圓明園,雖然殘璧斷垣,依然充滿文化之特徵。

 

  雅典之衛城阿克羅波利斯,它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位於今日雅典城之西南方,它是希臘最有名的古建築群遺蹟,更是希臘古文化之象徵。主體結構尚存留有衛城山門,雅典娜女神廟,派特農神廟等等遺址與建物。這是我第三次的登臨,沿途風光依舊,遊客仍然潮湧而至。衛城面積廣大,建築物也高聳龐大,人站其旁顯得十分的渺小。這些歷史古蹟令人讚嘆,可惜遇上維修無法完整的參觀。

 

  我問戈尼達吉斯:「衛城維修需要多久時間?」這傢伙給我一個很希臘式的回答說:「天曉得?可能一年半載,或許三年五載,或許還要更長久的時間......。」今天的氣候十分恰宜,雖然已是接近黃昏時,太陽依舊燦爛照耀著。站在山頂開闊處眺望雅典市區,景色歷歷如繪全景盡入眼中。天色已經接近夕陽時分,戈氏建議下山去飯店休息,於是我們踩踏著千年石子路下山,結束了這趟衛城之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