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11:22:37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357-衣索比亞市場開拓筆記』

 
照片-衣索比亞首都剪影-[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357-衣索比亞市場開拓筆記』

 

非洲是個商業的不毛之地,冒險家、旅行家與騙子充斥其間。非洲商機處處有,但看您如何的去挖掘開發它罷了。通常,一個老實人來到這裡,恰似一隻兔子落入虎口。幸運的能夠大賺一票安全脫身,次之者遍體鱗傷逃離此地。而那些倒楣者呢?他很可能是人財全失,甚至於弄到屍骨無存之下場。因此,我們習慣將當地市場稱之為「飢餓市場」,同時它也是「生意人的冒險樂園」。

 

那年的春天,我們從奈及利亞移師轉陣至東非之衣索比亞。時間匆匆流失,轉眼已過三年有餘。在這三年多的歲月裡,大部份的時間皆投入於整地和設廠工作,每天忙碌得天歡地暗,很少有時間與外界接觸。每到夜晚躺讚床上,除了莽林中不斷的傳來,土人陣陣的歡樂歌聲和嚴肅的戰鼓聲之外,耳邊不時也夾雜聽到蚊子的嗡嗡叫聲。至於野獸的吼叫聲,與猴群吱吱吵鬧聲更是不絕於耳。

 

每天最令人難過的時候是在黃昏,掛鐘早已敲過七點,可是白花花的太陽依舊高掛天空,真叫人有點受不了。所幸這裡的氣候尚稱平和,否則,真想拔腿開溜。通常,國人印象中的非洲大陸,肯定是個不毛千里與野獸橫行的蠻荒世界。其實不然,就以個人居住的艾達索鎮來說,她可能是全衣索比亞最美的地方。雨季來臨之際,雖然常是傾盆的雨勢,但只個把小時的傾瀉後,雨水便會自動停止。

 

大雨過後不久,太陽立刻高掛起來,週遭炎熱氣溫立刻飆升。黯紅的黃土路上,馬上又恢復了它原有的鬆燥。車子飛馳經過,立刻引起一陣黃煙跟隨。我們在影片中看到的荒蕪景象,在此地全然不同。因為,她的四周全都是綠綠叢叢的莽原。而當地的羊群牛群,也因綠茵遍地而隻隻長得肥滿。很難使人聯想到影片上常見的那些,一個個骨瘦如柴的餓莩,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百聞不如一見」吧!

 

  在此駐留期間,最感不便的是信件的寄收。恒常自此發信回台灣長久,人早已回到家中,那封信卻遲遲仍未收到。而國內寄去的郵件,十天半月才到手,簡直就是稀鬆平常之事。因此,個人時常勸家人不需如此麻煩,反正三、五個月便可返臺一次,何需大費周章於通信呢?儘管嘴巴這樣講,一旦空閒下來,照樣還是會翹首期待著家書之道來咧。

 

  我之所以長期留在這裡,原是想當個前瞻的拓荒牛而已。誰知接手之後,股東們個個反悔,竟然爽約不願前來接班。不過這種額外之逗留,對我來說卻是一種機運。我很幸運認識了包德溫與克里斯汀二人。有了他們之佐助,不但生意搞得轟轟烈烈,著實的在這裡也海削了一大票。尤其我的產品在這裡沒有競爭對手,所以很快的便佔據了整個市場。

 

「塞車」(Car Jam)在這裡稀鬆平常,如同在奈及利亞,軍方或警方只要前頭設檢查站,立刻就會造成車龍漲蛇陣。這是當地鄉下的馬路景觀,外人習稱它叫「塞車市場」(Car Jam Market)。小販們用手端頭頂或肩揹著商品,一車車的敲門叫賣。商品類別應有盡有,大如家庭音響、迷你電視、小至花生米、薯類炸片等等。他們的開價十分天真,你可大開金口猛殺一番,買賣不成大家一笑置之。

 

如果閣下很仁慈不好意思開口,鐵的保證你一定會吃虧上當。此地人口將近兩億,黑人都沒儲蓄習慣,但其購買力卻是超強。許多人寅吃卯糧荒唐無度,有些人連續的存錢數月,目的只不過為了買一組,自己中意的音響罷了。他們重視眼前的享受,明天會怎樣那是明天的事。One-price不二價在此聊備一格,沒有殺價您還會被當作瘋子或傻瓜咧。

 

  至於如何對付殺價,可說是台灣人的專長。一般做法是先提高基本價碼,然後讓你殺個天昏地暗,最後來個勉為其難的賣給他。表面看來賣家似乎吃虧,實際上賣家卻是佔盡買者便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兩相扯平誰也不虧欠誰啦。買賣成交銀貨兩訖,雙方皆大歡喜結束交易。往往殺價多了幾次,大家都能成為好朋友。在下於此有許多朋友,也是從殺價中結交而來的呢! 【完】


白月光-蔡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