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11:17:28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13-『伊豆河津之行隨筆』

 
照片-河津之櫻-[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13-『伊豆河津之行隨筆』

 

  尚未退休之前,每年的23月之間,我都會有趟日本之行。一方面藉機拜會商友套感情,一方面則是給自己一個慰勞,犒賞這一年來的辛苦。這個簡單的慰勞,就是在每年的這段期間跑趟日本。故爾在這段期間裏,可說是我心情最輕鬆的日子。今年負責接待我的商友,他們是三井家電部的中澤先生與奧平君。這二人與我來往廿餘年,除青木君和鈴木部長之外,他們是我最麻吉的商友。

 

  由於事前都有連絡,加以這是我每年成規之行。所以在最近幾天裏,連連接到中澤先生的電話催駕。奧平君更是E-Mail不斷,三天兩頭就來這麼一通,迫使我不得提早啟程。這次依慣例是三天兩夜的行程,為能順帶多拜訪其他商友,因此,我將行程修改為四天三夜。217日這天近午時分,我人已經抵達東京。依照慣例,當天投宿於中澤先生家經營的「上野別莊」。

 

在晚餐席上三人共商之後,決定去伊豆半島之河津觀賞櫻花。上一趟與青木及鈴木去過伊豆,對那裏的風光念念不忘。這會兒又決定再度光臨,心中之興奮難以形容。次日晨起濃霧鎖天,上野別莊沉浸在濃霧裡忽隱忽現。空氣中飽和的霧水滴落櫻樹葉片上,滴答聲敲破早晨的寧靜。我拉開紙門站在玄關上,聆聽霧水的滴答,靜靜享受早起的新鮮空氣。此時從櫻林小道的方向,傳出喀啦喀啦的木屐聲自遠而近。由於霧濃影響視線,一時之間也不知來人是誰?

 

隔一會兒,人行聲漸近,影像也漸漸明晰起來。原來是中澤夫婦,二人扶傘出現於小道上。他們依偎而行十分安詳,我真羨慕他們的那份清悠。「上野別莊」,座落毗鄰上野公園的櫻花大道左近深處。其先主人是明治時代的建築名士,故其房舍的構築格局,以及庭園之設計自成一格。在附近密集的建築物裡,真的找不出一家與它雷同者。別莊的西側,有片濃綠的櫻木林,這是我最欣賞之地。

 

櫻林內棵棵人抱粗的櫻樹幹,婷婷華蓋秩序井然。想那春意濃濃的花季裡,必然是花海成片遊人如織。莊主人經常形容,其櫻花綻放時時之盛況說:「株株繁花盛盛,奼紫嫣紅令人雙眼應接不暇。」令人感到可惜是,我每回旅抵此地,不是花季未至就是花期已過。有趣的是多次泊宿於此,竟無一回碰著綻放時刻。不過,無花可賞看看綠意也還不錯。

 

櫻葉綠綠層次分明,濃淡交錯盎然成趣。特別是在暑夏之時,綠意盎然枝葉扶疏,給人帶來一股夏意清涼感覺。回回照面景緻各異,令人百看不厭興味雋永。啟程之日車行一路順暢,將近中午十分,我們已經來至伊豆的郡道入口。車子沿著蜿蜒公路疾馳,路旁處處可看到,許多早年遺留下來的石彫神像。由於年代久遠,尊尊古樸斑駁,有些表面已被氣候剝蝕得面目難辨。車馳過一片古杉木林道,古木行行矗立,筆直參天氣勢攝人。車行繼續不久,河津已然在望。

 

春天裏的河津,它與平常很不一樣。因為這裡是全日本,第一個接受春風拂吹之地,鎮日裏和風軟軟帶香,微微拂在人臉十分舒服。當地的櫻花綻放恣意,在春風中不甘寂寞,競相綻花放色爭奇鬥艷。在這裡有片栽植八千餘棵櫻樹之森林,棵棵古老龍鍾歷盡風霜,樹身高矗巨大,故爾綻放起來格外的豪放美艷。偶而吹來一陣較大之春風,樹影搖曳聲中吹落瓣瓣的花片,陣陣灑落彷彿雪花飄飛。

 

這種景緻,大概就是日本人習慣稱呼的「櫻吹雪」吧?顧不得賞花,奧平君與中澤犧牲二人,已將找到一棵老櫻樹下,舖起一張4x6呎的地巾。接著自候車廂拿出坐墊,一人一個坐好之後,奧平君以手機向附近的壽司店,訂了兩盒拼裝外送的什錦壽司。悠閒的吃完壽司`,收拾好舖在地面上的地巾,三人開始進行河津逛街之旅。

 

在這古老的莊町之內,看到群群人來人往的觀光客。他們個個臉上掛著愉快的笑容,似乎認為他們此趟並不虛行。而這次河津的賞櫻之旅,在中澤與奧平二人悉心照料之下,我個人玩得十分開心。賞櫻之餘,我們舒服的泡在天然溫泉中舒活筋骨。帶著輕鬆愉快之心情,我們到達一家預訂的旅館登記入住。這家旅館外觀雖然有點古老舊貌,但他們的招待服務無懈可擊。

 

當晚我們在旅館老闆娘安排的晚餐裏,大夥著實的享受到頂級之服務。我們還幸運的嚐到,當地著名之「鳥山料理」中的烤地雞。食材是飼養百餘日之放山雞,利用炭火燒烤得外皮金黃香酥。內裏則是肉嫩多汁,視覺與味覺之享受無與倫比。雖然這次只是短暫之旅,卻是我最滿意的安排。酒足飯飽之餘,就在微風細雨中,渡過了一個美妙的河津之夜。  【完】


懷春曲-劉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