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11:35:59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26-『日本貓的傳說故事之二』

 
照片-日本貓島風光-[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26-『日本貓的傳說故事之二』

 

  早年的日本人家,不論貧富貴賤,家家都有養個一兩隻貓。其目的用來杜絕鼠患,斯時之日本社會裡,只有少數富家或獵人之家才養得起狗兒。或許就是這種原因,日本貓化為貓妖之傳說故事特別多。關於貓妖傳說最早的記載,大都出現於「日本靈異記」裡的記載。該書最常描述的主軸,大都是動物死後之靈魂化為妖怪。而這些妖怪有善有惡,雖然內容全屬虛構,但是迷信其有者大有人在。

 

  話說,某農家養育一隻雌性之三色貓,母貓懷胎意外死亡。貓死之後產下的胎兒,竟然幻化變成人形四處騷擾人類。因為受到這則傳說之影響,日本民間流傳了許多與貓相關的禁忌傳說人死之後的屍體,若被白面貓從死者身上躍過,死者就會復活變成僵屍。亦有傳說貓在死後化為人型,變成貓妖四出害人的故事。據說貓是一種很執著的動物,生前的恩怨死後錙銖必報,所以,不管它得生前死後,人類都要善待對它,以免遭來無妄之災。

 

  貓在日本民間故事裡的,擔綱的角色可以分為兩種:一是貓靈報恩,一是貓妖報仇。報恩的故事當然廣受歡迎,報仇的故事則是令人又愛又怕。藉著這些故事之流傳,民間自然演繹出一套「貓靈哲學」。而此哲學思想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話雖如此,這種哲學有段時間裡還蠻流行。據說貓是在西元999510日,自中國傳入日本 ,它是隨著遣唐使帶回的。然而無機可查,真假存疑


  還有一則傳說是這樣說的:一位中國人獻給日本天皇一隻白色母貓,不久,這隻母貓在京都皇宮裡,生下五隻非常活潑的小貓。顏色有黑有白也有混雜顏色,宮內之人見到它們都覺得十分可愛。小貓的出生是吉祥之徵兆,它代表著日本會擁有光明的未來。平民家飼養它可以防鼠患,商家飼養它可以發大財。可能商家以此廣做宣傳?於是「招財貓」變成商家之活招牌。

 

  「招財貓」又被稱作幸福貓,在日本隨處可以看見,舉起爪子擺出招手姿勢的貓偶。招財貓在民家或商界廣受喜愛,家家有它可以招財發達,所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她的偶像已經傳遍日本各地。還有一則流傳的故事說:有一群日本武士行進途中,曾經跟隨一隻招財貓走進廟裡躲避暴風雨。天雷引動地火,十里之內房屋燒掉無數,唯獨這家廟宇安然無恙。 

  後來這廟的聲名遠播,很多人將死去的愛貓埋在廟後墓場裡。此廟後來就成為 愛貓的亡魂之地。許多過路人常會進入廟內,祈求福助也祈求好運來臨。日本的國貓是截尾貓,古早人將貓截尾之原因很多,也說可以去凶性好飼養,也人說可以截斷它的逃生意念。至於真正原因何在,十問九不知,人云亦云,有樣學樣,或許這只是一種流行罷了。

 

  日本的田代島,島小人少,早年以生產蠶絲綢布而聞名。島上鼠多為患,居民為了要防止老鼠亂咬蠶繭,於是飼養了許多貓協助驅鼠。這些貓兒幫島上的居民除鼠害居功厥偉,於是島民為感念貓兒,所以在島內興建一間貓的神社。神社裡,供奉的主角就是招財貓。由於島民愛貓敬貓,所以島上貓的數量比人還多。因是之故,日本人便將此島稱做「貓島」。 

 

  當地居民不僅奉貓為吉祥物,甚至把自己的房子也建造成貓的模樣。另外,島民為了保護島上的貓咪,島上是禁止養狗。因為貓狗是世仇,島上若是同時養狗,那麼島民生活將會永無寧日。現在田代島已經成為人們口中的「貓島」,貓咪在受到妥善照料。悠遊自在,生生不息。而這座小島也因為託貓之福,觀光帶動經濟,於是小島生機又活絡了起來。人類與動物能夠共生共榮,田代島是最好的一個榜樣。【完】


漂浪一生-方瑞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