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11:35:0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88-洛桑古城行筆記』

 
照片-洛桑風光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88-洛桑古城行筆記』

 

  1988年夏日來到瑞士的洛桑古城,獨坐在洛桑湖畔的咖啡屋內,瞧見行人悠閒來往,令人羨慕他們的逍遙自在。而那金黃色的陽光灑落在湖面上,金光閃閃。湖水波光潾潾,挾帶著微微的軟風,吹動了遊子思鄉之心情。夕陽一溜金黃,逐漸染黃了週遭。黃昏已經消聲匿跡,陸上行人依舊絡繹不絕。瞧瞧手腕上的鐵錶,時針正押在六與七之間,但天色依舊明亮耀眼。

 

於是和友人起身離座,沿著洛桑湖畔漫步。葛雷絲默默跟於後頭,她閉口不語,讓我和友人有足夠時間,細細的去體會洛桑古城之美。葛雷絲是瑞士商友卡爾文之女,赫赫學歷,畢業於巴黎工業大學。畢業後,在巴黎國營事業當工程師。服務期滿一年,正逢歐洲企業放暑假回到瑞士。因為卡爾文出差去鄰國安多拉,所以,由她出面負責接待我們。

 

  她慢慢走到我的身畔,我們邊走邊討論著世界景氣。她的國際觀令人賞識,正好補足我這方面之缺失。我的商場經驗,則是她一心想要學習之對象。雙方互補,此行之收穫非常豐盛。顏康金是機上新認識之友,他只默默的跟在一旁,聆聽我與葛雷絲的討論。不知不覺裡,我們已走至夏貝爾橋附近。葛雷絲說,這座橋長約有兩百餘公尺,算起來還蠻長的。

 

此時她停步問我們,要不要步行過橋走走?我回說別浪費力氣,不如就近找家咖啡廳坐坐。於是他帶著我們,走進一家裝潢普通的咖啡廳。門鈴響處推開前門,眼前高朋滿座一位難求。我們在門外等候,稍頃,侍者引導我們暫時入座。再等七、八分種,他才安排我們坐在靠窗位置。這個位置不錯,透過玻璃窗可以瞧見鐵橋。橋下又風帆來往,溪水人潮一堆堆,看起來很熱鬧。

 

隔著玻璃窗往外打瞧,因有玻璃的阻隔,耳朵聽不到他們歡樂的喧嘩聲音。葛雷絲說:「夏貝爾橋最美的時光,就是黃昏夕陽冉冉落下之時。」經她這麼一說,我們趕緊將眼光轉至窗外。夕陽如似紅火輪向下沉,光景之美,正如她所說那樣吸引人們注焦。不旋踵,我們的咖啡正好端至,各取所需,慢慢用起點心來。走了這麼一段長路,我肚子已有小餓,吃完鬆糕填飽肚皮,這時我才端起咖啡慢慢啜飲。

 

  晚上十點整,卡爾文自安多拉回洛桑。他與家人一起,招待我們去一家瑞士風味餐廳吃晚餐。正在減肥中的葛雷絲,他竟然點吃起司火鍋,此舉令我覺得不可思議。我們則點傳統的瑞士油炸肉鍋,上次在蘇黎世吃過一回,所以,這回再點它當作回味。未幾火鍋用具已搬上桌,食材也一併上齊。我雙眼緊盯那沸滾的油鍋,卡爾文則開始夾入雞肉與豬肉。鍋油快速沸騰,肉在鍋油中滋喳爆響。

 

我專注的看著鍋內的炸肉,口水隨著鍋肉的翻滾猛吞入腹。稍緩鍋炸肉已有全熟的,我等不及朋友開口說「請」,已然率先取叉扠肉入盤。順手撒些胡椒細鹽,挾入口中大口大口的咀嚼起來。酥酥脆脆的炸肉,在我口中翻騰跳躍,滋味酥潤爽口且又彈牙,滿嘴甜美無可比擬。再瞧桌上還有多種酸醃小菜,雖然口水洋溢,但我嫌它們太酸而不想吃它。

 

  一夥人吃罷晚餐,時間已是凌晨兩點多啦。因為明天還需去洛桑學院,代替友探望他在此校進修的孩子,所以我們先行告退返回飯店。到底年紀有一把了,回到飯店已有疲倦的感覺。同行者是初次來此,處處充滿好奇不覺疲累。年輕人真好,活力十足讓人羨慕不已。由於陣陣疲累襲來,趕緊進入浴室小小盥洗,沖個涼澡之後上床,瞬間已睡入黑甜的夢鄉中矣! 【完】

三年的舊情-美空雲雀-[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