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11:45:0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403-希臘白之邂逅筆記』

 
照片-希臘白建築物-[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403-希臘白之邂逅筆記』

 

  19899月,台灣產品拓銷團飛抵雅典之日,時間湊巧是當地人的午休時間。街上車輛行人稀少,就連王宮門前之守衛也懶洋洋的,一臉呈現疲態想要休息的樣子。這種狀況看在忙碌台灣人的眼裡,心理不免浮出OS:「這種地方會有生意可做嗎?」先且莫去理會這種瑣事,集中精神先來個都市觀光吧。透過接送車之車窗望外溜瞧,許多古老建築物不時的出現在您眼前。

 

  這些古建築物宏偉壯觀,外貌有著斑駁黃白或灰色之色澤。這時突然讓我想起,高中美術老師曾提過的「希臘白」(Greece White),它所指的內涵,大概就是這些大理石的古建物吧?人車進入雅典市區內,一幢幢黃白灰白或純白的古厝儘收眼裡。這時又讓我想起「希臘白」這個名詞,它所指的應該就是這些色相吧?是或不是非關緊要,倒是眼前那些具有歷史的建物,已深深的吸引住我的視覺。

 

  對於藝術毫無細胞的我,當然無法去印證這個答案是對還是錯的。就在我胡亂思之時,車子已經抵達投宿的奧林比亞大飯店前,商友就在飯店的Lobby等候我。這家飯店的地板樑柱全都是大理石構築,處處亮白光可鑑人。即便是灰白色澤,它也烘托出建築之宏偉。門房服務人員已將我的行李拿入房內,並還特意的到樓下向我報告。我是外宿常客,哪有不知他一再提醒我的用意。

 

  於是趕忙從口袋內掏出兩張一元美鈔,送給吳務員當小費。服務員接過小費,高高興興的向我道個謝便轉身離開啦。希臘人熱情好客且又樂觀,經常見到他們笑容滿面的迎接朋友。商友安頓好我的住宿一切,隨即驅車載我前去阿卡波里斯古城走逛。這座古城建築在小山丘上,從那些遺跡裏可以想像當初古城建築之用心。古城的面積廣大,建材都是使用大理石為主調。

 

  它的石柱是由一圓塊一圓塊的大理石,平地高矗堆疊而起。石塊與石塊之間,沒有水泥或任何接著劑之使用,竟然能夠屹立千百年不墜,真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希臘人的生活擁有濃厚的特色,悠閒自在樂天知命。或許是因為地中海型氣候之影響,大多數的人民講究享受。他們有著「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之生活心態。因是之故,在希臘人的字典內似乎找不到「憂愁」二字。

 

平時午睡非到兩點不起床,晚餐多半在八、九點才開始。一吃就吃到子夜。豪富之家更是誇張,不到凌晨還不願下桌咧。由於作息時間上之差異,每次進行歐洲商旅之時,行李袋裏一定會塞些泡麵入內,以備進餐時間未到肚子餓時可以充飢。希臘人也和中國人一樣,注重敬老尊賢的輪你觀念。每個家庭兒女結婚之後,依然與老人家住在一起享受天倫之樂。

 

每天下午三點以後,就是希臘人的散歩聊天與喝下午茶的時間。這次拓銷團到此展出,因為時間控制不宜所以效果不佳。幸好我們在雅典只停留兩天一夜,否則真的要勞民傷財啦。離開雅典直飛羅馬,然後轉入米蘭與那不勒斯展出產品。離開台灣已經半月之久,大家都非常的想家,甚至有些老人電話打個不停,電話使用之最高紀錄者,竟然通話費高達數萬台幣之譜。

 

這回的台灣產品拓銷團,行程繞過半個地球,航程累積達三萬公里左右。這是一趟豪壯之舉,展出成果好壞不等。其中以雅典之成效最差,義大利諸城展出之效果不錯。我在各地皆小有收穫,算算機票錢已經賺回來啦。一家變壓器廠商老闆是以度假性質出遊,在南非的約翰尼斯堡讓他撈到一個大客戶。如此成績出乎意料之外,難怪他老人家樂得整天都笑意滿臉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