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11:08:10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16-『淺嚐菊花馬肉涮涮鍋』

 
照片-馬肉涮涮鍋-[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16-『淺嚐菊花馬肉涮涮鍋』

 

  這年的秋天來得早,林檎山的果樹稀稀疏疏,獨留灔紅的秋柿在迎風招搖著。昨日遵守男人彼此間之約定,陪著澤渡先生走一趟熊野古道。果然是歲月不饒人,竟然有點腰酸背痛的反應。為了與居住在清水的荒川兄見面,強忍著酸痛早起,走入盥洗室先打理好門面。依照習慣我先喝杯冷水,不自覺的打個冷噤,一陣顫動之後精神反而好多了。

 

「鈴鈴......」室內電話猛響著。匆匆移步過去,從茶几上拿起話筒收聽。荒川的聲音沙啞依舊,他說在樓下大廳等我。於是我趕快穿好衣服,拿著米粉筍乾和貢丸,三步併兩步的走向電梯。時間掐的精準,恰好一部下樓電梯停在眼前。科技的進步真讓人享受,廿層樓高處,咻的一聲!電梯已經停在地上樓層。門開處憨厚的荒川,站在不遠處向我招手。

 

我們兩人已有三年未曾相見,甫一見面二人緊緊互握著雙手,上下晃動個不停。我將伴手禮物交給荒川君,然後,我們一起從側門走向停車場。日本的清水岀流氓,這是老日本時代的故事描述。荒川君有著一付憨厚的凶臉,這話怎說呢?但見他的雙眉似劍往上挑,看仔細還真有點像「七逃郎」(混混)的長相。可能是兩人相識已久,我倒認為他是蠻憨厚的年輕人咧。

 

他這部老豐田轎車保養得不錯,一路平順沒有顛簸,悠悠的駛到他的農莊前停車。他太太美穗帶著孩子們,高興的在莊門口迎接我們。農莊居屋旁側,有塊六、七坪大的畸零地,三年前,荒川夫婦將它開闢為盆栽區。區內除栽植數棵老楓樹外,其餘全是大大小小的盆栽花木。那年我來之時巧遇他們阡插黃菊,一句玩笑說三年後定來賞菊。

 

萬沒料到這回的到來恰是時候,三壠菊花竟然滿綻大放。主人沒忘當年之約,就在我遊完熊野盛景之後,驅車接我過來分享美景。賞菊是雅士之閒情逸緻,豈是我等俗客有資格談賞。然因荒川夫婦之拳拳殷邀,故爾不得不附庸風雅一番。來得好不如來得巧,這日賞菊有幸與荒川家人,同在花下享受菊花馬肉涮涮鍋。我對菊科稍有見識,但對主人準備的馬肉涮涮鍋卻是首嚐。

 

這種馬肉涮涮鍋是以清水為底,水中放入數瓣菊花提香。馬肉薄切輕涮,待肉變色即可離鍋。食用之時,沾些酸橘汁醬入口清香,橘菊合奏的滋味更是獨特。清香甘甜的馬肉,越吃越順嘴,連連下筷捨不得離鍋。荒川夫人不知何時生火?此刻鍋內的清水正起伏冒泡。數十片菊瓣在水上漂浮,隨著水滾忽上忽下煞是好看。火鍋旁邊早已放好幾盤馬肉片,整齊疊排紅白相間,雖無綠葉襯底亦不會有血腥的感覺。

 

  多禮的主人舉筷讓客先用,我也跟著舉筷學著他們動作,將馬肉薄片捲起汆入滾水中。來回涮了幾下就離鍋,未沾醬汁趁熱入口先嚐原味。原汁原味之馬肉棒極了!一股清甜帶著微酸與菊香直竄喉底。再涮一塊沾點酸橘醬汁送入口中,滾燙淺熟的馬肉香,配合著酸橘醬菊花之香,清爽甘潤堪稱人間美味。就在馬肉與清酒的提味下,主人詩興大發率先吟詠起來。

 

夫人賢淑在旁伴誦,於是:「八月菊花香,馬肉,伴著清酒下喉。」的佳句出籠。在主人夫婦的慫恿下,我也草草組句:「矇矓嚐鮮味,菊花馬肉香。幾疑人間世,絕味伴瓊漿。」附和之。吟畢,荒川夫婦拍手稱讚:「劉君的句子最寫實!」被他們這麼一讚賞,我倒變得手足無措,渾身燥熱起來。三人盡興的吟哦,馬肉不停的端上,這頓別開生面的菊花馬肉涮涮鍋,吃到月華西斜空氣清涼,大夥才逸興滿懷的收場安眠。 【完】


滄海一聲笑3-翻唱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05 10:36:3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