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6 11:08:11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207-『閒談烤魚之搧風』

 
照片-烤魚之搧風-[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07-『閒談烤魚之搧風』

 

  當年吃過青木夫人亞希子的烤魚之後,念茲在茲,經常希望自己也能擁有一手烤魚技術。所謂「一技在雙手,吃穿不用愁」,擁有烤魚技術者,相信他的收活也不用愁吧?可惜我的學習智力駑鈍不靈光,如何的學習總是丟三落四,久久未能融會貫通。所以今天要我燒烤一條魚,保證會被我烤得皮黑焦爛無從辨明。因此亞希子時常笑我說:「您就在旁邊歇一歇,烤魚還是讓小妹替您服務吧!」

 

  每次聽了亞希子的話,我總會感到渾身燥熱很不自在。我個人自信智商不差,可是學習烤魚卻是如此的差勁,就連自己都覺得非常的意外。烤魚之絕竅,在於爐火之控制。平時對於小爐大灶控制火候我都毫無問題。可是在烤魚之時,拿起小扇子搧風,卻是讓我感到力不從心。這也不會那也不行,亞希子不說話,我自己都會覺得過意不去。

 

  通常烤魚之時,遇上脂肪多的魚類容易滴油生煙,經常弄得周遭全是煙塵,令人咳嗽不止之外,還會將魚皮燻得黑布拉嘰。因此生煙之時,我的反應是趕快用扇子將煙搧除。但這種做法亞希子會極力的反對,她說:「烤魚之風味全靠煙燻,若是將煙消除就會損失它的風味。」有時候她一心急,「笨瓜」之語脫口而出,讓我覺得很不是滋味。

 

  待她發現自己失態之時,她會迅速道歉說聲對不起,接著又埋頭於煙塵中繼續她的燒烤。其實,在燒烤鰻魚,秋刀魚,海鰺,香魚或沙丁魚之時,最好讓油煙裊繞覆罩,這樣烤出來的魚肉風味絕佳,多汁好吃。一個行家烤魚之時,他絕對不會將煙搧走,因為他懂得利用煙燻增潤烤魚之風味。只有我這門外漢,才會將這美好的天然資源予以搧走。

 

  男人比較粗心大意,做起事來總是驚慌失措。怪不得每次亞希子在烤魚之時,非常不喜歡男人靠近她。亞希子在教我烤魚之時說:「烤魚好吃無絕竅,它必須慢工出細活的,心浮氣躁之男人,怎麼能夠烤出好吃的魚來呢。」她的說法,我與青木君都奉為圭臬,一到烤魚時間,我們寧可在客廳裡閒聊下棋,絕對不敢去廚房打擾找挨罵。

 

  亞希子還說:「燒烤脂肪較多的魚類,自然容易滴油生煙。煙燻過久魚皮會變黑色,因此這時候有微微搧風之必要。不過,這時之搧風是有技巧的。它不是男人拿起扇子左右猛搧,而是要由上往下輕輕的搧動。」我問為何如此?她回我說:「左右猛搧方式會將煙霧瀰漫空間,這種搧法對烤魚於事無補。若是採用上下輕搧,不僅可以壓制煙火上升,而且還可以保住爐溫不致散失。」

 

  亞希子還說:「男人性急亂搧一通,對於烤魚溫度無法控制,這樣烤出之魚肉品質不好。輕微的上下搧動烤溫可以保住,烤出的魚肉鮮嫩多汁,吃起來就不會膩口啦。」真讓人想不到,一個小小的烤魚罷了,僅只搧風一項動作,竟然蘊含著這麼一大篇的道理。或許這就是亞希子烤魚好吃的撇步吧?我真羨慕青木君,娶了一位巧手嬌妻,這就難怪他不像一般日本男人,那麼喜歡腥羶到處留香。

 

  從表面上看來,烤魚似乎非常簡單。可是想要烤出賞心悅目且又好吃的魚,那可不是簡單之事。據說:在日本一位烤魚高手之薪水不低,而且還是各大料亭還爭相聘請的對象。亞希子常會開玩笑的說:「如果青木的生意做不好,我就會出去當烤魚師傅來養家。」大家可別小看烤魚這玩意兒,除了搧風點火需要功夫之外,其他還須具備許多大大小小的絕竅呢。每次烤魚只要亞希子開聲要我幫忙搧風,我就會慌了手腳不知如何是好咧? 【完】


心戀-蔡琴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5-27 12:26:2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