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11:12:3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86-比利時水都布魯日遊記』

 
照片-比利時水都布魯日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86-比利時水都布魯日遊記』

 

  比利時這個國家不大,可是她的名聲卻是端的響亮。世界上許多退休人,都很希望將此國度當做退休基地。該國土地狹小,但都能夠充分利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山有水景色怡人,來來往往人群簇簇。都會鄉村並存,各色人種齊全。閣下有幸遊覽歐洲,千萬不可將她給遺漏啦。在下因為商務關係,來往歐洲台灣之間,故爾經常會有機會與她親近。

 

  商旅途中之邊際效益,逗留與瀏覽就是一種最佳的慰勞與回饋。那年隨著歐盟共同市場之推波助瀾,比利時的國際地位水漲船高。她不但能夠左右世界強權,而且還有舉足輕重之態勢。1999年的11月份,我因需要在此停留一週。逗留之原因是一批出貨卡關發生問題,買方亟待解決以便趕上促銷時間。在此停留期間,幸有西班牙裔商友弗朗明哥之協助,事情總算獲得圓滿的解決。

 

  就在我停留比京布魯塞爾的最後一日,由當地朋友招待我,做了比利時水都布魯日之旅。友人說這是一次身心調劑之旅,我認為他說得十分貼切。因為多日的談判與折衝,我的細胞損失不少,正好可借此次旅遊,紓活一下緊繃多日之神經。順帶的好好慰勞一下連日來的辛勞。一石二鳥,兼容並蓄,如此方不致於辜負了我這趟的艱辛與努力。

 

  通常,國內的歐洲旅遊團隊暢遊歐洲之時,不是將比利時當墊腳石,就是蜻蜓點水似的匆匆經過。由於時間上的支配問題,他們頂多只在布魯塞爾走馬看花一下,緊接著便將團隊拉走,他們寧願將團隊拉去購物。返國之後您問他對比利時之觀感,十之八九僅知道比利時尿尿童罷了。其實比利時很多觀光景點,如不多做勾留或做精緻之旅,您根本就體會不到比利時這國家的真正之美。

 

  吾友對我說:「您來到了比利時,如果只在布魯塞爾兜圈子,那將會成為您歐洲旅遊之遺憾。」我見他說得如此的認真,遂回他一句說道:「那麼這次之遊,就麻煩您費心去安排囉!」因此我這趟水都布魯日之旅,就是這樣安排出來的。是日,我們從布魯塞爾搭火車出發。火車尚未抵達布魯日(Brugge),我已被沿途之風景所迷住。火車一路速度不快,沿途一草一木,以及經過之村鎮,肉眼都看得清清楚楚。

 

  當火車馳騁在郊外,沿途景緻更是可圈可點。火車進入布魯日車站,眼前之景緻又是另番風味。古樸的建築物毗連而立,不管是巴洛克或哥德式建築,宏偉之中還帶點嚴肅。走出車站踏上街道,人們和煦的笑容與和藹的招呼,讓人有著賓至如歸之感覺。車站門口有許多排班計程車,但您別急著招車搭乘。按歩當車悠閒走逛,這也是一種令人難忘的幸福。

 

  我們逛這逛那的前進,整座城市深陷於濃濃的綠色叢林之中。都市繁華的喧囂吵鬧,在此完全的被阻隔於耳外。坐臥於古城河流上之石橋,座座橋型各具特色,橋上橋下景緻引人入勝。水都主角就是運河,水上悠游之水鴨與塘鵝,那分清閒自在令人羨慕不已。船隻小艇通過它的身旁,依然無法驚動它們的自在。城內水氣滋潤,運河蜿蜒穿梭,垂柳青青處處,景色之美讓人雙目應接不暇。

 

  柳樹倒映水影清晰可見,加上古塔鐘樓芝襯飾,說它如似置身於畫中,一點也無過分之嫌。我們一路愉悅的聊談,途中經過一家咖啡小館,於是我們推門進入歇足。叫杯咖啡點一份馬卡隆酥餅,濃濃咖啡香與香甜的馬卡隆,和諧的演奏出悠閒小曲,我人陶醉其中,不知人間今夕何夕。當晚我搭火車回布魯塞爾,一路所見所聞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盤旋,時至今日依然時常的在我夢中反芻哩。 【完】


天頂的星-童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