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6 11:06:2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60-肯亞烤肉記趣』

 
照片-肯亞奈羅比國家公園-[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60-肯亞烤肉記趣』

 

  肯亞奈羅比國家公園的巡守員阿孟貝,與我工廠守衛馬吉羅是童伴摯友。兩人在吉利曼札羅山下,一個荒蕪的部落裏一起成長。馬吉羅個性內向,在我工廠員工眼中是位好好先生。他倆一急一緩,能夠湊在一起成為至交好友,真讓他周遭朋友們跌破眼鏡。大約我在奈羅比,逗留過半年後的某個星期五,恰逢當地的黃金星期五連休三天。馬吉羅突然問我,黃金假期願不願意一起到郊外走走?

 

人在肯亞已悶得快要爆炸的我,怎可錯失這個機會,當然滿口說「Yes!」生怕他臨時變卦。日子決定在明天,可是我還會不自覺的催促他趕快去安排。瑟琳娜是他的女友,魯意絲側是阿孟貝的太太。四人加上我共五人,搭乘公司的藍羅弗休旅車,開往肯亞野生動物園旁的佛卡農莊野餐。據瑟琳娜所說,在那裡除逛農莊的果園之外,還有一個規模不小的Bar-B-Q野宴場所。

 

我坐在車上,一路聽著黑人們的聒噪也算是一種享受。他們用土語咭哩呱啦的打情罵俏,要不是看到他們表情,我還真以為他們是在吵架呢。行行復行行,車行速度不慢,約模車行一小時多,人車已經駛進國家公園門口處。穿過猛獸區就是佛卡農莊的側門。從前側門可以通行,但因一次私獵團體在此據地頑抗拒捕,五人全被殲滅於此。從此之後,農莊主人便封死側門禁止通行。

 

此事已有五、六年了,任其荒廢無人打理,眼前除了水泥走道尚可辨認之外,其他空處早已雜草蔓生掩蓋路徑,除非熟人根本不知在此有路可直通農莊。距離農莊側門半里之遙,一處丘陵斜坡廣袤無垠。在這裡可以看見,許多生長得像筆筒樹的喬木。在地人稱它叫「Serecio」,這種樹只有東非才有。它分佈在坦尚尼亞、肯亞、烏干達與衣索比亞一帶。

 

  此樹生態十分特殊,幾乎都是沿著有水源的地方生長。根據馬吉羅告知,當地人在沙漠中找水,只要找到它就可找到水源。因此在當地,它被視為上帝派遣之引水者。我們的車子緩緩駛向前去,耳際傳來漴漴水聲。阿孟貝將車停在路旁,大夥下車走向水流聲處,找到一條小溪,大夥就在溪中洗把臉漱漱口。溪水清涼提神解腦,個個洗後精神奕奕。

 

  這條小溪不寬,水量頗大且水流湍急。溪身狹窄處之土洞裡,藏匿著很多長相鮮紅的小螃蟹。阿孟貝對我說說,那些小螃蟹是猴子的零食。牠們常在長途跋涉之後,都會到溪流中抓小蟹當點心。世界寬闊無奇不有,這下總算又增長了一些見識了。經過溪水沖涼之後,大夥猶戀戀不捨溪水之清涼。瑟琳娜竟開口問這溪水乾不乾淨?可不可以生喝?

 

  天啊!女人就是這麼難予理解,她剛才以喝了幾口,現在才來問乾不乾淨,此問豈不是太慢了嗎?就在我們爭論不休之時,佛卡農莊的巡邏隊與我們相遇。阿孟貝與馬吉羅用土話與他們寒喧招呼,然後各自搭上車子各奔前程。在佛卡農莊很榮幸認識了莊主史都華先生,此君彬彬有禮善待來客,所以賓客至此皆有「賓至如歸」之感覺。

 

  史氏是南非世家,移民至此已過兩代。他們在肯亞經營食品,功成名就退隱農莊。因其為人四海長袖善舞,四時賓客來訪絡繹不絕。每有賓客來訪,宰牛殺羊烤肉待客十分平常。而那些賓客之中,身分特殊或一般,在這裡都能受到禮遇招待。今天主人額外高興我的來訪,竟將窖藏已久的威士忌拿出來請客。我無酒量只喝一小口意思意思,阿孟貝與馬吉羅毫不客氣的喝得酩酊大醉。

 

  那兩個女人巾幗不讓鬚眉,她們到處串場遨遊並與男人鬥酒。一杯接一杯毫無醉意,大夥一起唱歌跳舞,笑鬧一夜盡興而止。翌日起早精神好,灌洗過後用過早餐,我們向主人告辭,夫人還送我一大腿羊肉和一瓶香檳。阿孟貝與馬吉羅還醉眼惺忪頭腦渾沌,為了安全我自己開車。一夜荒唐野宴以皆大歡喜收場,屈指算算這已是廿餘年前之事了。  【完】

 

老情歌-呂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