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3 11:17:16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15-『日本北東北之石燒煮』

 
照片-日本北東北石燒煮-[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15-『日本北東北之石燒煮』

 

  1993年冬季,我因商情之需再度前往日本的秋田縣境。商友澤渡君派出業務主任佐賀先生,陪伴著我到秋田縣境內,幾個重要的據點巡視當時之商況。日本冬天之冷,凡到過日本的人都知道,白雪覆蓋道路交通受阻,冬雪越下越大,最後讓人車都寸步難行。佐賀先生出身日本的北東北,對於這種酷雪早已司空見慣。儘管天候冷凍難行,他卻依舊神采奕奕的帶著我向前行。

 

來自亞熱帶台灣的我,此刻在寒雪的逼壓之下,每天頭痛欲裂胃口奇差。巡視完畢當天,為了犒賞自己的辛勞,我們決定去北東北的男鹿半島觀光一番。日本北東北的冬天酷寒,白雪不論何時都恣意的揮灑不停。初雪如詩如畫般的撒落,越下越為粗暴,毫無節制的將地面舖上盈尺績雪,人車行於其上滑溜不夠安全。佐賀先生無視雪厚難行,抬頭挺胸一歩接一歩鎮定的朝前邁進。

 

我則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頭前進。好不容易找到民宿喝杯熱茶,這才有著活過來的感覺。住進民宿之後佐賀先生認為,來到北東北的男鹿半島,不嚐嚐這裡的石燒鍋等於是白來。客隨主便,遠道而來的我已經冷到不行,根本就無餘力和它爭辯伙食。眼前只要有熱騰騰的食物下肚,吃些啥麼我都不會計較的。佐賀先生看我沒意見,他便向服務生點送石燒鍋過來。

 

  未幾,服務生送來石燒鍋道具,它是木盆和一應食材等等。接著民宿之媳婦過來服務,但見她捲起衣袖露出白皙的纖手,熟練的運筷將食材一一放進盆內。順序漂亮的擺放,令人見之有著賞心悅目之感覺。全部的食材擺放完畢,加入湯汁和清水,然後將另盆裝的千度滾燙之石頭,用乾淨的鐵鋏將它挾入盆內。這種做法十分眼熟,它跟台灣源住民阿美族的燒煮巴拉告漁獲方式十分相近。

 

  溫度千餘度燒熱之海石,挾入盆內頓時煙霧瀰漫室內,盆中之湯水受熱沸滾起來。一顆顆滾燙石頭入盆之後,激盪沸滾吱吱咕嚕的聲音不絕於耳。盆內食材當場香氣四溢,聞之轆轆飢腸滾弄食指為之大動矣。佐賀先生怕我輕視此味,滿臉嚴肅的對我說:「劉桑,您可別小看這玩意兒,它是帶有深奧的技巧哦。服務人員萬一挾物力道不對,或是食材位置擺放錯誤,那麼這盆石燒鍋之美味必受影響。挾食熱盆食物更要小心,一個不留意滾出盆外會傷人呢!」

 

  此時我的耐餓程度已到極限,有著即將崩潰的模樣。管他如何的說項解釋,我的雙眼已經迫不及待,緊緊盯著盆內隻食物猛吞口水。而盆內之水沸滾咕嚕,菜餚香氣四處飄逸。待那扮演壓軸的主角,潔白多汁之蔥段入鍋,整個的石燒過程達到高潮。我的味蕾頓時全開,恨不得立即運筷開動。或許是我的饞相畢露,服務人員馬上用長木杓先裝一碗給我,左賀先生則自口中禮貌的對我說聲:「請用!」。

 

  飢餓時候美味當前,我迫不及待的先喝口湯,接著開始享受這著名的石鍋燒美味啦。從第一口的湯汁蔥段至最後一口湯汁為止,透過滿足之口感,一點一滴的將溫暖送入胃囊。末了打了一個滿足的飽嗝,這才深切的體會到,食物對人類之撫慰作用多麼的偉大呀!聽說在大餐廳裡還有大木盆大木桶,專門伺候團體觀光客呢。可惜當天並無觀光團體入住,所以,我就失去了親眼目睹之機會啦。 【完】


蒼白的記憶-余帝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04 11:45:3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