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7 11:46:12慕松

商旅行腳隨筆198-『馬鈴薯燉肉的滋味』

 
照片-馬鈴薯燉肉料理-[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198-『馬鈴薯燉肉的滋味』

 

  我是個重味之饕者,1985年初次商旅日本,最無法妥協的重點就是日本食物。清淡量少難以制服我的食慾。諸多商友常為招待我而大傷腦筋,直到青木夫人亞希子的馬鈴薯燉肉上桌,我的胃囊才逐漸的適應日本的飲食。根據亞希子所說,日本食物除了味噌湯之外,唯有馬鈴薯燉肉堪與匹比。而日本女孩出嫁之前,下廚所學的第一道料理,它就是最簡單也是最不容易做好的「馬鈴薯燉肉」。

 

  此話怎講?因為日本男人心目中的好太太,標準就是要會做好喝味噌湯,以及好吃的馬鈴薯燉肉之女孩。基此緣故,這道容易上手但不容易做好的馬鈴薯燉肉,它就成為女孩子必須學習的料理主項。一道入味且又香噴噴的馬鈴薯燉肉,肉塊吸滿了胡蘿蔔清甜湯汁,加上鬆軟可口的馬鈴薯,只需一碗剛出鍋的白米飯,即可滿足一家人之胃囊呼喚,因此,它就成為日本人時刻思念的媽媽味道啦。

 

  一種食物能成為普及化的食品並非容易,但若與名人搭上關係,它就能夠鯉躍龍門身價百倍,而馬鈴薯燉肉就是屬於這種典型範例。據說:「馬鈴薯燉肉」是日本海軍大將東鄉平八郎發明的。此公殊有「東方納爾遜」之稱譽,對馬海峽之役,他率領日本海軍,將裝備精良的俄國海軍打得落花流水,因其戰功彪炳而晉升為海軍大元帥。他發明這道料理,正是他在英國留學返國後的創舉。

 

  相傳東鄉平八郎在英國學時代,在樸資茅斯吃過燉牛肉之後,開始對這味異國料理有了深厚的喜好。回到日本海軍司令部,他要求海軍廚師試做這道料理。然而當時日本市場中,尚無英國葡萄酒可供做料理之調味。而英國醬汁廚師從未接觸過,僅憑東鄉之描述推測,它很可能是醬油與砂糖的混合物。廚師對燉牛肉大致了解,開始用牛肉,馬鈴薯,洋蔥,胡蘿蔔,再加上日本蒟蒻絲混煮一鍋。

 

  調味料則以醬油,砂糖與味醂為主。料理方法是利用壽喜燒煮法,東拼西湊之下就成為日式馬鈴薯燉肉之始祖。廚師做好之後請東鄉平八郎試味,這一試他認為滋味雖然不太相似但已算是合格了。嗣後,馬鈴薯燉肉就成為海軍食譜之一。馬鈴薯燉肉想要好吃高湯最為重要,它是利用昆布放入冷水中開小火慢煮,水滾之後熄火,稍待十五分鐘,加入柴魚片開火煮滾後熄火,等柴魚片沉底大功告成。

 

  至於談到做法很簡單,將所準備之素材可依自己喜好切片或切成塊,然後將它與高湯混在鍋內。接著生火將之煮熟就可以上桌了。如果想要按照食譜之精緻做法;先將牛肉或豬肉下鍋炒至變色,再依序加入洋蔥,馬鈴薯,胡蘿蔔,蒟蒻絲,攪拌均勻待其吸盡高湯汁之後,最後加入燙熟之青豆仁就OK啦。烹飪一向就有家常做法與精緻做法,不過在下跳出方外,只要煮熟可吃就可接受啦。

 

  我首次吃馬鈴薯燉肉是在商友青木君家裡,夫人亞希子的烹飪技巧無懈可擊。無論是煎炒煮炸樣樣都好,端上桌來絕無存底。那年我剛到上野推銷自家產品,首遇青木君之時,兩人年紀相近理念相同一拍即合,進而互信互賴而結交成為莫逆之交。每次商旅日本,我一定會留時間去上野青木家略做盤桓。小小逗留既可獲得休息,又可以享受一下青木夫人之手藝,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亞希子烹煮之馬鈴薯燉肉喜歡多放湯汁,可以用它做出燴飯,亦可用它沾食法國硬麵包。花樣翻新滋味多變,每吃一次就有一種驚艷。她常說這是懶人之一鍋熟,只需將素材弄好放進鍋內燉煮,素材熟透調味用心,它就可以成為一道美食。我是饕客不愛挑剔,她說用它來應付我最簡單不過了。有次她心血來潮,竟然在燉肉內加入咖哩做成咖裡燉肉,結果這一吃又讓我上癮了!【完】


西風的話-兒歌合唱
2019-05-17 17:22:29

跟咖哩還有炒飯一樣,簡易可製但要弄出精隨卻不容易~

版主回應
染晚安愉快~
謝謝光臨閱覽文章~
所言非常中肯~
周末愉快!~
^_^
2019-05-17 17:28:58