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7 11:04:5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61-懷念阿里穆罕默德』

 
照片-蘇丹首都喀土木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61-懷念阿里穆罕默德』

 

  貿易這個行業,說好不見得好,說不好似乎又比一些行業好得多。我就是在這種莫名其妙的矛盾下,不知不覺的投入其中。記的剛入行之時,親戚朋友都勸我不要冒失。可是屬於龜毛又固執處女座的我,將那些勸諭當作耳邊風。還好因為固執的堅持,讓我這四十餘年的商圈活動,過得愜意且順利。

 

1989年底,我因生意上之需要,遠途商旅至蘇丹首都喀土木。初履斯土感覺十分陌生,為了生意上之溝通需求,我不得不向當地的商會求助。經由他們的幫忙,我僱用一位努比亞人阿里穆罕默德當我的隨身秘書。此君生得五官停勻,幽默風趣,還有一口順溜的英語。要不是他的相貌奇突皮膚黝黑,還真會被誤認為他是個英國人呢。

 

  阿里的原籍是埃及的阿斯旺省,阿斯旺水壩建築之前,他的家族群移至蘇丹的科奧波定居。他自英國留學回來之後,獨身來到喀土木求職。因為他的學歷高英文好,加上長相不賴,所以被蘇丹首都商會,延攬為國際貿易拓銷成員。若有外商前來蘇丹推銷,商會便將他推薦給外商當秘書。當地商會欣賞他的專長,所以將他介紹給外商,名義上是方便於商談之協調工作。

 

  其實,這是商會有意替其工作人員找尋外快,藉以填補其微薄薪水的方法之一。而阿里穆罕默德這個小夥子,兢業精神好得令人覺得意外。每天早上七時整,一定會準時的到我住的飯店報到。通常,我會多訂一份早餐等他一起進用。然而,他總是將這份早餐當作午餐食用。他的母親雙眼失明,父親死於戰爭,兄姐都已自立,所以,失明的母親就由他夫妻倆照顧。

 

  當初我選用他的原因,除了英語流利之外,就是衝著他的這份孝順之心地。在當地為了儲存我的來貨,我還租下他家的一間空屋當倉庫。自從有了這次合作愉快的經驗之後,每次人抵蘇丹商旅,我都會向商會借用他當隨從秘書。後來,因為天天兩頭奔波太辛苦,於是乾脆就租他叔叔的家當做辦公室。在蘇丹商旅期間,我的三餐兼由他家供應,衣服也交給他太太幫洗。

 

  每回我出差到蘇丹半個月或多幾天,付給他們三百美金,夫婦倆都把我當上帝般的侍候。三年後,我將蘇丹與附近國家的生意交給他負責。每筆生意成交,我就分些佣金給他,十餘年合作下來,他家生活大為改善。阿里穆罕默德兒女成群。這些小蘿蔔頭非常活潑討喜,他們都稱呼我為「安寇」。小東西善於察言觀色,我很喜歡他們,尤其他的長子路易斯,簡直就成了我身邊的小跟班。

 

  我與客人商談之時,他就坐於一旁聆聽內容。遇上對方耍詐或刁難,他會出面幫我擺平過關。由於我對他特別的喜歡,故爾提供他三年的就學獎金,直到他大學畢業為止。我的這項舉動,更是讓這家人對我另眼看待。每逢我身上有個小病,他們家人都會小心翼翼的照顧我。或許他們的服務讓我感動,所以,每次去喀土木出差,我都會帶些台灣小禮物給這家人。

 

千禧年的年底,阿里的母親逝世,辦完喪事之後,夫妻倆親送母親的骨灰回埃及。不久,他們舉家遷移至開羅近郊。當時我的埃及市場做得不錯,很想將這裏的生意交給他負責。奈何不知啥麼原因?竟然找不到他這家人的蹤跡。失去聯絡多年之後,我仍透過種種關係找尋他。結果杳然毫無消息,直至退休迄今,依然與他們這家人處於失聯狀態中! 【完】


再愛我一次-蔡琴
iranloleh021 2020-04-28 04:40:13

It was great, thank you

جراحی بواسیر 2019-10-29 19:19:04

Thank you for spending time with me.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8 10:29:0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