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8 17:40:5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95-阿爾卑斯山之牛鈴聲音』

 


 


      『商旅行腳隨筆395-阿爾卑斯山之牛鈴聲音

 

  瑞士商友克魯茲的父親湯瑪士老爹,他說要讓我對瑞士留下一個深刻印象。於是在1993年春天,趁我歐洲商旅之空閒時間,老爹帶我去他的山腳牧場盤桓兩天。是日晚間閒聊之時,老爹很沮喪的告訴我說:「Rex, 老爹最近心情很差,因為阿爾卑斯山的牛鈴聲音越來越少啦!」他說:「自從我的至友布朗的牧場關閉之後,眼前只剩下我這個小牧場了。」

 

  我的孩子克魯茲經商沒興趣承接,相信我死之後,山牧之牛鈴聲音將成絕響。」看到老爹沉沉的臉相,我只能說些不著邊際的話去安慰他。兩年之後老爹去世,克魯茲便將牧場賣給一位旅館大亨。聽說新主人將在牧場上,建築一座3-500房間之豪華休閒別墅旅館。藉以招睞每年數以萬計,前來瑞士渡假的旅客或觀光客。他們相信這項投資,很快地便可收回老本。

 

  印象之中,那天老爹穿著鮮紅的上衣,套著一件牛皮夾克,搭上一條蒼白的牛仔褲送我去牧場。曾幾何時?這個印象只能在我腦海裡出現啦。老爹個性爽朗豪放,一幅濃厚的絡腮鬍子十分搶眼。他有一個習慣性的動作,不論生氣或是高興,總喜歡用右拇指刮一下鼻翼。老人家在世之時慷慨交友,走上鎮甸街道上,很少人會說不認識他的。

 

  老爹樂天知命,嘴角經常叼著一支自家製作的大煙斗。悠哉遊哉的吞吐著白霧,有時候還會挑皮的連吐幾個煙圈呢。他老人家常對我說:「用雙眼眺望阿爾卑斯山頂之雪線,這就是我一輩子最大的幸福啦!捨此之外,我實在不知人生還有何趣之有。」克魯茲兄妹都是「雅痞客」,雖是農牧之家出身卻都不懂農牧。他們寧願下山去都市裡鬼混,完全沒有繼承父業之打算。

 

  在克魯茲尚未從商之前,他常協助老爹管理牧場。自從走入工商社會之後,農牧光景早已被他拋諸九霄雲外。老人家看在眼裡鬱悶在心,他也只有搖搖頭嘆嘆息罷了。之後每逢我去瑞士看他,他都會專程帶我上山住一宿,享受一下休閒樂趣並可聆聽到輕脆叮噹的牛鈴聲音。在寧靜的阿爾卑斯山麓,站立在牧場上的瞭望台是種難得知享受。

 

  倘若坐在搖搖椅上,一杯咖啡在手。一面欣賞山景美色,一面啜飲著咖啡,休閒心情毫無罣礙,就連商場奔波之辛勞,也都會在此拋卸得一乾二淨啦。在我碌碌旅程之中,能有這般之享受,人生夫復何求?那日清晨稍帶寒意,我人早起披件羊毛外套,獨坐在牧場居屋的長廊下眺望。就在微亮的晨曦照耀下,終於讓我瞧見阿爾卑斯山上難得的美景。

 

  由於有著絢爛光線的照射關係,山景五彩繽紛賞心悅目至極。我的雙眼貪婪的盯視著山景之變化,耳聽陣陣清澈的牛鈴聲音,清靜之中帶著悅耳的鈴聲,加上愉快的心情推激,那種亮麗好看的場景至今難忘。尤其是在老爹過世之後,斯景經常的在我腦海裡出現。此時若再將那視線遠放些,睇見群群牛羊俯首啃嚙青草,遠山白雲在藍天之下簇擁著山嵐輕霧,那種意境之美,筆墨難以形容。

 

  然而這些優美的景緻印象,將會隨著牛鈴之消失而退色矣。如今阿爾卑斯山麓的牧場所剩無幾,想像之中,這些青草豐沛之牧場消失之後,取而代之的必會是幢幢矗立的水泥建築物,那種冷冰呆滯之意象將會如何感想?其實不需多用贅言,其結果自然可想而知矣!

 

  我的腦海裡還記得老爹在世之時,曾經在我面前邊說且邊搖頭嘆息之影像。當時我雖是個局外之人,因為深深的受其落寞之情緒所感染,頓時之間,內心突然升起一股莫名難以描述之情懷。而這股落寞情懷之逐漸擴散與暈染,讓我情不自禁的打個寒噤,於是內心更加的落寞起來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