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1 11:22:55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84-探戈之夜的回憶』

 
照片-阿根廷探戈舞姿-[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84-探戈之夜的回憶』

 

  跳舞有益於身心健康之說法,見仁見智。我對跳舞稍有涉獵,但對它並不十分熱衷。在部隊即將退伍前一個月,我剛自顧問團歸建回到連部。鎮日裏無所是事,因此,不自覺的迷戀起國標舞之學習。所有舞曲從快慢華爾滋、倫巴、恰恰、森巴到探戈、每日學些基本步伐,一星期後已學得有模有樣啦。當我的學習進度到各種花步之時,退伍令剛好到手,於是屏擋一切解甲歸鄉。

 

在這些花步學習裏,探戈和恰恰的花步没學到,加上退伍之後立即投入職場,故爾對它没學到花步之事耿耿於懷。因是之故,直至退休為止,我的舞步仍只停留在,一些平常慢舞之舞步上罷了。其實,我個人並不喜歡探戈舞。因為舞者雙方依靠得太接近,花式動作繁多又不易記住。以致每次邀跳探戈之時,心理總有著一股壓迫的感覺。而這股壓迫感如影隨形,讓我時時處處尷尬不已。

 

尤其是遇到舞步花樣熟練之女性舞者,玉腿繞在你的腿上,放肆的來回的磨蹭著您,這干火熱不雅之動作附身,更讓我這假道學者看不下去矣。1988年底,我去巴西轉道去探戈故鄉阿根廷。原本準備翌日前去科多巴商區,探望一位久未見面的台商朋友。怎奈我人一到布宜諾斯艾利斯,就被商友弗南多攔截並緊抓著不放。他要求我無論如何,必須過完一個當地的節日之後再走。

 

盛情難推,却之又不恭,遂認命的任由他去替我做些安排。當晚弗南多招待我,前去布宜諾市內的波卡區用晚餐。用餐完畢,兩人進入附近一家小酒館淺酌。這天正好遇上小酒館內有舞台秀演出,所以,我們就租個包廂好好的享受一下,這種難得的遇上的「阿根廷之夜」。或許是拉丁美洲人熱情洋溢,我被當時之氛圍所感染,竟也滑入舞池與當地人一起瘋狂,當場HIGH到了最高點。

 

突然現場內的燈光逐漸暗下來,最後只留下壁燈數盞照亮舞台罷了。不一會功夫,台上的樂隊演奏出,陣陣柔軟輕鬆的拉丁樂曲。曲調漸漸走向輕快的重節奏,但見朦朧燈光之舞台上,有對舞者在表演著拉丁探戈舞步。接著舞台前騰出一片空間,提供給客人找伴跳舞同樂。弗南多要我自己去邀舞伴,他說男仕只需禮貌邀請女方,任何人都不會給吃閉門羹的。

 

我真的不喜歡探戈舞,所以,藉口對他說找到對象再做打算吧!阿根廷人的熱情並不意外,但是我老神在在不為所動。此時友人弗南多已找到舞伴,一個迴步轉身兩人已經輕快的滑入舞池矣。他的舞伴打扮時髦,低「V」字衣裝露出酥胸。事業線閃閃生動,還有一襲開著高叉的黑色禮服裹在身上,搭配著弗南多高挑身材,真是個郎才女貌十分登對搶眼。

 

場內的音樂瘋狂連放,此時由森巴轉入探戈舞曲。咚咚~咚咚咚的探戈舞的鼓點子,豪爽的節奏衝耳猛灌,於是整個現場再度HIGH了起來。滿場舞步飛旋轉拉貼身,雙雙人影進進退退。各種的探戈舞步花步一起出籠,舞池雖小人群擁擠,但卻不會有衝撞情形出現。弗南多那對跳得相當瘋狂,動作火熱劇烈,讓在場人誤以為他們是對夫妻咧。

 

一曲跳罷各自回座,弗南多看我一人悠閒自在十分驚訝。他問我為何不找個舞伴?我只說聲沒興趣搪塞他,接著便拼命吸飲我杯中之飲料。弗南多在這時告訴我說:「探戈是宣洩情緒之舞蹈,平日一本正經的男男女女,受不住情緒之擠壓,加以生活之枯燥,遂有這些舞蹈之創作啦。」他又說:「我喜歡探戈之狂野,但它也有斯文的一面。只要深入去體會,慢慢就可發現我言不假……。」

 

儘管吾友弗南多如何賣力的推銷探戈,我就是緊閉雙唇不回應他半句。正值場面沉冷尷尬之際,歡樂刺激之探戈樂聲再度響起。雙雙對對人影悄悄的滑入舞池瘋狂起舞。夜越深舞勁越是瘋狂,我已無法抵擋音樂聲音之沖激,遂留下字條給弗南多之後,獨自一人離開小酒館。在酒館門外叫部計程車返回飯店休息,就在置種無意聲中,結束了我在阿根廷的「探戈之夜」啦! 【完】


中山七里-橋幸夫
نمایندگی تعمیرات ال جی 2019-10-29 19:15:42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trouble to help me. I do appreciate it

فیلم چاپ پوستر 2019-10-26 14:27:25

I want you to know how much I value your support.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12 19:15:2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